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对外开放环境下该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2016年10月27日11:11  来源:环球网

5034

笔者与会意大利西北部工商联合会主席盖美瑞·吉利及意大利客商交流

  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腾飞的秘诀之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宝。从创办经济特区,到建立沿海经济开放区,再到沿江内陆沿边城市的开放……“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实施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开放,改变着这个国家,也影响着当今世界。笔者曾到欧洲、东南亚多个国家交流,感叹中国对其影响愈发深刻,而我们从生活到经济,也都在享受他们带来的红利。

  对外开放如今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战略,“走出去”和“走进来”的企业和商品将越来越多。可喜的成绩坚定了对外开放战略的信心。

  同时,笔者认为,目前很多省份,尤其是内陆省份,在对外开放过程中面临着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象。由于开放招商传统优势逐渐弱化,因此开放招商的理念、方式、手段需进一步创新,对于企业、商品也都面临着新的要求。

  那么,怎样做好对外招商引资工作呢?笔者认为,第一要提高质量。笔者长期关注对外引资,深有“招商引资难,难于上青天”的感触,招商引资是个技术活,当下对外招商更是如此。提高经济发展,要下大力气搞好对外开放招商引资,而搞好招商引资,要加大投入,特别是要多从国外引进资金、技术、人才、产品,确保招商质量,避免“招商雷区”。因此,我们在今后对外招商引资过程中必须提高理性,加强对项目的论证。同时,应建立招商引资追溯机制,明责到人,这样既能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又能加强预防。

  第二,要创新方式。对外开放过程是“走出去”与“走进来”的过程,我们吸纳国外先进的模式,学习兄弟省份好的做法,这种态度是进取的,但前提要因地制宜。对外开放是共同的机遇,但因地创新才是看谁更能抓好机遇的关键。笔者认为,创新在于机制,在于规划,在于布局。“发展不息、创新不止”,对外开放是一项系统工程。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不仅需要更高质量的招商引资,还需要以开放促进思想解放体制革新,以改革促进全方位多层次发展,着力构建航空、铁路国际国内的大枢纽独特地位;借助开放平台大力发展口岸经济;鼓励企业走出国门盘活两个市场;同时注重文化引领作用,促进国内外融合发展。目前对外招商引资正在向产业细化的方向发展,因此要细化到各产业有针对性的招商。针对不同领域,不同产业进行不同模式。这就需要各地充分加强创新能力。

  第三,是优化环境。无论是借助开放平台,发展口岸经济,还是利用区位优势,发展产业集群,亦或是利用双创平台,带动创业发展,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平台资源和环境一定要利用发挥到最大化,以河南为例,近年来,河南通过构建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建设大都市,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等陆上丝绸之路和国际客货运航线等空中丝绸之路的优势,发展多式联运,打造“承天接地”的大开放格局,让昔日内陆腹地变成对外开放的高地。河南大环境的改善,为本土对外招商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如今,通过中欧班列向中国运送货物,在欧洲很多国家已经成了潮流。这带来的已经不只是经济效益,更是让河南这个内陆省份“走出去”,提高了国际形象和地位。这些都是良好环境带来的红利,因此发展环境,改善环境是对外开放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四,是做好服务。对外开放之路愈走愈宽,愈走愈远,这也就要求我们越来越国际化。其中提高服务是必不可少的要素。这种服务不仅仅是内部的,更是对外的。在河南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如今跨境电商的发展如火如荼。这种“对外贸易”也是对外开放的表现之一。迎接外国宾客,吸纳国际商品,要使出来的一定得是“国际范儿”的服务力量。笔者在与意大利西北部工商联合会主席盖美瑞·吉利及意大利客商交流中,感触他们关心的不仅仅是生意、商品、市场,更是中国的文化。

  既然是服务,而且是对外服务,一定要专业化、国际化。譬如成立招商服务部、综合事务部等一套完整班子,建立项目推进会、首问责任制等一套完整机制,组成重大项目推进机制、运行监管机制等一套监管机制,从而保障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对外开放,要秉承着走向全球,拥抱全球的思路与宗旨。政府、企业、商品要时刻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推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我们要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资源,这也将是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作者是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

文章关键词:十三五;对外贸易;一带一路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市政府第四十四次常务会议召开

    12月15日上午,市长刘继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研究全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周口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等事项,并集中学习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

  • 发改委密集批复近3000亿铁路公路项目

    11月份以来,发改委官方网站披露了8个铁路公路项目的批复公告,总投资额达2681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增长、促投资的有力措施,各地把交通扶贫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 郑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 不考外语计算机也能评职称

    “十三五”时期,郑州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郑东新区新建一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综合市场,力争到2017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 河南将成为区域性文化中心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纳入该方案的重点项目基本完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初具规模。

  • 【经济信心】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仍有三大动能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落实“四个全面”战略的决胜期,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增长至关重要。

  • 书记省长召开大会 河南科技创新出绝招 不知道你就out了

    9月23日,全省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举行。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先在三市遴选建设辐射区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省第四大国家战略,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 《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出台

    据悉,目前全国22个省(区、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扎实推进。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249万人所需193.6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22个省已将中央预算内投资全部分解下达到项目县。

  • 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发布 2020年可抗6级地震

    昨日,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公布。

  • 渑池:突出工业主导 着力打造转型发展先进县

    (记者马德英 通讯员屈志远)今年,渑池县持续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瞄准铝及铝基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坚持以项目促转型、以创新促转型、以改革促转型,着力破解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大的发展困局,进一步优化结构,壮大总量,提高效益,努力把渑池打造成为转型发展先进县。

  • 中央将投八千多亿建脱贫路

    《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交通扶贫覆盖范围包括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以上范围之外的一批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县和边境县,共1177个县(市、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