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部委释放下半年经济政策明确信号

2018年08月06日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多部委释放下半年经济政策明确信号 

  微调预调开始部署 推进重点浮出水面 

  近日,央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宏观经济部委密集发声,就下一步政策重点作出部署。专家指出,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微调预调已经开始部署,下半年政策推进重点开始浮出水面。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行业政策等将综合发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将多路推进。

  人民银行8月1日召开2018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释放出明确信号:下半年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加强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此外,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继续改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等也被列入下半年重点工作。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在《求是》撰文指出。其中,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严控法定限额内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着力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要强化‘底线思维’,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全力应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国家发改委8月1日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视频会议提出,要拿出硬招,加快突破改革瓶颈和制约创新发展的障碍。要下大力气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着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

  商务部8月1日至2日召开的2018年年中党组扩大会议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确保完成全年商务工作主要目标任务。会议还就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妥善处理中美经贸摩擦等作出部署。

  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2日召开2018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就持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扩大外汇市场开放;综合施策,打好防范化解外汇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等也作出重点部署。

  “下半年中国宏观政策的‘微调预调’已经开始部署,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行业政策等很多方面会给出具体的部署。”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在宏观政策的“微调预调”下,有几个方面可能带来显著的变化:一是目前全口径的基建投资增速只有3%左右,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甚至回升,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负面影响边际减弱;二是在央行政策的支持下,信贷增速有望回升,有效补充表外融资的回落,支持信用扩展速度触底回升;三是将逐渐允许采矿业、制造业等周期性行业进行资本开支扩展,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在6%以上,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形成支撑。

  日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一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三是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四是推进改革开放;五是扎实推进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六是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政治局会议还明确提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指出,六个“稳”字体现了未来宏观政策的重心是求稳。宏观政策层面,未来财政政策重心是结构调整,而货币政策重心是总量调节。下半年会更加注重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同发力。此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难松,长效机制推进将加快。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需要紧密结合“稳中有变”这一新的经济形势判断,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在他看来,财政政策应在经济稳定增长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除了常规的支出促稳的做法之外,还要提高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这需要对市场有更加精准的研判,对各种政策工具的适用性有更加专业的把握。”与此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更加紧密的配合。流动性合理充裕,是积极财政政策顺利实施的重要外部环境。”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一步,财政政策应在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方面发力,尤其要聚焦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具体而言,压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动科技创新,优化升级制造业,挖掘小微“双创”潜力,转换新旧动能等,都将成为下一步政策的主要发力点。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表示,下半年“三去一降一补”仍会继续推动,但应立足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眼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大局,致力于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记者 孙韶华 林远 北京报道)

文章关键词:经济;政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省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预计下半年,物价将延续在温和区间运行。重要商品供应充足,市场预期平稳,物价总水平将保持平稳。

  • 精准施策 积极财政应发力减税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积极财政应精准施策,应更多考虑减税举措,同时优化调整预算支出结构,加快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

  • 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内需拉动作用明显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稳定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新动能显著成长,总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具体来看,居民消费支出增长加快,服务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领域价格稳中略涨,价格运行总体较为平稳。

  • 今年我国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决定(草案)》。

  • 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80,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反弹415个基点,调升幅度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

  •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总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

  • 机构称下半年经济增速无持续回落风险

    国家统计局本周将公布最新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记者综合多方预测,2018年5月份,投资和消费或保持低位企稳的态势,而工业生产或保持较快增长。

  • 经济开局向好 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 成为经济的新风口 乡村旅游靠品牌上台阶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清明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清明返乡祭祖后,许多游客选择就近到郊野景区、公园、古镇等旅游,回忆家乡往事,感受风土人情,带动了乡村旅游市场火热。

  • 经济超预期 债市需提防“倒春寒”

    今年经济开局好于预期,给债市的“小阳春”行情泼了一盆“冷水”。3月14日,伴随着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磅数据的出炉,超预期的经济表现令债市受挫,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盘中一度上行4BP。

  • 统计局: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14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2月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新兴动能茁壮成长,经济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 节后经济将回归向好态势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受春节停工减产影响,2月制造业PMI为50.3%,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

  • 今明两年我国经济稳中趋缓 GDP增速6.5%以上

    2月27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京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8年春季预测发布会’”。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8年春季报告”指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稳中趋缓的态势还将延续,预计经济增速将保持6.5%以上的水平。

  •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或上调

    年初以来,经济继续扩张、通胀预期抬头促使市场调整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判断。市场人士认为,3月份美联储继续加息基本没有太大悬念,中国人民银行仍存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但预计幅度接近上一次的5BP,在市场已有较充分预期的情况下,影响不会太大。

  • 经济基本面向好吸引境外资金流入

    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为0.68%。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自2017年1月份跌破3万亿美元以来连续第12个月回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