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大河南“创新号”航母正扬帆启航

2016年11月10日10:45  来源:映象网

5034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核心和灵魂,没有创新,再好的政策都只是摆设。这也是为什么在省十次党代会上,谢书记的报告中要再三强调: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

  曾几何时,创新,似乎都是别人家的事。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是从南海边的小镇劲吹过来的,九十年代的滚滚大潮是从东方明珠上海奔涌过来的,二十一世纪互联网的曙光是从江南水乡杭州照耀过来的。这些代表着文明和创新的历史机遇似乎与中华文明的起源地—河南“绝缘”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发展的奇迹,带来了一项又一项惠及民生的产业或事物。在如此重要的历史变革中,河南是否真的缺席了?

  几年前,郑州一家制造大型桥梁设备的重工企业一度面临破产的境地,是苟延残喘,还是拼尽全力谋求一线生机,当然也可能死得更惨?生死关头,企业掌门人以高超的智慧和无畏的魄力,决定搞创新研发,没想到自此一发不可收,该企业的各项创新填补20余项国内大型桥梁施工成套技术和装备的空白,打破了16项国外垄断,成为该行业的翘楚。吃到创新甜头的企业,甚至将“以创新求发展,以发展促创新”作为企业的发展思路,把“填补国内空白和打破国外垄断”作为研发方向。

  这不是个案,在广袤的中原大地,还有在G20峰会上大放光芒的T7商务车的制造者,在世界客车领域赫赫有名的宇通客车,也有将竞争对手收至麾下,被习总书记赞誉为“穿山甲”的中铁装备集团的盾构机。当然,还有在多次举世瞩目的航天飞行任务中,遨游太空,熠熠闪光的河南制造。

  如果说,此前很多创新,更多是企业适应市场经济的自我救赎,骨子里都透着些不服输的精神。那么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双创”基地落户郑州航空港、中信重工,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子贸易试验区、河南自贸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一系列政策利好相继降临河南。这既预示着河南的创新工作从个体自主创新行为上升到政府发展战略,从星星之火开始燎原,也预示河南的自主创新已经绝不仅仅是河南自己的事情,已经成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能不能将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带动一大批产业发展起来,引领中原经济区近2亿人民富裕起来,是关系中部崛起,关系着民族复兴的大任。我们在每一项政策的背后,都要有创新意识和不服输精神,积极去探索,去摸索。不论是跨境贸易的制度创新,还是自贸区的负面清单,还是将大数据和政务公开、公共交通、医疗、教育等结合起来的互联网经济等,都需要敢想、敢干、能干、干成。

  大河南“创新号”航母正在扬帆启航。古老的中原大地已经沉睡太久,创新的钟声已经轰然而来,我们无法让历史倒流回到过去的灿烂辉煌,但我们可以创造新的文明留予后人。这是一次古老文明和未来文明拥抱的历史飨宴,而创新将是点燃这场盛宴的火种。(大河寒江雪)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党代会;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中部崛起;创新发展;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自贸区正式获批

    我省将尽快研究确定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修改完善总体方案并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文件等。

  • 八问八答:河南自贸区给咱老百姓带来啥实惠?

    8月3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透露,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 聚焦河南自贸区①:河南将如何带你派场带你飞?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

  • 河南团发出“河南最强音”

    3月10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刘春良表示,这两条建议是经代表团有关领导审慎研究、谨慎考虑提出的,并请参会的河南代表们对这两条建议进行审议。

  • 河南团发出“河南最强音”

    3月10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刘春良表示,这两条建议是经代表团有关领导审慎研究、谨慎考虑提出的,并请参会的河南代表们对这两条建议进行审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