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白岩松在郑州:说话是我推动社会进步的方式

2015年12月20日10:23  来源:映象网

5034
  • 1/6 白岩松在签售会现场

  • 2/6 白岩松在签售会现场

  • 3/6 白岩松在签售会现场

  • 4/6

  映象网讯(记者 刘紫君 刘栋杰/图 实习生 王邵怡)12月19日下午,央视名嘴白岩松现身郑州中原图书大厦,为他的新书《白说》举办了现场分享暨签售会。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为了更好的与大家交流,白岩松特意站在桌子上面,回应现场数千粉丝的热情。

  现场签售会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开放给记者和粉丝现场提问,第二个环节是现场签售。作为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媒体界的翘楚精英,无论是媒体人还是普通读者,白岩松对他们而言,就是央视的神秘的符号。提问环节一开放,从个人生活到工作经历,从媒体从业思考到对互联网的展望,现场读者一连提出十余个问题,白岩松一一进行了回复。

  提问:您写过这么多本书,从《痛并快乐着》到《幸福了吗》到《白说》,对书名的设计是否有一个专门的构思呢?比如这一本为什么叫《白说》?

  白岩松:我姓白,不姓胡,所以叫《白说》。很多话说了也白说,但是不说白不说,白不白说都得说。因为说话是我的职责。就像画家用画笔,建设者用双手,对于我来说,说话是我推动社会进步的方法。所谓守土有责。

  但是圣人也做不到每句话都是经典,我不过是万千声音中的一种,希望这个时代能变得更好一些。

  提问:据说,现实生活中的您不上微信、不开微博,您是怎么看待新媒体的?

  白岩松:我不开微博,不上微信,那是我的生活方式,不意味着我不关注互联网,不关注新媒体,我只是不想浪费那么多时间。对于我来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真正好的东西,有价值的东西,总会来到你面前,不需要大浪淘沙般在微博微信上找。我了解互联网,了解新媒体,因为我是新闻人。

  经常有人问我,电视会不会很快消亡,在互联网大会,跟张朝阳交流这个问题,我说,电视或许会死,但是PC会比电视死得更早,张朝阳很认同我的看法,因为人们都去看手机了。

  提问:这次您参加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有哪些见闻,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白岩松:这次我在乌镇,采访了很多互联网大佬,和刘强东、张瑞敏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尤其和刘强东谈到了互联网下农业发展的问题,让我对互联网产生了一些新思考。贫困、饥饿的问题一直存在,互联网提供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新方法,面对新生事物,我们应该不断的学习。 

  提问:前段时间恒大3:0输给了巴萨,有人说要用20年的时间弥补这个比分,把国足带入世界杯16强,你怎么看?

  白岩松:恒大是人民币足球,国足是人民足球。如果国内联赛取消对外援的数量限制,马上就可以打败巴萨,因为我们出了更多的钱,把巴萨都买下来了。我很佩服河南建业的成长晋级之路,私下也曾多次托人转达对胡总(胡葆森)的敬意,建业球队一路都在学习,学着学着就把原来联赛排名靠前的球队给打败了。所以河南建业是一支令人印象深刻的球队。

  提问:传统电视媒体正在被新媒体所替代,关于这个您怎么看?您认为到底怎样才是一个好的记者,好的新闻人?

  白岩松:没有哪一个媒体是不可替代的,只有媒体是不可替代的。我们以前认为微博很厉害,但转眼又出现了微信,下一个会迎来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我不是新媒体的对立面,也许我会继续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也许我会出现在手表屏幕上,但人们需要的总是优质的新闻内容。传统媒体的死亡意味着农民的死亡,农民不种地了,还怎么做蛋糕呢?目前来说,当没有传统媒体提供优质内容时,新媒体这个“蛋糕”就无法成形。传统媒体是优质内容的制造者,而优质内容的提供者,就是媒体永远的赢家,不论这个媒体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的。

  作为一个记者,顺的时候不要飘起来了,不顺的时候也别觉得是穷途末日了,平静的面对它,做一个记录者和有价值内容的提供者才是最重要的。

  提问:您认为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有品质的生活?

  白岩松:自己舒服自己知道,不理会别人的眼光。物质生活是有限的,更多的活在精神生活当中,才是无限。音乐、读书、发呆的时光是开心的,我认为开心是最重要的。

  当摆脱别人眼光束缚的那一刻,品质生活就开始了。你自己活着自己最清楚了,为什么要在乎别人呢?我们的不幸福不是因为自己不好,而是隔壁太好了。换个角度看生活就会觉得很幸福。

  提问:您怎么看待“APEC蓝”、“阅兵蓝”、“上合蓝”这种短暂的美丽?

  白岩松:这种短暂的美丽让我看到巨大的希望,因为我原来以为中国雾霾的治理需要30、40年,但这种美丽需要所有人一起付出巨大的代价。如果我们拿出足够的勇气,愿意付出巨大的代价的话,是可以留住这种“蓝”的。

  但这有可能是在你叔叔、你舅舅、甚至是更多人失业的基础上,天蓝了,人心却灰了。我们能承受住这种代价吗?万事都是妥协的艺术。

  提问:您没有微信微博,您是怎么和您儿子相处,平时靠什么联系?他会不会因为您而感到压力?

  白岩松:我想,一个父亲跟孩子之间的交流要是依靠微信微博,那两个人的关系也就差不多完蛋了。我跟我的儿子的相处方式是多元的,我们还经常一起踢足球,至少我现在球技比他高,他在这方面很有压力。至于你说他的父亲是一个能够被别人知道名字的主持人,我从小就教育他,不要考虑太多外在的因素,我也并不希望儿子跟我从事相同的职业,他现在学的是历史。我觉得,良好的父子关系应该是双方相互影响、互有压力,让彼此更好的成长。

  提问:您怎么看待大学有英语课却没有语文课?

  白岩松:把学英语看作是一种工具吧,学校没有安排语文课,可以自己给自己安排。大学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内涵和气质,而自己更喜欢什么,还要自己做主。

  提问:对2016年您有什么期待?

  白岩松:2015年的时候我的期待是开明、开放、开心,2016年我希望能慢一点,我觉得自己现在生活太快了。

文章关键词:白岩松;签售会;郑州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奥运回顾短片未现一个中国人 白岩松:得罪人了

    相信很多人都还会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上,那段让人感动的16个比赛日的精彩回顾,肖恩-约翰逊、伊兹巴萨、马琳等夺得金牌的运动员悉数上榜,但是八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再次出现的闭幕式回顾短片,却一个中国人都没有出现。

  • 白岩松奥运开幕式幽默解说集锦

    白岩松奥运开幕式幽默解说集锦

  • 白岩松谈“小区拆围墙”:政府要有情商

    两会期间,白岩松要在中央电视台老楼和北京亚奥国际酒店之间折返奔波。”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白岩松谈及委员参政议政、环境治理、天价学区房、医疗改革、法治理念等诸多话题,观点犀利,引人思考。

  • 白岩松谈“小区拆围墙”:政府出台政策要有情商

    两会期间,白岩松要在中央电视台老楼和北京亚奥国际酒店之间折返奔波。”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白岩松谈及委员参政议政、环境治理、天价学区房、医疗改革、法治理念等诸多话题,观点犀利,引人思考。

  • 白岩松:政府出台政策要有情商

    白岩松:我觉得大家之所以对拆墙误读,是因为这个政策出台时没有附带相应的使用说明书。住建部没有更早的预见这个政策会引起社会这么大的反弹,没有预见大家简单地把这条政策理解为拆墙。我们的政府工作部门在出台政策的时候,一定要有“情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