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华为人均年薪碾压金融圈 基金领头羊或超越

2017年04月07日10:10  来源:中国基金报

5034

  近期华为公布了2016年年报,63.1万的平均年薪引发社会关注,这一年薪水平碾压了金融三大行业——银行、券商和保险。

  券商、银行和保险业已公告的2016年度最高平均年薪分别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16.240, -0.05, -0.31%)的55.4万、民生银行(600016,股吧)(8.490, -0.02, -0.24%)的42.7万和中国平安(601318,股吧)(36.960, -0.14, -0.38%)的15万,1个华为人的年薪相当于1.14个中信证券人、1.5个民生人和4.2个平安人。

  从券商、银行和保险业已公布年报公司平均水平来看,1个华为人的年薪=1.7个券商人,3.3个银行人和4.3个保险人的年薪。

  券商降薪给了华为超越的机会

  华为公司的年报显示,2016年全年华为的工资薪金总额为941.79亿元,加上130多亿的时间单位计划(俗称加班工资),平均到17万华为人身上,人均年薪为63.1万元。

  银行、券商和保险三大金融行业中,券商业平均年薪水平最高,在2015年牛市环境下全年还有券商的平均年薪能够达到80万左右,例如中信证券2015年平均年薪78.5万元。

  随后股灾和2016年股市的下跌,使得2016年各大券商的平均年薪普遍下降,给了华为年薪超越券商的机会。

  中国基金报统计显示,十大券商中除了国信证券(002736,股吧)(14.780, -0.07, -0.47%)外,其他券商都已经公布2016年年报,这些券商的2016年平均年薪全部低于华为。

  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600837,股吧)(14.690, -0.09, -0.61%)的平均薪资领先,分别为55.4万和50.5万元,1个华为人的年薪等于1.14个中信证券人和1.25个海通证券人的年薪。

  华为的平均年薪是光大证券(601788,股吧)(15.480, -0.07, -0.45%)、华泰证券(601688,股吧)(17.180, -0.01, -0.06%)、国投安信(600061,股吧)(15.220, -0.03, -0.20%)和东方证券(14.820, -0.08, -0.54%)平均年薪的2倍左右。

  华为平均年薪是招行两倍和工行四倍

  银行业的年薪在整个社会中也出现领先位置,特别是一些市场化程度高的全国股份制银行,但相比华为等IT公司,薪资还有一定的差距。

  中国基金报统计显示,银行业薪资目前最高的是民生银行,2016年平均年薪为42.7万元,这一薪资水平距离华为还有50%左右的差距。

  浦发银行(600000,股吧)(16.100, -0.06, -0.37%)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19.040, -0.03, -0.16%)的2016年平均年薪在31万到32万之间,1个华为人的平均年薪正好等于2个招行人和2个浦发人的年薪水平。

  四大行由于全国各地都有很多网点,一些中小城市和乡镇网点拉低了平均年薪。中国银行(601988,股吧)(3.660, -0.02, -0.54%)2016年度平均年薪为18.1万,建设银行(601939,股吧)(6.000, -0.01, -0.17%)2016年度平均年薪为17.1万,工商银行(601398,股吧)(4.830, -0.02, -0.41%)2016年度平均年薪为15.9万,1个华为人的平均年薪等于3.5个中行人,3.7个建行人和4个工行人的平均年薪。

  四大行中,农业银行(601288,股吧)(3.340, -0.01, -0.30%)的平均薪资最低,2016年平均年薪为14.2万元,1个华为人的平均年薪相当于4.4个农行人的平均年薪。

  一个华为人年薪抵4.5个保险人

  保险行业由于大量基层保险员的原因,平均薪资水平并不高。

  例如中国平安尽管2016年全年总薪资达到了477.29亿元,但由于员工人数超过30万,2016年平均年薪为15万元,华为员工的平均公司是中国平安的4.2倍。

  中国人寿(601628,股吧)(25.060, -0.20, -0.79%)和中国太保(601601,股吧)(27.360, -0.16, -0.58%)的2016年员工平均年薪为14.3万和13.8万,一个华为人的年薪相当于4.4个国寿人的年薪,也相当于4.6个太保人的年薪。

  金融若回暖,随时可能反超华为

  事实上,金融行业主要是受到环境影响,2016年薪资暂时低于华为等IT公司,金融市场若回暖,表现优异的券商和银行业平均年薪随时可能超过华为等IT巨头的年薪。

  券商行业受到股市行业很大的影响,2017年以来股市出现了回暖迹象,IPO数量和金额也有2016年同期大幅增加。如果未来9个月股市进一步震荡上涨,那么券商行业的平均年薪看涨,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券业巨头的年薪可能反超华为等IT公司。

  银行业的薪资也和整个金融环境有很大的关系,2014年到2016年银行业所处的环境喜忧参半,银行平均年薪上涨缓慢,有的甚至出现了下跌。

  若银行的经营环境改善,民生、浦发、招商等表现优异的全国商业银行的平均年薪也有望出现大幅增长。

  此外,基金、私募等行业没有上市公司公布年报数据。在基金和私募行业,一些领先的公司2016年平均年薪可能已经超过华为公司的63.1万元,欢迎读者提供相关线索。

文章关键词:华为;人均年薪;金融圈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华为手机业务毛利约为20% 不走高端市场还玩什么?

    2017年3月31日,华为公布了其2016年业绩年报。2016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5215亿元,净利润370亿元,这确实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然而,跟顶级商业巨头苹果2016财年销售收入2156亿美元、净利润457亿美元相比,两者的销售收入仍然有将近3倍差距、净利润差距更是接近9倍之多。

  • 华为手机业务毛利约为20% 不走高端市场还玩什么?

    2017年3月31日,华为公布了其2016年业绩年报。2016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5215亿元,净利润370亿元,这确实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然而,跟顶级商业巨头苹果2016财年销售收入2156亿美元、净利润457亿美元相比,两者的销售收入仍然有将近3倍差距、净利润差距更是接近9倍之多。

  • 到34岁要被华为辞退?员工:干部末位淘汰很残酷

    有关华为裁员的传闻成为坊间热议话题。另一位华为海外员工张楚则对《中国新闻周刊》介绍,华为内部还有一个职级制度。张楚总结出被离职员工大都会经历相同的几个阶段:先看绩效是否合格,再看是否愿意常驻海外,协商不成只能离职。

  • 看到华为EMUI5.0 老用户吐槽被抛弃:升级一次就没消息了

    如果华为今后真如老用户所说“卖完了升级一次就再也没啥消息了。想玩新系统就得再买新机器。”那么,华为手机就还称不上是一个成熟的品牌。

  • 看到华为EMUI5.0 老用户吐槽被抛弃:升级一次就没消息了

    如果华为今后真如老用户所说“卖完了升级一次就再也没啥消息了。想玩新系统就得再买新机器。”那么,华为手机就还称不上是一个成熟的品牌。

  • 华为为什么买下东莞千亩土地?

    2015年9月7日,东莞绿苑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 65782万元编号2015WG035商住用地,用地面积91828.5平方米,折合成交楼面地价2865元/ 。2015年12月31日,东莞绿苑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最终以10501万元底价拿下编号2015WG072商住用地,用地面积23078.55平方米,折合成交楼面地价1820元/ 。

  • 任正非:华为还担不起世界领袖 任重而道远

    任正非称,华为内部进行变革的目的就是要多产粮食,以及增加土地肥力,不能对这两个目的直接和间接做出贡献的流程制度都要逐步简化。

  • 华为借助手机与可穿戴设备开拓美市场

    北京时间3月3日下午消息,华为正计划在美国开展大规模营销活动,凭借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计算设备打开美国市场。华为美国发言人比尔·普鲁莫(Bill Plummer)表示,2015年,华为开拓美国市场的计划包括传统的广告投放、在线营销,以及对美国球队的赞助等。

  • 姗姗来迟 华为确定推出智能手表

    放眼国外,Moto 360、LG G Watch R和索尼SmartWatch 3都已经开售,苹果也即将发售自己的智能手表产品。作为要“超越三星”的世界一流厂商的华为竟然还没推出自己的智能手表产品,这确实有些慢了。

  • 华为今年要卖1亿部手机 海外市场将贡献六成

    余承东表示,短时间内华为手机还不是三星、苹果的对手,华为的规模还不够大,在高端市场没有站稳,但在竞争过程中只要前期阶段死不掉,就会成为行业领军。

  • 国产手机晒“年单” 小米、华为谁更强?

    踏入2015年才没几天,国产手机市场的战势又呈现出了进一步升级的迹象。除了在终端销量方面拼得你死我活之外,小米和华为在软件服务生态的建设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力气。除了在终端销量方面拼得你死我活之外,小米和华为在软件服务生态的建设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力气。

  • 华为小米争夺国产第一:明年低端市场将遭洗牌

    由于运营商影响力减弱,公开渠道的占比加大,手机销售又将回到渠道为王的时代 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的崛起,得益于三星在中低端市场的节节败退。而小米和华为为新产品制定的策略是低端机血洗市场,中端机贡献利润,高端机树立形象。

  • 华为称70%的流量来自室内 室内覆盖日益重要

    LTE网络还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尽管每个运营商都希望在室内应用上的流量更好,但是墙壁、玻璃对室内传播信号是有损伤的,经过混凝土和砖后,通信信号衰减厉害,所以很多用户总是感觉到手机到了室内之后速率老是提高不了,这就对小基站的覆盖要求越来越高。

  • 华为居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三 仅次于三星苹果

    国际数据公司的调查表示,中国的华为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第三的位置,其市场份额为4.9%,领先于韩国的LG(4.8%)和中国的联想集团(4.5%)。报道称,27日公布的另一份调查显示,在包括欧美和中国在内的主要市场,安卓智能手机平台延续了对苹果iPhone手机的领先优势。

  • 华为预计2013年营业利润超过286亿元

    1月15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华为业绩预期发布会上,华为CFO孟晚舟透露,华为2013年营业利润286-294亿元以上,净利润情况需要等审计的结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