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稳健

2017年11月03日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稳健 成全球资本配置重要目的地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是一个在探索中践行开放理念、拓展开放广度、提升开放层次的历程。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努力建设现代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正逐渐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重要目的地。

  双向开放稳步向前 

  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中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双向开放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国际同行的先进经验,改进风险管理和合规水平,提高证券期货行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引进来”方面,到2017年8月底,我国共批设15家合资证券公司、45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和2家合资期货公司。与此同时,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也从未停止拓展国际业务的步伐。“走出去”方面,已有30家证券公司、25家基金公司和19家期货公司在境外设立或收购经营机构。

  “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力点。与德交所集团合资成立中欧交易所、入股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与哈萨克斯坦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共建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项目建设。

  双向开放过程中,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格外引人关注。多元化的跨境投资渠道正在彰显开放的力量。到今年8月底,沪港通总成交金额已达5.45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近81亿元;深港通总成交金额达0.72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近41亿元。特别是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40.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

  与国际金融市场持续“亲密接触” 

  2017年6月21日,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预计可吸引170至180亿美元投入A股市场。

  A股纳入MSCI指数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升级、国际竞争力提升的信心。

  目前,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资本市场,而且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资本市场。令人欣喜的是,在不断成长和国际化的道路上,中国资本市场与世界对话的自信和底气正在彰显。

  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将有利于不断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有利于提升我国金融监管水平和能力,也将进一步改善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境外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成果。

  A股纳入MSCI指数的成功并不是偶然。无论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抑或是正在研究中的沪伦通,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到2017年7月底,共有311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获批额度933亿美元;222家境外机构获得RQFII资格,获批额度5842亿元。

  监管部门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 

  在中国资本市场深度融入国际金融市场的过程中,中国证券期货监管部门积极参与该领域各项国际规则和标准的制定,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

  现在,中国证监会是国际证监会组织理事会常任理事,同时担任亚太地区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和“看穿式”监管的实践与经验赢得国际组织和境外监管机构的关注。

  2017年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吴清理事长成功当选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主席,显示了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监管机构已与59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64份双边备忘录。到2017年6月,共收到来自境外监管机构的协查请求700余份,涉及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对境外监管机构发出协查请求81份,跨境监管执法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文章关键词:中国;资本市场;开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建成全球最大5G试验网

    建议全球的运营商和产业合作伙伴加强协作,形成全球统一的标准,在满足时间表的同时确保标准的质量,以及具备对未来能力支持的可扩展性。

  •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印度记者: 强大、负责、有影响力成为中国三大关键词

    在南海和朝核问题上,中国政府立场明确,积极发声,通过外交手段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实现“达则兼济天下”。(作者:高夫 夏尔马Gaurav Sharma 印度最大独立通讯社印度-亚洲通讯社The Indo-Asian News Service, IANS驻中国记者 ;翻译:薛媛)

  • 中国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破50万辆

    在昨日(10月9日)举行的北汽新能源创新发展成果汇报会上,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发布了一组最新数据。

  • 中国7岁以下儿童体格水平超世卫组织标准

    白皮书指出,2016年第五次中国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显示,最近40年,全国7岁以下儿童体格发育水平快速增长,已超过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儿童生长发育标准。

  • 中国小学教育更好:从美国家长点赞说起

    当我们许多家长一味认同西方教育理念,或者正准备把孩子送出国门的时候,却从一位美国家长口中,听到美国要学习中国教育的优点,难免会觉得有些反差,甚至可能会产生自我怀疑:中国的教育,真有美国人说得那么好吗?

  • 中国外贸信托发布“证券尊享服务系统”

    中国外贸信托“剑诀·或跃在渊——2017证券投资私募基金高峰论坛”9月19日在京举行,全国百余位私募基金管理人、银行代表汇聚一堂,共话新监管形势下私募基金创新发展之道。

  • 中国厕所革命得到全球业界高度评价

    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期间,本报记者围绕中国旅游的“一号工程”——厕所革命采访了各国嘉宾。他们纷纷点赞并高度评价中国推进的厕所革命。

  • 中国翰园碑林景区精心筹备开封菊花文化节

    暑散秋凉,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中国翰园碑林景区中充满了秋天的气息,随着秋的到来,“开封市第35届菊花文化节”也随之临近。

  • 2017中国城市人均旅游消费榜发布

    近几年,随着各地旅游捞钱事件的频繁发生,旅游消费这个词赚足了大众的眼球。一年中最好的旅行假期——国庆节就要到了,现在正是筹划旅途的好时机。

  • 中国将交通旅游服务列为重点领域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并将交通旅游服务等生活类信息消费列为重点领域之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