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借上海“攻略”刷经验 成河南申报自贸区加分项

2016年09月03日08:3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河南申报自贸区成功背后,在推广自贸区经验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河南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5个领域28项改革事项中,已复制推广19项;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6项改革事项中,河南已复制推广5项。这些事项服不服郑州的“水土”?有没有在申报中为河南加分?

  取经上海自贸区 推广28+6项改革事项

  转口贸易让企业享实惠

  2015年11月,河南省政府公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批转河南省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的通知》,9项投资管理领域、5项贸易便利化领域、4项金融领域、5项服务业开放领域、5项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改革事项均已经落实责任方。

  据了解,复制推广的28项改革事项中,包括组织机构代码实时赋码、取消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备案、全球维修产业检验检疫监管、中转货物产地来源证管理、检验检疫通关无纸化、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及变更登记下放银行办理、网上自主办税、税务登记号码网上自动赋码、纳税信用管理的网上信用评级、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制度创新、企业设立实行“单一窗口”、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等。 这些政策在全省复制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比如“中转货物产地来源证管理”堪称企业的一项“福利”。郑州一家公司收到德国客户的一个订单,要一批货品,但国内没有符合要求的,该公司就到韩国购买,货物运抵郑州后运往德国前,检验检疫部门会对该批货物发“转口证书”,郑州公司凭此证书,货物到达德国后就可享受免关税政策。再比如郑州公司进口蒙古国的羊肉,回来后经过分装运往日本,没有改变羊肉的本质属性,检验检疫部门可为该批货物发放“加工装配证”,货物到达日本后,企业同样可以凭借此证享受免关税实惠。

  iPhone“原厂维修”更便利

  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6项改革事项,包括境内外维修海关监管制度、进口货物预检验、分线监督管理制度、期货保税交割海关监管制度、融资租赁海关监管制度、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管理。

  这些政策的复制推广,给企业带来不少便利和实惠。 比如境内外维修海关监管制度,郑州海关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这项制度早在2014年12月就推广,效果很不错。 “修苹果手机,以前都要交给经销商,是寄出国外原产地还是在国内修,我们并不知道,但是创新之后,按照七成苹果郑州产的比例,很大一部分的苹果可以在郑州维修基地完成,更快更方便。”目前不仅郑州综保区、郑州进出口加工区都可以享受这项通关便利,将来省内的海关监管区域还可以复制,“这将推动河南,特别是郑州航空港完善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维修、零部件加工、售后服务等链条,助力郑州往全球基地发展。”

  河南“狠刷”经验值 为申报自贸区加分

  “我省非常重视上海自贸区政策的复制工作。”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从2014年起,我们就将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复制工作纳入了全省深化改革重点事项,研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复制推广工作台账,及时通报落实各项工作落实推广情况,确保各项改革试点经验在我省落到实处,这是一项硬任务,国家是要评估验收的。“对河南来说重中之重是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工作,只要河南在这方面做好了,申建才有基础。” “两年来,河南正参照上海自贸区经验,搞好上海自贸区在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5个领域28+6项改革事项中,我省已复制推广19项;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的6项改革事项中,我省已复制推广5项。”他介绍,改革事项在我省实行得非常好,效果显著,“国家商务部认为河南复制工作做得比较好,走到了前列。”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介绍,“更关键的是,这些推广复制的改革事项,为我省申报自贸区加了不少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象融媒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文章关键词:河南自贸区;攻略;加分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团发出“河南最强音”

    3月10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刘春良表示,这两条建议是经代表团有关领导审慎研究、谨慎考虑提出的,并请参会的河南代表们对这两条建议进行审议。

  • 河南团发出“河南最强音”

    3月10日,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刘春良表示,这两条建议是经代表团有关领导审慎研究、谨慎考虑提出的,并请参会的河南代表们对这两条建议进行审议。

  • 聚焦河南自贸区②:今后河南将会在哪8个方面发力?

    据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解释,对于我省这样外贸依存度不高,外向型经济要有待进一步发展的内陆省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突出贸工结合,以贸促工,以工带贸。

  • 郑、汴、洛联合申建河南自贸区 争取3月底上报

    今年,郑州市将联合开封、洛阳申报河南自贸区。巩固郑欧铁路货运班列领先地位,确保全年开行150班;全市跨境E贸易业务量要达6000万包;打造千亿级商品交易集聚区。去年,我市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继续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网络零售额均占全省份额的一半。

  • 大河南“创新号”航母正扬帆启航

    古老的中原大地已经沉睡太久,创新的钟声已经轰然而来,我们无法让历史倒流回到过去的灿烂辉煌,但我们可以创造新的文明留予后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