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王石进退华润二三事

2017年04月21日09:51  来源:和讯房产

5034

  4月18日,华润置地发布公告称,王石先生将在今年6月2日举行股东周年大会结束时,退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王石和华润近二十年的CP 组合曾一度是业内典范,但万科股权事件发生之后,双方关系在事件发酵的两年内逐渐恶化,最后双双退出对方的董事会架构,“一拍两散”的结局不免让业内感叹。

  与王石先生一同退任的还有马蔚华先生,公告称二人已知会董事会,退任原因是因承担其他业务,故不再连任,此外二人表示,并无与董事会出现意见分歧,而华润董事会则表示对二人在任期内对公司的贡献表示感谢。

  王石进退华润的这几年

  如果严格来说,万科与华润置地的“建交”应该以王石任职华润置地独立非执行董事的1997年开始算起,到2000年,在宁高宁的主导下,华润才进场接替深特发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1997年是万科值得纪念的一年,1997年6月,万科增资配股募集资金3.83亿元,主要投资于深圳(楼盘)市住宅开发,推动万科的业务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更有纪念意义的是,中国曾经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在那一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中倒下,万科自此成了中国第一,后来王石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担心下一个倒下的会是万科。

  那一年还有一个小事,也许很多人都不曾记得。1996年,万科曾收购天津(楼盘)三星足球俱乐部的天津二队,组建了天津万科足球队,但在1997年战绩不佳,由甲B降入乙级,该队中的多名队员被吸纳到使用新名称的天津泰达足球队,而天津万科足球队则被解散。

  也许正是因为伴随着大大小小的危机而崛起,所以万科的忧患意识一直很强,1997年进入华润董事会的王石,也许从那时就已经开始考虑如何为万科提供更牢固的抗风险保障。

  多处公开资料显示,王石和万科总裁郁亮等核心管理层与华润前掌门人宁高宁有亲密的交往,有高层之间的良好关系作铺垫,万科与华润公司间的友谊也开始成熟。

  王石任职华润置地独立非执行董事三年后的2000年,华润接替此前的深圳特区发展公司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自此开始了两家公司十七年的友情之路。

  随后,王石还与宁高宁计划过整合华远与万科的方案,但该方案没有获得华远掌门人任志强的同意,最终作罢。

  此事之后,华润置地开始安心做一个财务投资者,直至2015年因宝能系举牌万科而引发万科股权之争,当时的万科在求助无门之后欲引进深圳地铁集团,但华润认为这一方案并未事先通知华润,因此呛声万科、且反对引进深铁的提案,而业内则认为华润反对更是因为深铁进入后自己的股东地位受影响才不惜与万科撕破脸。

  几经周折后,2017年1月12日,华润将持有的万科股份以371.1亿元转让给深圳地铁,而王石也向华润置地董事会提出辞呈。

  华润董事会框架重构

  在王石、马蔚华辞任的同时,华润置地还宣布杜文民、魏斌、丁洁民三人辞任了公司非执行董事,在这五人退任的基础上,华润置地也开始重构董事会人事架构。

  据了解,张大为、李欣、谢骥正式获任为华润置地执行董事,陈荣获任为非执行董事,钟伟、孙哲则接替王石和马蔚华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目前,华润置地的执行董事团队包括吴向东、唐勇、俞建、张大为、李欣、谢骥;非执行董事为阎飚、陈鹰、王彦、陈荣;独立非执行董事为王石、阎焱、何显毅、尹锦滔、马蔚华、钟伟、孙哲,董事会成员人数从17人变为15人。

  新进入董事会的张大为、李欣、谢骥、陈荣、钟伟及孙哲六人中,张大为、李欣、谢骥三人均是华润置地老人,其中张大为是华润置地华北大区董事长,李欣是华东大区董事长,而谢骥则任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

  根据公告,除陈荣外,华润置地将为其余五位新董事会成员每月支付的薪酬总计为116.52万港币。

  此外,为方便管治和分工,华润置地董事会设立了五个委员会,分别是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委员会、企业管治委员会、执行委员会。随着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和独立非执行董事任命的变动,五个委员会的人事安排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动。

  作为曾经的房企CP典范,万科与华润各有优势,如今两家公司厘清最后一丝关系,以后谁家发展的更好,更要看董事会发挥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王石;进退;华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石表示“瞧不起”宝能系 斥其恶意收购

    在王石看来,“宝能系”的角色乃是在展开恶意收购。王石检讨道:他在与“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沟通时,确有表现出一种“瞧不起”的态度,实际上是不喜欢的态度,这当中有值得反省之处。

  • 万科王石:今天上午已经接到3个猎头电话

    6月27日16时20分,万科周年股东大会仍在继续。现场不断有股东关注王石的去留问题。”  王石表示,从某种角度来讲,自己是公司创始人之一,去留不重要,文化能否延续下去,我们是万科文化的守望者。

  • 王石:对目前局面感到心灰意冷 称与狼共舞

    尽管王石反复强调自己是乐观主义者,但仍表示,目前的局面已经到了心灰意冷的程度。王石最后表示:“我在这里不方便对第一大股东有什么发言,我们只是作为管理团队出席,我很感动看到这么多人出席,而且大家也不是低头玩手机。

  • 王石回应千万薪酬质疑:出国期间参与公司谈判

    出席股东大会的高管有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执行副总裁王文金,孙嘉,张旭,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董秘朱旭,监事解冻、周清平。王石:我并不是个挂名的董事长,而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

  • 万科首个股东提问涉及王石薪酬 王石称稍后回应

    个股东提问现场引发火药味,该股东称受一小股东委托询问王石千万薪酬问题。

  • 王石:中国10年料增1.7亿城镇人口

    未来10年,中国预计将新增1.7亿城镇人口。

  • 王石将担任金蝶代言人

    5月30日消息,上周,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发布“下周一,一起迎战”微博,一度引起外界对万科A即将复牌的猜想。”  今天,谜底也揭晓了,王石作为金蝶云之家战略发布会的神秘嘉宾身份现身北京,宣布将为金蝶旗下的云之家产品代言。

  • 王石:万科仍有股权上的困扰

    昨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北京参加活动时称,万科到现在还是有股权上的困扰。

  • 王石大战宝能系 哪些文章破了10万+?

    “宝能系收购万科”的消息刷屏网络,随着万科老大王石日益尖锐的措辞,话题开始转向“王石大战宝能系”。谁能够打赢这场战争?谁在网络舆论中更胜一筹?哪些微信文章破了10万+?

  • 万科愿保留与宝能对话可能

    不欢迎宝能收购公司、控制公司,但仍然愿意保留双方对话的可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