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行业要在扶贫攻坚中“真抓实干,精准发力”

2017年03月28日12:01  来源:映象网

5034

  银行业要在扶贫攻坚中“真抓实干,精准发力”

  ——河南银监局对2017年全省银行业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提出新要求

  映象网讯 3月28日,河南银监局与省扶贫办联合召开全省银行业2017年扶贫小额信贷推进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银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强化银行业扶贫小额信贷金融服务工作,河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6年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河南银监局指导全省银行业在坚持落实好产业扶贫金融服务、扶贫项目开发金融服务等主要措施的同时,重点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小额信贷分片包干责任制。在全省银监系统和银行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快速增加,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扶贫工作机制有效健全。全省银监系统和主要扶贫责任银行均建立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了主要领导负责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分片包干责任制全面推行。将扶贫小额信贷作为落实金融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着力破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融资瓶颈,通过对全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办)均明确一家主要服务责任银行,实现了金融服务责任对全省贫困人口的全覆盖。三是入户调查评级基本完成。指导主要责任银行在村两委、驻村干部的协作下,对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一户一档”建立金融服务档案。至2016年底,入户调查率接近100%。四是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快速增长。至2016年末,全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达50亿元,比年初增长6倍多,实实在在帮助了14万贫困人口获得发展。五是直接帮扶力度持续加大。全省银监系统和银行机构目前已结对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驻村队长143名和其他专职扶贫人员129名,选派挂职扶贫副县长、团委副书记等30名,捐赠钱物总金额约4754万元。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我省2016 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也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进一步推动银行业精准扶贫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会议强调,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全省银行业要继续巩固扶贫开局成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三个结合”,坚持“精准”发力,坚持真抓实干,把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有力助推打好脱贫攻坚战。

  ——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将“小”扶贫与“大”扶贫相结合。既要形成商业性、政策性、开发性、合作性等各类金融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大”金融扶贫工作格局,又要修正习惯于搞大产业、大项目等贪大求全的倾向,防止搞“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二是将自身行动与各方联动相结合。加强与地方扶贫、财政等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政府增信措施到位,发挥财政资金对信贷资金的撬动效应。三是将重点倾斜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不仅要重视整体推进,更要推动示范点建设,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带动效应。

  ——坚持“精准”发力。一是在组织领导上精准发力。要求全省银行业对2017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健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中1名分管同志具体抓、专门部门负责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二是在识别对象上精准发力。始终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户),区分贫困属性和致贫原因,甄选核定帮扶对象,有针对性地措施到户。三是在包片责任上精准发力。主要责任银行对包干区域制订操作性强的工作推进方案,建立跟踪监测台账,协调其他责任银行共同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四是在帮扶举措上精准发力。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注”,对有能力、有意愿贷款发展小规模经济的贫困户采取直接放贷模式帮助脱贫,对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带动脱贫。五是在风险管控上精准发力。协调推动地方政府在贫困村普遍建立风险防控小组,协助银行做好评级授信、贷款调查、到期贷款催收等工作,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六是在考核激励上精准发力。建立工作专项督查机制,及时监测督导工作进展。建立完善扶贫考评机制,借助绩效考核“指挥棒”,充分调动基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性。

  ——坚持真抓实干。要求全省银行业充分认识金融精准扶贫的艰巨性、长期性,持续发力,主动下沉工作重心、深入基层,重点解决好“末端阻塞”现象,注重打通“最后一公里”。一是端正工作态度。紧紧围绕国家提出的“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真正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带着感情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二是加大政策倾斜。对银行机构在贫困地区的乡、村设立服务网点实行更加宽松的准入政策,优先支持在贫困地区设立村镇银行等小微型金融机构,引导贫困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下沉服务重心,不断增强基层网点服务功能,在脱贫攻坚期内严格控制贫困地区现有机构网点的撤并。合理确定扶贫小额信贷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对扶贫开发贷款作出尽职免责安排。三是加大信贷投放。落实银监会提出的扶贫小额信贷“放得出”要求,降低信贷门槛,简化审批、放贷流程,对有脱贫意愿、有脱贫能力、有信用意识的贫困户,尽其所能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做到应贷尽贷、随用随贷,力争2017年末全省扶贫小额贷款累计投放金额超过130亿元。

  河南银监局副局长张春主持会议,省市扶贫办、金融办领导同志,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参会。

文章关键词:河南银监局;扶贫;小额贷款;银行业;扶贫攻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银监局召开2017年河南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1月17日,河南银监局召开2017年河南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2017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河南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 河南银监局:创新银行业新常态 助推实体经济新发展

    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大局,持续加大信贷投放,积极满足资金需求,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持。2016年贷款增量达5300亿元,远超省政府预定目标。

  • 河南银监局开13张罚单 11家银行被罚100多万

    被处罚机构包括股份制银行支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处罚原因包括:违规向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贷款“三查”不尽职、农信社不符合条件违规进行分红、资金投向不符合监管要求等,也有多名银行机构高管因对所在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与领导责任,被处罚款或取消高管任职资格若干年。

  • 河南银监局组织开展2016年“金融知识进校园”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2016年9月9日上午9:00,2016年河南银行业“金融知识进校园”集中宣传活动在郑州大学第二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本次集中宣传活动由河南银监局主办,郑州大学、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承办,省内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邮储银行、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原银行、郑州银行等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加了活动。河南银监局巡视员周勇、郑州大学副校长 谷振清出席会议并致辞,全省主要银行业机构负责人出席活动。

  • 河南省银监局公开处罚5家银行 中行工行上榜

    11月17日,河南省银监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公开处罚了5家银行

  • 河南银监局

    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制定并发布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业务活动监督管理的规章、规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