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100个河南人的“十三五”:愿交通有规 呼吸无霾

2016年01月07日14:29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是河南“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滚石上山求发展的冲刺之年,更是全民生活福祉奔小康的关键之年。

  在过去的63年里,每个五年计划,都影响着亿万河南人的衣食住行,循序渐进的改变社会。现在,我们要对五年之后的河南,做出规划和行动纲领,对每个个体赖以生存的社会,提出新愿景。

  我们理应重视,并为之奋斗。

  根据河南省委的部署,我们将在五年之后,全面脱贫并实现小康社会,让每个河南人都能有所食、有所居、有所为。不仅如此,未来五年,每个河南人的收入将翻倍,空气将更加清新,社会将更加平安、和谐,这正是我们理想中的生活。

  即日起,映象网将推出《100个河南人的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用个体实例反映这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规划,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河南十三五建设中。

   本篇为第一篇。

映象网记者 崔冰心 王邵怡 文/图

  郑州交警的“十三五”期望:希望交通参与者都能守规矩

杨华民

  【人物名片】

  姓名:杨华民

  性别:男

  职业:交警

  住址:郑州市管城区

  交通顺畅,是每一个郑州人对十三五的期望。

  一直以来,交通拥堵是郑州市的一大病症,十三五期间,郑州市交通压力将进一步缓解,不但将建数十条交通轨道、多条地铁,一批高架也将修好。

  这个愿望,也是网络红人郑州交警杨华民对十三五的愿望。

  他希望,每个人都参与到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中。“人的作用”是杨华民说的最多的一个词,“人是交通最核心的参与者。”

  他认为,拥堵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人,首先得认识规矩才能守规矩。

  杨华民说,曾经有个司机抢灯行驶,他让司机围着路口走了三圈,仔细研究了信号灯的变化规律,司机这才明白了在路口到底该怎么看信号灯通行。

  “比如我有天下班回家,路口几辆车堵死在一起,虽然有热心市民疏导,但谁也不肯让。我掏出警官证,司机一看是警察疏导交通,都很配合,几分钟路就通了,说到底还是人的想法影响着交通。”

  但提起拥堵,杨华民说也不全是烦心事儿,“现在为了缓解拥堵这不是开始建桥修路了嘛。”他说,过去的郑州“四桥一路”的格局,已经让市民觉得很方便了,但是他形容郑州交通这两年是“地覆天翻的变化”,“陇海高架、京沙快速路、北三环高架……以前都是不敢想的,现在也慢慢变成现实了。”

  作为一名交警,杨华民说未来希望交通参与者能各行其道、看灯行驶、按位停放,建设一个良好的人文出行环境,让市民的出行安全、安心;同时,也希望公共交通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环保,“希望市民出行愿意多选择公共交通。”

 

  一位母亲的“十三五”期望:希望蓝天越来越多

赵锦

  【人物名片】

  姓名:赵锦

  性别:女

  职业:会计

  年龄:25岁

  半年前,一个新生命的降临,让90后女孩赵锦完成了从姑娘到母亲的角色转变。

  一家人对这个初来乍到的小宝贝疼爱有加。但是入冬后,郑州每况愈下的天气,让赵锦和家人有些担忧,“雾霾严重时,小孩就老打喷嚏,真怕时间一长再得了病。”

  为了让孩子呼吸到洁净的空气,赵锦花了5000多元买来可以过滤pm2.5的空气净化器,可是好景不长,空气净化器的滤网不到半个月就已经黑成一片,而过滤pm2.5的专用滤芯则需要月月更换。

  “不换滤芯空气就会被二次污染,可换滤芯价格又太高,负担加重。”

  随着雾霾天数增多,赵锦带宝宝外出的次数越来越少,时间一长,宝宝的性格就发生了变化。

  有一次,赵锦带着孩子去游泳,宝宝突然面对陌生环境,一直哭闹,赵锦只得又将孩子带回家。谁知一进家门,孩子立刻不哭了。“别人家经常出门的小孩性格都比较开朗,见了陌生事物也不太害怕,但是我家孩子越来越胆小,现在他正是对所有事物好奇的时候,却被经常困在家里。”

  赵锦说,她现在出门怕孩子吸入脏空气,在家又怕影响孩子成长,左右为难。

  “真希望空气能好转起来,雾霾天越来越少,这样就能多带宝宝出门了。”

文章关键词:100个河南人的十三五;十三五;交通拥堵;杨华民;雾霾治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人“十三五”:合理规划交通 多给现有道路做保养

    “就是盼着政府能加把劲,把市里的交通弄的更好,等过几年再来这里,希望能有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来外出打工的郝建国来说,虽然只在郑州呆了几个月,但他对这个地方却有着很多的期待。

  • 周口市政府第四十四次常务会议召开

    12月15日上午,市长刘继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研究全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周口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等事项,并集中学习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

  • 发改委密集批复近3000亿铁路公路项目

    11月份以来,发改委官方网站披露了8个铁路公路项目的批复公告,总投资额达2681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增长、促投资的有力措施,各地把交通扶贫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 郑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 不考外语计算机也能评职称

    “十三五”时期,郑州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郑东新区新建一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综合市场,力争到2017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 河南将成为区域性文化中心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纳入该方案的重点项目基本完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初具规模。

  • 渑池:突出工业主导 着力打造转型发展先进县

    (记者马德英 通讯员屈志远)今年,渑池县持续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瞄准铝及铝基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坚持以项目促转型、以创新促转型、以改革促转型,着力破解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大的发展困局,进一步优化结构,壮大总量,提高效益,努力把渑池打造成为转型发展先进县。

  • 中央将投八千多亿建脱贫路

    《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交通扶贫覆盖范围包括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以上范围之外的一批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县和边境县,共1177个县(市、区)。

  • 河南18个立项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

    8个国家一般课题立项中,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各有3个项目,另外,郑州市郑东新区通泰路小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两校各有一个项目获批。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通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引领和支撑升级发展 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 绘就“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路线图”

    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确定了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将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将下降10%、人均用水量将下降15%等工作目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