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一行三会从齐掀强监管风暴到倚重监管协调

2017年05月04日09:29  来源:澎湃

5034

   金融安全被提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一行三会如何施策?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4月25日下午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在集体学习之后,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分别在4月25日晚到5月2日期间分别召开了党委专题会议并学习传达习近平讲话精神,三会均表示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从一行三会的专题会中,可以一窥一行三会在中共十九大之前防范金融风险的布局。而在此之前,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已经刮起了一场监管风暴。

  央行: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央行在4月26日上午召开的专题会议中表示,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着力增强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随着监管套利、交叉性金融风险等问题凸显,监管协调今年以来格外受到关注。年初以来,由央行牵头,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正在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在银监会、证监会的专题会上,也都强调了监管协调问题。银监会表示,“积极主动地参与监管协调”;证监会表示,“自觉维护和依靠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银监会:“十天七文件” 

  自从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掌舵银监会以来的2个多月中,多项政策梳理落地,“十天七文件”,银行业金融机构进入“强监管”时代。在银监会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专题会上要求的多项举措中,不少任务已经派发下去。

  银监会在4月28日晚间公布的学习上述讲话的官网文章中提到,接下来将落实6项工作,其中有4项尤为引人注目:

  第一项工作是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按照“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的要求,深入排查银行业各类风险,密切盯防重点领域风险,认真做好各类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把风险防控的责任落到实处。

  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银监会在4月7日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6号文),提出要重点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信用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和交叉金融风险等“十大风险”,直接点名“首付贷”、房地产信托和互联网金融中的现金贷、校园贷。

  在上述纲领性文件之外,银监会暴雨式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45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46号文)、《关于进一步排查企业互联互保贷款风险隐患的通知》(52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53号文),剑指“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

  在整治过程中,承压最多的是银行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平安证券研究所文章称强监管下,对包括理财、信托、券商、基金等各类资管子行业的扩张均会带来约束,其中预计在过去几年作为主要加杠杆工具的同业理财以及各类非银机构通道类业务规模将有明显收缩,去化速度仍需观察未来监管细则的落地要求。

  第二项工作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健全现代银行公司治理结构,强化股东行为监管,培养银行业审慎合规经营理念,推动其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

  在这方面,《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5号文)要求,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股东进行全面排查。具体包括,是否初始入股或增资扩股时不符合规定资质条件;是否未经批准持有股权,或行使股东权利;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自有资金要求,或入股资金未真实足额到位;未经批准超过规定比例持股,或抽逃资本金等。

  第三项工作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导银行业积极主动参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支持兼并收购、破产重整和债务重组,有效支持去产能去杠杆。持续开展“减费让利”,切实推进降成本。

  在这方面,银监会在4月7日发布《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4号文),提出四个要求,一是深入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和债权人委员会制度,二是多种渠道盘活信贷资源,加快处置不良,三是因城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四是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等。

  第四项工作是及时弥补监管短板。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制,尽快填补监管法规空白,补齐监管制度短板。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积极主动地参与监管协调。

  在这方面,银监会已经于4月12日发布《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要求借鉴国际监管标准,结合我国银行业实际风险状况,深入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尽快弥补监管制度短板,并附上了需要弥补的短板工作项目26项的条目。

  此外,银监会还强调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以管党治党的“严紧硬”带动改变金融监管的“宽松软”。

  证监会:“严惩害群之马” 

  5月2日上午,证监会也就习近平讲话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在官网相关文章中表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梳理资本市场各项风险点,自觉维护和依靠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牢牢把握资本市场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

  银监会、保监会下起了“文件雨”,证监会则开出了数张巨额罚单,严惩数家公司。4月21日,证监会对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顶格处罚,罚款439万元;同日,前发审委员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被罚没4.99亿元;5月2日,针对朱康军操纵“铁岭新城(000809,股吧)”“中兴商业(000715,股吧)”股票的行为,证监会没收朱康军违法所得约2.678亿元,并处以约2.678亿元的罚款。

  此外,资本市场发审也愈加趋严,截至4月26日,证监会发审委今年前4个月共审核169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首发获通过139家,未通过18家,取消审核2家,暂缓表决5家,过会率约为82.24%,而去年一季度的IPO审核通过率高达96.88%。

  “始终保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证监会在专题会上指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也在4月21日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严惩扰乱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对重组造假,将有毒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行为绝不姑息,切实优化监管制度,发挥重大资产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的积极作用,服务实体经济。”

  此外,根据中国证券网消息,目前除了推进证券法修改,证监会还在推进公司法、刑法中涉及证券市场相关内容的修改。

  保监会:人事风暴后 

  刚刚经历过人事暴风雨的保监会也针对习近平讲话,在4月25日晚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并于5月2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表态要“坚决肃清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对保险监管造成的严重破坏和恶劣影响,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站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抓好保险监管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在专题会上,保监会还特别强调了要狠抓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构保险监管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月9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自此,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成为一行三会历史上首个接受审查的一把手。

  去年保险业“门口的野蛮人”颇受资本市场瞩目,此后保监会一直保持高压监管态势。4月20日下午,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把业务扩张激进、风险指标偏离度大的异常机构作为监管重点,并将全面清查违规资金运用、股东虚假注资等问题。

  而据中国保监会网站4月23日消息,近日,中国保监会对各保险公司印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了当前保险业风险较为突出的九个重点领域,并对保险公司提出了39条风险防控措施要求,涉及10个方面,并要求全行业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各保险公司在风险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一线责任。

  在39条风险防控措施要求中,在资金运用方面,保监会命令禁止保险机构通过投资多层嵌套金融产品等手段隐匿或转移资金去向,禁止机构通过“抽屉协议”“阴阳合同”等形式绕开监管要求,禁止机构通过各类资金运用形式变相向股东或关联方输送利益。

  在上述专题会议的官网文章中,保监会并称,要坚持引导行业回归风险保障本源,充分发挥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作用。据人民日报报道,保监会将在近期出台一揽子鼓励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

文章关键词:一行三会;监管协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行三会密集发声背后:防止资金脱实向虚

    日前,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密集发声,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政策,直指三大“要害”。

  • 一行三会统一监管新规或出台 资金盛宴散场

    因为担心资管统一监管新规,北京一家中型信托公司的项目组负责人王经理跟了半年的项目暂停了。

  • 一行三会合并搁置 MPA新规成就央行地位

    据报道,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中的“一行三会合并”模式已确定将被放弃,而监管协调机制的进一步提升则成为最有可能的方案。

  • 一行三会等部门合力酝酿统一监管制度

    近年来,我国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银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等设立的各类资管产品,公募基金,私募投资基金等,仅从名字上就让人觉得眼花缭乱,而且不同的产品之间多层嵌套,层层加杠杆,金融交叉领域的风险不断积累。

  • 银监会将设金融消费者保护局

    5月16日,接近监管机构的多位人士证实,相关部门已经批准银监会设立金融消费者保护局。中国“一行三会”各自分设金融消费者保护部门,四家机构如何相互协调、职能分工也有待进一步明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