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政部:明确举债融资边界 禁用PPP举债

2017年05月05日09: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针对财政部等六部委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4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将依法明确举债融资政策边界,严堵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后门。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15.32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0.5%。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2.01万亿元,两项合计,我国政府债务27.33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2016年GDP初步核算数74.41万亿元计算,我国政府债务负债率为36.7%,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风险总体可控。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问题仍时有发生,部分金融机构对融资平台公司等国有企业提供融资时仍要求地方政府提供担保承诺,部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政府投资基金等存在不规范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依法明确举债融资的政策边界和负面清单,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上述负责人表示。

  《通知》重点就组织清理整改地方政府融资担保行为、切实加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管理、规范政府与社会资本方的合作行为、进一步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建立跨部门联合监测和防控机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等六个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为了切实加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管理,《通知》要求规范地方政府注资行为、融资平台公司举债融资行为以及金融机构提供融资行为,包括土地注资、担保承诺、境外发债等方面,分清政府和企业的责任边界。

  比如去年贵州地方财政局要求部分金融机构“撤回”承诺函的举动曾引起关注,此次《通知》就明确“金融机构为融资平台公司等企业提供融资时,不得违法违规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及所属部门以担保函、承诺函、安慰函等任何形式提供担保。”

  同时,融资平台公司在境内外举债融资时,应当向债权人主动书面声明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并明确自2015年1月1日起其新增债务依法不属于地方政府债务,防止误导投资者决策行为,促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通知》还要求地方政府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允许地方政府以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方式设立各类投资基金,依法实行规范的市场化运作。严禁地方政府利用PPP、政府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等方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

  其中,明确指出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应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参与PPP项目、设立政府出资的各类投资基金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诺回购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不得以任何方式承担社会资本方的投资本金损失,不得以任何方式向社会资本方承诺最低收益,防止地方政府通过承担项目全部风险的方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明确地方政府不得以借贷资金出资设立各类投资基金,不得对有限合伙制基金等任何股权投资方式额外附加条款变相举债。

  此外,《通知》强调地方政府举债必须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一律采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除外国政府和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转贷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针对当前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融资担保行为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特点,致力打破部门信息孤岛,完善统计监测机制,推动建立相关部门组成的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实施联合惩戒,形成监督合力。此外,还将大力推进信息公开。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目前财政部主要采取了四方面的措施:一是建立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督机制;二是认真核查违法违规融资担保问题;三是严格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公开曝光一批违法违规案例。

文章关键词:财政部;举债融资;PPP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整顿地方违规举债 近5万亿城投债估值面临分化

    近日,财政部在官网上再次通报了个别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的问题整改和问责处理情况,相关涉事官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降级等处分。

  • 财政部等四部门:将国家助学贷款拓展到预科生

    4月12日,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财政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财政部:企业重组可享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据财政部消息,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落实降低企业杠杆率税收支持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企业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股权(资产)收购、合并、债务重组等重组行为,可按税法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 财政部考虑启动增值税立法 简化税率提上日程

    完成营业税改增值税(营改增)5000亿元减税目标,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承诺后,财政部开始考虑启动增值税立法,而简化增值税税率提上日程。

  • 财政部:今年营改增试点减税总规模将超4700亿

    记者2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运行情况,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会上表示,2016年1-10月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3717亿元,依此推算,预计此项改革全年减税超过4700亿元,加上带来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减收,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 财政部:简并税率优化税收优惠 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

    记者2日获悉,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运行情况,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会上表示,立法的工作需要与增值税改革试点和改革方案有机结合,适时启动增值税立法工作,把改革成果和改革取得的成效、制度性安排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增强税制的规范性、强制性和有效性。

  • 财政部: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 保障二级市场正常运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精神,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6年第122号公告、《关于印发〈国债做市支持操作规则〉的通知》(财库〔2016〕154号),对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作出规定。近日,财政部国库司、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等有关司(局)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 财政部再查地方债 首次摸底PPP项目等支出规模

    近日,财政部部署摸底2014年以来全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债务余额情况。

  • 财政部提出2020年让1亿进城人员在城镇定居落户

    7月27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中央和省级财政要通过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机制,适当分担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

  • 不能强行要求进城农民放弃土地承包权

    财政部负责人对此解读表示,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自主定居权利,依法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 财政部:不能强行要求进城农民放弃土地承包权

    财政部负责人对此解读表示,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自主定居权利,依法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 财政部就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政策问答

    7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国发〔2016〕44号,以下简称《通知》)。就此,财政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 财政部:职业年金股票投资比例不超30%

    财政部昨日发布关于《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办法》要求,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 财政部:2016年土地收入预算同比下降13.2%

    3月6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公告显示,2016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算为28248.6亿元,同比下降13.2%。

  • 财政部推出万亿置换债券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财政部表示,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向地方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置换存量债务,置换范围是2013年政府性债务审计确定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要偿还的部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