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聚焦河南自贸区③:河南为何会选中郑汴洛这三个区?

2016年09月01日09:1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决定在河南设立自贸区。这一将对河南产生重大影响的消息一公布,遍引起亿万河南人的欢呼。

  据媒体报道,河南申建的自贸区,拟以郑州为主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总面积约120平方公里。

  其中,郑州片区约80平方公里,包括郑州航空港区块、中原国际陆港区块、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侧重于探索以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打造国际物流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

  洛阳片区约20平方公里,以国家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侧重于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服务模式创新;

  开封片区约20平方公里,以国家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侧重于探索以促进消费流通国际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

  在河南18个地市中,为何选中这三个地方?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称,之所以选中这三个片区,是基于河南申建自贸区的实际情况和目标等决定的。总结来说,有四个方面,决定了河南选这三个片区。

  第一,基于当前国情下,货物对外贸易自由化的自由贸易园区,必须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因此需要尽量把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国际陆港、出口加工区、保税中心等纳入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同时拓展部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和范围,以适应贸易增长需要。在这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按照全球通行的“隔离封闭、境内关外、政策优惠、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经济自由”的规则进行管理,全面发展出口加工、消费保税、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商品展示、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等业务。

  第二,申建自贸区的根本目的,是要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而开放和改革需要有广阔的经济空间和产业基础来支撑。因此,要走贸工结合,以贸促工,以工带贸的发展道路。要结合郑州航空港特色,探索空港、陆港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一体联动发展战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规划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势头强劲,外向型产业不断集聚发展迅速,外贸进出口占我省一半以上,比较符合国家的自贸区战略意图。另外,国家拟将上海等自贸区经验在不同层面推广,其中一些将在开发区、高新区、保税区推广。因此,将产业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开封和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自贸区板块。

  第三,服务贸易是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郑州航空港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适合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

  第四金融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需要纳入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区块。

文章关键词: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保税区;郑东新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团发出“河南最强音”

    3月10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刘春良表示,这两条建议是经代表团有关领导审慎研究、谨慎考虑提出的,并请参会的河南代表们对这两条建议进行审议。

  • 河南团发出“河南最强音”

    3月10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刘春良表示,这两条建议是经代表团有关领导审慎研究、谨慎考虑提出的,并请参会的河南代表们对这两条建议进行审议。

  • 聚焦河南自贸区②:今后河南将会在哪8个方面发力?

    据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解释,对于我省这样外贸依存度不高,外向型经济要有待进一步发展的内陆省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突出贸工结合,以贸促工,以工带贸。

  • 郑、汴、洛联合申建河南自贸区 争取3月底上报

    今年,郑州市将联合开封、洛阳申报河南自贸区。巩固郑欧铁路货运班列领先地位,确保全年开行150班;全市跨境E贸易业务量要达6000万包;打造千亿级商品交易集聚区。去年,我市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继续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网络零售额均占全省份额的一半。

  • 大河南“创新号”航母正扬帆启航

    古老的中原大地已经沉睡太久,创新的钟声已经轰然而来,我们无法让历史倒流回到过去的灿烂辉煌,但我们可以创造新的文明留予后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