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河南消费者可就价格制定提建议

2018年07月31日09:32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听证会上“涨”声一片,听证会下老百姓意见一堆,如何破解听证会变“听涨会”困局?7月26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南省政府制定价格行为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经营者、消费者、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方面(以下简称建议人)可以向定价机关提出制定价格的建议,需要详细写明建议制定价格的具体商品或者服务名称、建议价格、依据和理由等。

  价格听证会是百分之百的“舶来品”,起源于英美司法审判。简单来说,就是把公众与垄断集团请到一块,平等对话,公开博弈,最终看谁的道理更能说服人,有理者胜出。《实施细则》的创新性在于,定价机关听取建议人制定价格的建议时,除了选择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组织听证、实地走访等方式,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开展或参与成本监审、价格听证、风险评估、跟踪评估和定价决定执行情况等工作,发挥第三方机构的积极作用。单位和个人可以对制定价格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此外,各级政府制定价格的“红头文件”也有了“年限”,有效期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原则上有效期满自动失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头文件”有效期内,例如水电气暖等公共产品价格,如果制定价格的依据或社会平均成本发生重大变化,发生市场和价格倒挂的情况,定价机关应当适时调整价格。

  《实施细则》自今年8月1日起执行。(记者栾姗)

文章关键词:河南;消费者;价格;制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推动抗癌药品降价

    为了切实推动进口抗癌药既降税又降价,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优质的药品,河南省卫生计生委主动谋划、提速增效,积极协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迅速推动河南省部分进口抗癌药品降价。

  • 河南将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从重点任务上看,我省将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启动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00个,年底前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依托社区(行政村)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点。

  • 养老难?河南欲建5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从重点任务上看,我省将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启动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00个,年底前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依托社区(行政村)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点。

  • 河南将出版《中国豫酒文化史》 助力豫酒开拓国际市场

    为使豫酒振兴工程落到实处,全面、深度塑造全球豫酒品牌、打开全球豫酒市场,填补豫酒文化史的专著性、史书性研究空白,河南将编撰出版《中国豫酒文化史》。

  • 省最大棚改项目或年底竣工

    郑州航空港区河东棚户区项目为河南省目前最大的安置区项目,总建筑面积超千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数十万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