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抓重点公司重点领域

2017年09月15日16:02  来源:中国证券网

5034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保险风险底线,把主要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9月15日举办的“2017金融街论坛”上,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重点是强机制、增强风险意识,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形成一盘棋的风险防控格局。同时,还要抓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公司重点领域,减少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

上证报记者 史丽 摄 

  保险业“严”字当头,黄洪表示,保险资本监管千招万招,管不住资本都是无用之招。要强化监管问责,培育克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保险监管要厘清监管理念、明确监管定位、查突出问题、堵住治理漏洞、补齐监管短板。

  此外,保险业还要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保险业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新,也必将因改革而强。黄洪表示,重点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改革,首先是市场化改革。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强化监管的作用,实现保险资源的优化配置,核心是继续推进保险定价机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其次是,专业化改革。回归本源,围绕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需求,完善保险市场、机构、产品体系;再次是信息化改革。广泛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检测等信息科技,改革创新保险产品管理和服务;最后是国际化改革。应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积极稳妥推进保险业的双向开放。

  服务好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天职。黄洪表示,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农业、大病、健康等领域着手,提升保险服务水平,发挥效应。疏通保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服务国家战略。

  北京是全国重要的金融资源聚集之地,保险深度、保险密度、法人机构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保险改革创新也实现了率先推进,黄洪透露,保监会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等重点领域,继续推动保险业深化改革、防控风险,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在服务首都各项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保监会;保险风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监会建统一消费风险提示平台

    近期,记者从业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保险行业保险代理人员达745.17万人,较年初增加87.89万人。但引人注意的是,仅四大上市险企合计增员就达到63.8万人,占比超过行业增员的七成。

  • 保监会建统一消费风险提示平台

    9月13日,保监会在印发的《关于加强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指出,将建立统一保险消费风险提示平台,对发现的保险消费风险苗头及时发布提示信息,筑牢防控消费风险的防线,防患未然,减少消费纠纷和投诉。

  • 保监会颁布"禁酒令":公务活动中禁酒

    据保监会网站消息,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在保监会公务活动中禁止饮酒有关事宜的通知。

  • 促进区域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再上新台阶

    记者7日从保监会获悉,9月7日,中国保监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广西南宁召开了第3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

  • 保监会:优化准入政策 引入更多外国险企

    据保监会6日消息,中国保监会日前召开外资保险公司座谈会,邀请10家外资保险公司负责人围绕“保险业回归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座谈。

  • 保监会:"一企一策"处置问题较大险企

    “防风险、严监管”是今年保险监管工作的主基调。目前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重点领域、激进险企的风险正在逐步显现。如何化解风险?如何处置问题较大的险企?

  • 保监会:险企重大投资损失将对外披露

    8月16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一方面增加了信披项目,把重大投资以及投资损失纳入信披范围;另一方面也将再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互制保险组织等纳入信披的范围之内。

  • 保监会:严管险企资产负债匹配

    8月16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强调,决不能使保险资金成为大股东投资控股的工具,要加快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机制,强化保险机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 保监会:决不能使保险资金成大股东控股工具

    记者16日从保监会获悉,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战略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保险资产管理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

  • 保监会:决不能使险资成为大股东投资控股的工具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战略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保险资产管理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