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经济基本面支撑 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

2018年07月06日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80,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反弹415个基点,调升幅度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专家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财政赤字率不高、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债指标较为健康、外汇储备充足都有利于维持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近期波动无碍长期稳定 

  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先后突破6.5和6.6,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和副行长潘功胜接连向市场传递声音、提振信心后,人民币汇率当即开始反弹并逐渐趋于稳定。

  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幅度目前还在合理范围内,适度波动有助于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监管层向市场传递信心,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

  “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易纲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强调,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主要与美元指数反弹有关。上半年美联储加息两次,使美元指数较年初有所反弹。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是欧洲,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一篮子汇率更能反映人民币汇率的真实水平。因此,不应过分关注和解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短期波动,而更应关注人民币汇率的一篮子水平。上半年,阿根廷、土耳其、俄罗斯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出现货币贬值幅度较大、资本市场波动和资本外流等情况。整体来看,人民币汇率仍处在稳定水平。

  兴业研究宏观部负责人郭嘉沂说,在美元指数未趋势性走弱前,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回到前期在密集成交区震荡的态势,而非单边升值。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强调:“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些贬值,这完全是市场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引起预期变化的结果,并非央行有意引导。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全球化、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通行准则,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经济基本面支撑人民币汇率 

  从汇率影响因素看,专家认为,经济基本面的平稳将对人民币形成支撑,但中美贸易摩擦风险会使人民币对美元有一定压力。

  在温彬看来,经济基本面和国际收支状况决定人民币汇率水平总体保持稳定。一是上半年宏观经济保持稳中向好,预计上半年GDP增长会在6.7%左右,保持在平稳运行区间。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使中国经济新功能贡献占比上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国际收支仍保持平衡,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在预期之中,由此也有助于国际收支平衡。

  “由经济基本面所决定的均衡汇率应是人民币的长期锚。”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强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开局平稳。从经济表现看,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5%,盈利持续改善不仅促使生产活动保持旺盛,也引导民间投资同比上升。从风险化解看,在2017年宏观杠杆率增长放缓基础上,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和金融部门杠杆率双双下行,影子银行规模明显萎缩,系统性风险从源头上得到有效抑制。从动能转换看,新经济红利正在加速释放,消费升级扩大内需潜力,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为人民币有效汇率稳中有升奠定内生基础。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面临有利因素,也面临一些外部因素的变化。例如,欧美经济分化、欧洲政治风波未平、美联储加息次数超过预期,美元有进一步走强压力。中国经济韧性较强,相较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更为稳定,为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创造条件。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加快,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和预期更加多元化,这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持。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表示,从汇率看,决定汇率的基本面因素包括三方面。一是中美两国利率差;二是两国经济增长速度之差;三是两国经常账户变动。

  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 

  专家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仍有可能下跌,但幅度可控。整体而言,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

  “下阶段,人民币汇率仍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温彬表示,展望下半年,尽管外部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宏观政策调整,都将确保经济基本面保持平稳。金融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推进,其中重要一环就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在此前提下,可更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下半年美国经济向好,美国和欧元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分化,全球贸易摩擦抬升避险情绪,美元仍有上行动力。但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财政赤字率不高、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债指标较为健康、外汇储备充足有利于维持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仍可能有一定幅度下跌,但幅度可控。

  “经过此轮波动,人民币已回到相对均衡水平。”郭嘉沂表示,除非美元指数进一步大幅走强,否则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美元指数“短多长空”,96.5为强阻力很难有效突破,一旦未来美元指数趋势走弱,人民币亦将恢复升值行情。

  也有专家认为,三季度或为美元高位运行阶段性尾声。程实表示,9月美联储加息次数“三四之争”将尘埃落定,若9月加息则意味着年内四次基本靴子落地,反之则将削弱美元进一步反弹动能。随着美元指数可能在高位震荡后重回下行通道,四季度人民币或迎来反转。基于此,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枢或将稳定在6.3-6.4的位置,但双向波动区间会加大,年内有望在6.2-6.7之间。

  “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人民币有弹性的双向浮动成为常态。”程实建议,从2017年初人民币汇率预期企稳经验看,维持常态化汇率预期管理、前瞻性地采用疏堵并举措施化解贬值担忧将扭转短期非理性预期。

  易纲强调,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文章关键词: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总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

  • 机构称下半年经济增速无持续回落风险

    国家统计局本周将公布最新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记者综合多方预测,2018年5月份,投资和消费或保持低位企稳的态势,而工业生产或保持较快增长。

  • 经济开局向好 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

    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 成为经济的新风口 乡村旅游靠品牌上台阶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清明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清明返乡祭祖后,许多游客选择就近到郊野景区、公园、古镇等旅游,回忆家乡往事,感受风土人情,带动了乡村旅游市场火热。

  • 经济超预期 债市需提防“倒春寒”

    今年经济开局好于预期,给债市的“小阳春”行情泼了一盆“冷水”。3月14日,伴随着1-2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磅数据的出炉,超预期的经济表现令债市受挫,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盘中一度上行4BP。

  • 统计局: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14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2月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新兴动能茁壮成长,经济结构升级优化,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向好。

  • 节后经济将回归向好态势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受春节停工减产影响,2月制造业PMI为50.3%,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

  • 今明两年我国经济稳中趋缓 GDP增速6.5%以上

    2月27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京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8年春季预测发布会’”。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8年春季报告”指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稳中趋缓的态势还将延续,预计经济增速将保持6.5%以上的水平。

  •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或上调

    年初以来,经济继续扩张、通胀预期抬头促使市场调整对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判断。市场人士认为,3月份美联储继续加息基本没有太大悬念,中国人民银行仍存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性,但预计幅度接近上一次的5BP,在市场已有较充分预期的情况下,影响不会太大。

  • 经济基本面向好吸引境外资金流入

    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为0.68%。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自2017年1月份跌破3万亿美元以来连续第12个月回升。

  • 自曝“GDP注水”家丑 是疗伤的开始

    直面经济数据不实问题,也是务实担当,毕竟,主动揭开伤疤,也是疗伤之始。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三门峡经济增速跃入“第一方阵”

    “三门峡2017年之所以取得如此发展速度,得益于‘四个狠抓’,即狠抓经济运行调度、狠抓项目建设、狠抓与央企合作、狠抓效能革命。2017年年底,三门峡市荣获“全国十佳魅力城市”,生态之都、天鹅之城、宜居宜业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 2017年经济新动能占GDP比重预计达12%

    9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会在京举行。

  • 人民日报: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不可逆转

    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引发一些人对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可持续性的担忧。事实上,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的,对比基数、工作日变动等非经济因素都可能引致同比增速的变化。

  • 邮储银行漯河市分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邮储银行漯河市分行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市场定位,持续加大信贷有效投放,积极推进普惠银行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漯河经济的快速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