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朱夏炎:文艺创新需要与"互联网+"相结合

2016年03月06日17:43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朱夏炎:文艺创新需要与"互联网+"相结合

朱夏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发言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何叶 王宽 骆琼/文 段晋哲/图)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就媒体融合、文化产业发展等话题现场发言。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简洁明晰。关于去年的成绩,政府工作报告点到为止,只说重点;而关于去年的不足,毫不留情,直接点到具体的事儿上,比如天津爆炸事件,这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表现。”朱夏炎说,报告通篇贯彻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主导思想,他很赞成这个报告。

  朱夏炎说,9年前,我曾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8年前,我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要重视互联网的建设和运用,抓住了网络的现在,就把握住了文化的未来。5年前,在全国人代会上我又提出,互联网是重要的新兴舆论阵地,要‘虚实结合’管好互联网,把网上虚拟社会和现实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管理,切实治理互联网乱象。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会议上指出,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座谈会;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又视察三大央媒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提出了48字要求。”朱夏炎说,这都说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谈起供给侧改革,朱夏炎认为:一要有效,二要精准。

  “目前,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社会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矛盾。”他举例说,一到春节,很多城市就成了空城,本地人都走了,外地人又不来。为什么?因为城市的供给能力不足,特别是文化供给严重不足,这种文化需求在很多城市得不到满足。

  在发言中朱夏炎还向全国人大代表、省长谢伏瞻现场请教了一个问题。

  “我注意到,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央已经明确提出,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说到此时,朱夏炎向在座的谢伏瞻省长请教,“谢省长,您是经济大家又是统计学大家,我有个问题一直不是太明白:在整个GDP中占到多少份额,才算是支柱性产业?”

  随后谢伏瞻给出了答案:没有明确的定义,但一般都在4%以上。像有的省份,达到5%、6%。

  朱夏炎表示, 2014年我国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为3.76%,2015年我国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大概接近4%,而美国是31%左右,日本是20%左右,欧洲平均在10%~15%之间,韩国也高于15%,我国与这些国家差距巨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文化改革、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的提法,需要补充新内容。”朱夏炎建议,比如文艺创新、文艺和互联网+的结合、云和大数据等,政府工作报告中应该更具体些,这样才能更有效、更精准,使我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文章关键词:朱夏炎;文艺创新;互联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朱夏炎视察映象网北京演播室

    要以最好的第一印象,好的风采展示给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争取做第一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朱夏炎视察映象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说。

  • 朱夏炎视察映象网北京演播室寄语争做第一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局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朱夏炎,到北京河南大厦,看望赴京采访报道的河南广电全媒体的两会记者。

  • 朱夏炎视察映象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争做第一

    朱夏炎到北京河南大厦,看望赴京采访报道的河南广电全媒体的两会记者。

  • 从业30年以上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受表彰

    11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4届中国新闻奖和第13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上,20名从事新闻采编工作30年以上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受到表彰,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 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获此殊荣。朱夏炎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新闻工作者。

  • 从业30年以上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受表彰

    11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4届中国新闻奖和第13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上,20名从事新闻采编工作30年以上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受到表彰,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 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夏炎获此殊荣。朱夏炎是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新闻工作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