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在郑州挺好的①:高架一通车,就忘了被抱怨的委屈

2015年12月02日14:01  来源:映象网

5034

  开篇语:我在郑州挺好的!

  如果有一天你离开郑州,回到老家,或者迁居他乡,有人问你“郑州怎么样”,也许你会毫不犹豫的说,挺好的。

  这就是郑州。

  她是这样一座城市,像许许多多的城市一样,会有拥堵,会有雾霾,会有城市化进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她看起来也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但是,她却是一座值得爱的城市。

  那些不为人所接受的种种不美好,她也深受其苦,只不过,她明白自己的使命,默默承受。

  数十年来,她一直在成长,人口从几十万到近千万。为了让人们居有定所,她只有不断壮大自己,身躯从几百平方公里变为几千平方公里;为了让他们出行便利,她不断新建和扩建城市道路。这几年,她忍痛割爱,壮士断腕般力促自我发展,在经济学家眼中,几乎是刮骨之痛。

  这就是郑州,一座比任何城市都努力的城市,一座一直希望你我都幸福的城市。

  如果你是长者,她就像一个孩子,在你的关注下生长;如果你是孩子,她就像一位母亲,努力着给你打造更好的未来。

  阵痛期总会过去。在无数的抱怨声中,越来越多的道路完工,越来越多的利民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变成环境优美的居住区……我们现在享受的,就是那些过往被抱怨的。

  即日起,映象网将重磅推出《我在郑州挺好的》系列专题报道,记录时代变迁下的郑州市民生活,记录这座城市的发展脉搏。

农业路修路前

农业路修路前

    我在郑州挺好的①:高架一通车,就忘了被抱怨的委屈   

    映象网记者 骆琼 文/图

    “一变二,二变四,四变成立体。”

  这是周边百姓对农业路的印象,40年来,随着郑州市的发展,农业路从一车道变为四车道,现在正在变为立体式交通线路,农业路周边,也从郑州的北大门,变为繁华的商业圈。

  今年底,农业路高架部分路面即将通车,这让郑州市民开始欣喜。

  40年前的农业路:路很窄只能一辆车通过

  “农业路高架快要修起来了,原先可不是这个样,路上两辆车都要错着才能过去”,在农业路旁住的王建国说。

  王建国今年62岁,现在居住的小区距离农业路有几百米。而在40多年前,他出了家属大门就是农业路,还不到一百米。

  1969年,因为工作调动,王建国跟随着单位来到了郑州,就是因为这一次调动,他便与农业路有了不解之缘。

  王建国当时在单位的担任运输队队长,管着60多辆大大小小的汽车。“来郑州时就在花园路农业路西边住着,那时候农业路就在家门口,路很窄只能一辆车通过。”

  每天单位发车,都要走农业路,向西可以到文化路,而向东可以到花园路。

  “开着开着,路上的车也变多了。单车道的农业路就不能满足需要了,然后路就扩到了6米宽,足够两辆车并排通过。”王建国深深地吸了一口烟回忆说。

  没有电视、没有网络、也没有手机,那时候只要一吃完饭,家属院里的人们就走出家门,挨着农业路,找块干净的地方开始谈天说地。

  “那不是一般的热闹,特别是在夏天,都是人。说啥的都有,不就是图个热闹么。”王建国又点了一根烟,显得有点儿激动。

  “一变二,二变四,四变成立体。”

  在人们熙熙攘攘的谈话中,王建国家属院的那条路又被拓宽了,变成四个车道。而到了今年,他发现,那条熟悉的农业路又开始施工,“说要在上面架一个高架桥。”

  农业路高架开建后,小区里很多居民都在抱怨路堵,简直不能出门。王建国从来没抱怨过,反而很期待,他知道,这种堵只是一时的,“如果这个高架不建,路上的车又越来越多,那个堵是一辈子的。”

  他打了一个比方,拥堵像长瘤子,治总比一直拖着强。治的话,可能会疼,但总会就有好的那一天,有盼头啊。但是一直拖着的话,扩散,变癌,一直受罪,最后只能把自己拖死了。

  在王建国看来,只要家里人一说堵,哪怕是一句玩笑话,他都会很认真的跟他们解释,修高架到底是好还是坏。

文章关键词:农业路高架;我在郑州挺好的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