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100个河南人的“十三五”:58岁果农去创业 盼着上市

2016年01月08日15:06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是河南“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省滚石上山求发展的冲刺之年,更是全民生活福祉奔小康的关键之年。

  在过去的63年里,每个五年计划,都影响着亿万河南人的衣食住行,循序渐进的改变社会。现在,我们要对五年之后的河南,做出规划和行动纲领,对每个个体赖以生存的社会,提出新愿景。

  我们理应重视,并为之奋斗。

  根据河南省委的部署,我们将在五年之后,全面脱贫并实现小康社会,让每个河南人都能有所食、有所居、有所为。不仅如此,未来五年,每个河南人的收入将翻倍,空气将更加清新,社会将更加平安、和谐,这正是我们理想中的生活。

  即日起,映象网将推出《100个河南人的十三五》系列特别报道,用个体实例反映这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规划,用实际行动参与到河南十三五建设中。

  本篇为第二篇。

    映象网记者 骆琼  文/图

  58岁老农的“十三五”期望:不但创业 还想上市

果农王成义

果农王成义

  【人物名片】

  姓名:王成义

  性别:男

  职业:果农

  住址:河南省灵宝市寺河山窝头村

  王成义,今年58岁了,在豫西崤山深处的山村里和脚下的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

  在这片被称为“亚洲第一高山果园”的地方,因为种苹果,他不仅让自己过上了好日子,同时他还带着全村人走上了致富之路。

  同样也是因为苹果,这位其貌不扬的老农民被周边乃至全国各地的人们所熟识,其中还包括了一位国务院副总理。

  2010年10月19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三届中国郑州农业博览会开幕,国务院原副总理回良玉在开幕式上,拨通了一个果农的电话,而这个果农就是王成义。

  “今年的水果产量怎么样?”“很不错。”“苹果在地头卖多少钱一斤?”“70苹果是两块二一斤,75苹果是三块钱一斤,80的在四块钱左右。”

  在一问一答中,回良玉总理还希望王成义的苹果越种越好,产量越来越高,收入越来越多,越来越幸福啊。

  也就在那个时候,王成义就开始满怀信心地勾画着以后的规划——管理再科学一点,投入再加大一点,质量再提高一点。

  此后,为了掌握苹果树的产量,他白天在果园劳作,晚上半果树入眠;为了提高苹果的品种,他便多次赴京求助果树研究机构并开始钻研SOD苹果生产技术;为了给苹果打开销路,从没有接触过电脑的老人硬是学会了开网店。

  转眼间,五年过去了,他没有辜负总理对他的期待。同样,在他的带领下,和村民一起成立的苹果专业合作社也发展的越来越好。

  “将来五年有没有什么打算?”面对记者的提问,健谈的王成义突然不说话了。

  “想法好啊,但是这都要有财力和政策支持,目前我们就想将这个合作社办好,让苹果卖到更远的地方,上市也是我的一个梦吧。”王成义说。

  一位保安的“十三五”期望:多赚点钱把日子过红火

鲁松海

鲁松海

  【人物名片】

  姓名:鲁松海

  性别:男

  职业:保安

  住址:河南省焦作市

  鲁海松,今年55岁了,老家在焦作,去年年底刚刚来到郑州。经儿子的介绍,他在21世纪小区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年龄大了,在老家呆着儿子不放心,这就过来了。”眼前的鲁海松浑身透着一股子干练劲,他说这是以前当兵时在部队养出来的。

  一天24小时,鲁松海就和另外一个同事两班倒,负责小区内72户居民的安全和其他的事情。

  “小区附近有三个学校,所以每天早上八点和下午六点是最忙的时候,既有接送孩子的家长,还有赶着上下班的人。”鲁海松说,每当这个时候,他们就要过来指挥交通。

  忙完之后,最难熬的便是夜班,“因为晚上担心有人来小区偷东西,所以都不能睡觉,怕出事了。”

  眼看着马上就要过年了,可鲁松海却没有一丝的喜悦,因为今年他要留在郑州,坚守自己的岗位。

  “不能回去,虽然过年了,但小区里不能没有保安。”他说,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站好这班岗。

  新的一年,这位老人就是希望能多赚点钱,“儿子现在也算有了着落,现在除了希望一家人能平平安安外,就希望今年能多赚点钱,把日子过得更好一些。”

 

文章关键词:100个河南人的“十三五”;十三五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园林绿化师希望绿城郑州更绿

    谈起为什么选择园林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杨永青说在农村长大的他,对花草植物有着一份天生的热爱,而这份热爱一转眼就持续了20年。

  • 周口市政府第四十四次常务会议召开

    12月15日上午,市长刘继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研究全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周口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等事项,并集中学习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

  • 发改委密集批复近3000亿铁路公路项目

    11月份以来,发改委官方网站披露了8个铁路公路项目的批复公告,总投资额达2681亿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增长、促投资的有力措施,各地把交通扶贫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 郑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 不考外语计算机也能评职称

    “十三五”时期,郑州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郑东新区新建一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综合市场,力争到2017年底完成项目建设。

  • 河南将成为区域性文化中心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纳入该方案的重点项目基本完成,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初具规模。

  • 渑池:突出工业主导 着力打造转型发展先进县

    (记者马德英 通讯员屈志远)今年,渑池县持续推进“工业强县”战略,瞄准铝及铝基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坚持以项目促转型、以创新促转型、以改革促转型,着力破解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大的发展困局,进一步优化结构,壮大总量,提高效益,努力把渑池打造成为转型发展先进县。

  • 中央将投八千多亿建脱贫路

    《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交通扶贫覆盖范围包括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以上范围之外的一批革命老区县、少数民族县和边境县,共1177个县(市、区)。

  • 河南18个立项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

    8个国家一般课题立项中,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各有3个项目,另外,郑州市郑东新区通泰路小学、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两校各有一个项目获批。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通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引领和支撑升级发展 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 绘就“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路线图”

    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印发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确定了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将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将下降10%、人均用水量将下降15%等工作目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