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还将加码

2018年07月24日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还将加码 

  专家:解决企业融资难须提高金融机构专业化水平 

  今年以来,推进实体经济的政策连续出台,促使实体经济运行呈现健康、向上的态势,其中,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成为重点。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连续加大实体经济企业在债券发行、贷款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结构。专家指出,未来金融助推实体经济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强,通过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完善债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等方式,推进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548亿元。

  同时,上半年A股共发行63只新股,融资金额931亿元,正常在审IPO排队企业数量共计272家,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功能稳步提升。

  随着政策措施的落实,实体经济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政策对中小企业的促进效果更加明显。但同时,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然困扰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日前表示,发展实体经济的一个基本要求是降低成本,尤其是降低资金、能源等成本。尤其是金融领域,在改进和加强监管的同时,应当进一步放宽准入,重点提高金融机构的专业化水平,实质性提高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实际上,今年以来,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连续出台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山东、贵州等地的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出台政策,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推出更多相匹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有专家表示,尽管上半年实体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健康、良好、向上的态势,但也不能忽视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要防止在金融严监管和财政收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刀切、用力过猛等情况。未来在金融和财政政策执行过程中,要有一定的灵活空间,更加精准发力,或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做出一些结构性的调整。

  发改委透露,今年企业债券将继续重点支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以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李志勇)

文章关键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ICBC-IBM 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正式开赛

    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由工商银行与IBM联合主办的2018年 ICBC-IBM 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已于近日正式启动,开始接受报名及提交初赛作品。

  • 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是促改革利器

    日前颁布的《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出,国有金融资本对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维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国有金融机构是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力量,可以说,国有金融资本的重要性被空前提高。

  • 严监管练内功 金融防风险密集出拳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展开、银行业保险业防风险行动方案正在制定……一系列金融防风险新举措正在落地。

  • 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发布

    市场化债转股近期利好不断。继央行定向降准支持推进债转股项目之后,6月29日晚,中国银保监会对外正式发布《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简称《办法》)。

  • 金融监管应与金融开放相匹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9日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金融的开放程度仍然比较低,对外、对内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但绝不是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的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依法监管。

  • 清库后再出发 PPP下半年料回暖

    记者了解到,在3月底清库大限下,目前各地PPP自查自清工作已基本结束。受访人士指出,今年将是PPP规范发展年,将结束前期运动式的发展,由量变转向质变,PPP清库结束后银行融贷或将于二季度逐渐恢复,下半年PPP市场有望回暖,未来市场将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 金融开放发“礼包” 易纲宣布12条措施

    4月11日博鳌论坛期间,新任央行行长易纲一口气明确了包括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等在内的12条金融业开放措施。

  • 当心,别落入这些金融陷阱!

    这几年,金融市场迅速发展,新产品不断亮相,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然而,由于服务不规范以及消费者保护意识不强、识别风险能力不高等原因,金融也成为消费纠纷高发领域。

  • 信阳邮储银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为做好3.15期间“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邮储银行信阳市分行法律与合规部牵头组织,动员所辖各支行积极参于金融消费者的宣传、培训工作。

  • 强监管加码 央行规范绿色金融债信披

    伴随金融治乱象的不断深入,绿色金融债或将是下一个监督核查对象。央行日前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8〕29号),并同时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规范》以及信息披露报告模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