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专题左侧 > 正文

抵制乐天 卫龙怎么就成了辣条界扛把子?

2017年03月14日15:50  来源:创业报

5034

  

  近日,韩国乐天集团让地部署“萨德”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引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抗议,连辣条界扛把子卫龙都看不惯它“吃中国饭,砸中国锅”的无耻行径了,公开宣布抵制乐天。

  

  这一举动很快引燃了万众网友的爱国情怀,赢得了无数点赞,甚至吸引了众多官方蓝微前来助阵。

  卫龙表示,已在全国范围从乐天玛特渠道下架自家产品,断绝与乐天的合作关系,并称“民族的终归是民族的,撤就撤了”。

  厉害了word卫龙,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你还真是一条不忘民族的“爱国龙”呢。

  辣条家族正名之路,我来做大哥

  如此义正言辞的声明,任谁听了都觉得特别激奋人心,从卫龙口中说出来也别无二样,但网友们虽然态度上绝对力挺,却总忍不住要多调侃几番。

  究其原因不难得知,因为卫龙近年来悄然改变了“辣条”这一食品在人们心中的印象。

  众所周知,最初时辣条在人们心中那可是臭名昭著,顶着十多年骂名,一路挣扎过来的。

  尤其是在2005年,央视曝光了平江县一家食品厂使用了违禁添加剂富马酸二甲酯(俗称霉克星),2007年,国家质检总局又将全国辣条主要产地平江列为食品安全重点整治县。

  

  经此一遭,辣条更加臭名远扬,“致癌物”“垃圾食品”“黑作坊”等等印象均在人们脑海中根深蒂固。从此只要有关辣条的新闻传出,不用怀疑绝对是负面的。

  在媒体的不断曝光下,辣条地位越来越低,隐隐成为祸害祖国花朵的“头号罪犯”,几乎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就在这时,老大哥卫龙挺身而出。

  2014年,有人在微博上po出了一组照片,那是卫龙的新厂房和生产设备。

  

  照片上人们看到了一个干净整洁,设备崭新,锃光瓦亮,生产人员井然有序,跟苍蝇密布的“黑作坊”截然不同。卫龙的生产环境颠覆了人们对于辣条生产的普遍认知,这组照片迅速在网上广泛传播,形成讨论热点。

  后来又借助互联网的影响,辣条在人们的观念中逐渐被作为业界代表的卫龙扭转过来,当然要想根本扭转,真正地重新定义辣条,限于其的本身的食物性质,想来在国人对于零食的传统认知上,显然是很难彻底做到的。好在卫龙的这番努力,为业界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卫龙的这所谓正名之路,说到底依然离不开“营销”的范畴,这在后文再详细讨论。

  但是为什么辣条会背上如此恶名,或许大部分人只是从新闻处得知,一传十十传百自然而然形成了大范围的认知,恐怕并不了解其中根源。

  说到根源,其实与辣条的出身脱不开关系。

  小小意外带来大大价值

  如果你以为辣条和那么有名的小吃一样带着各种历史光环,那你就天真了,它就是个90后小年轻。

  辣条的出身很卑微,因为它的出世就是个意外啊。

  用平江“调味大师”邱平的话来说——“现在看是一个故事,在当时就是一个事故。”

  辣条的出生地在湖南平江,这里的豆制品食物酱干十分有名,有几百年的历史,曾经还是清廷贡品,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酱干。

  发明辣条的人,一共有三个——邱平、钟庆元、李猛能。1998年,由于市场波动,原材料大豆大幅涨价,他们三人的酱干生意难以为继。

  好在他们并没有气馁,他们发现市场依然有热度,于是决定出产一种成本更低的新产品。三人闷在小黑屋里,经过几个月的苦心摸索,三人终于研制出了一款熟食制品,但是还不是真正的辣条,只能算是主食的调味品。

  有一次,邱平突发奇想在麻辣面筋中添加甜味,没曾想一下子获得市场的热烈反馈,尤其深受小孩子喜爱。

  辣条就这么在三个男人的努力下,稀里糊涂的出世了。

  因为辣条的制作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入行门槛低,所以当地迅速冒出一堆面筋食品场,市场一下子就饱和了。有一些人便出来创业,其中就有卫龙的创始人刘卫平。

  2001年,刘卫平在河南漯河市创办了平平食品加工厂,2003年注册“卫龙weilong”商标。以“卫龙”为主打品牌,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卫龙的规模逐渐扩大,在业界的地位逐渐稳固,有了“南玉峰北卫龙”的名号。

  但是门槛低也造成了食品安全问题,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会长刘送保曾向南方周末分析,一方面,辣条行业门槛低,企业经营不规范;另一方面,辣条行业比较新,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

  刘卫平此人在经营企业上颇有远见,他不同于一切小作坊主只在乎蝇头小利,心中怀着建立品牌的意识。但是辣条名声如此恶劣,对于品牌的发展定然是不利。

  

  刘卫平

  在安全隐患曝光最密集的那段时间,刘卫平就意识到一定要规范化管理。于是他陆续在卫龙内部建立产品技术标准体系、质量管理控制体系,设立专门的质量管理机构,甚至聘请专门的质量管理机构。

  这为卫龙在行业立足,打下了坚实的根基,在一次次风波中屹立不倒,也为后来正名树立了威信。

  辣条的出身虽然卑微,但是它产生的价值,却不可估量。

  2015年,全国电影总产值为300亿RMB,而辣条的总产值却达到了惊人的600亿,足足多了一倍。

  全国有面筋视频(辣条)厂家千余户,其中湖南与河南二分天下,而卫龙在全国独占鳌头。

  所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诚不我欺啊,谁也没料到,五毛钱一包的辣条,竟然可以达到这么高的产值。

  你还把我当low逼,我却早已活成老司机

  如今互联网时代的卫龙,依然不是当初的吴下阿蒙,它可是一名国际明星了。

  从“小学生最爱”晋升成为“国民网红”,卫龙近几年强大的营销手段堪称经典:

  第一,紧跟互联网发展潮流,结合网络文化深度营销,打造形象。首先,如今的互联网十分流行“黑”文化,网友们善于自嘲。而辣条从出世以来,属于“招黑”体质,十多年来,只要一谈到食品安全,绝对要提一口辣条。既然如此,那不用跟你们来黑,我自黑行了吧。

  于是乎在卫龙自导自演了一出旗舰店遭黑客攻击的戏份,原因竟只因无法发货。

  此外,“污”文化也倍它玩得炉火纯青。其天猫旗舰店的主页在某一天以AV网站的画风面世,简直污得不要不要的,引得一众网友以为自己点错了链接。

  

  

  第二,紧追热点,借势营销。去年iphone7面世时,卫龙竟然突发奇想的把天猫旗舰店的画风改造得同苹果专卖店一样,以至于网友纷纷以为进了苹果的店铺。

  

  

  不仅如此,卫龙还搞起了直播。它与暴走漫画演员“网红”张全蛋达成合作,在卫龙的生产车间进行了全方位的直播,展示了车间的安全干净的生产流程,当天直播间最高达到了20万人次。包括这一次对于乐天事件回应,实际也算是一番营销,只不过这种营销很符合民族大义,令人觉得舒服。

  

  第三,没有热点,就自己制造热点!作为一个辣条,卫龙没有一点自知之明,竟然“恬不知耻”地开启了线下实体店铺,绝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一瞬间颠覆了人们的三观。

  

  此外,继老干妈之后,它也登陆了美国的ebay网购网站,而且售价高达12美元,简直奢侈!年轻人群体中都流传了这么一种“能吃上辣条的人都是土豪”的调侃。

  在卫龙的精心营销下,其“逼格”一路高涨,甚至在BBC纪录片《中国新年》中都成为了中国特产的代表,让国民再也没法正视这个曾经“low”的代名词的辣条。

  

  真可谓,在你还把我当low逼的时候,我其实早已活成老司机。你们真是太年轻。 (原作者: 于是乎)

文章关键词:乐天;卫龙;辣条;扛把子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乐天称在中国4家店被查后关闭 在大陆还有115家

    3月6日,因消防问题,安宿州市埇桥区公安消防大队向江苏乐天玛特商业有限公司宿州店下达临时查封决定书,为期一个月。

  • 乐天称在中国4家店被查后关闭

    3月6日,因消防问题,安宿州市埇桥区公安消防大队向江苏乐天玛特商业有限公司宿州店下达临时查封决定书,为期一个月。

  • 乐天决定为部署萨德供地

    乐天与韩国军方于2016年11月就用庆尚北道星州郡高球场乐天天山高球场等价交换京畿道南杨州市军用地块交换达成一致。

  • 我们这个圈

    趣味资讯的重新编辑,用互联网的思维和说话方式制作“朋友圈”式的节目。节目采用“转发”的模式,看新闻周边,听八卦娱乐、记录新闻背后、讲述典型事件和人物等;打开广播听30分钟,就算你不认识的人,他最最精彩的朋友圈都有梳理编辑,让听众快乐“窥探”。

  • 车厢游戏机

    车厢里的放松时间,一档益智游戏娱乐节目。简单的游戏互动带来车厢里最大的欢乐。通过互动的手法和奖品的刺激,增强节目和听众之间的黏度。

  • 乐天

    乐天

  • 韩民间团体吁抵制乐天

    韩国一些民间团体16日呼吁抵制乐天集团旗下商店和产品,向集团施压,希望这一韩国最大零售商给小商户一线生机。“拯救本地商店联盟”一名管理人员当天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他们要求乐天旗下零售商每周日歇业,让消费者“分流”到位于居民区的便利店;提高乐天旗下一些大卖场信用卡结算成本。

  • 新华社:“乐天”为虎作伥 中国不欢迎

    27日,韩国乐天集团理事会作出决定,同意就“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用地与韩国军方签署协议。如果说部署“萨德”是在中国背后“捅刀子”,那乐天此次不计后果的草率决定,无异于为虎作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