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信托安全托底

2014年12月14日22: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在管理资产规模上,我国信托行业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金融子行业。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已达12.95万亿元;全行业2013年度经营收入达832.6亿元,税后利润为440.86亿元。

  信托业稳步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信托资产的68.8%投向了实体经济领域。然而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产能过剩问题显现以及房地产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2013年下半年以来,信托业风险开始显现并逐渐增多,部分项目风险爆发。

  为建立信托行业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保护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防范信托业风险,近日,银监会与财政部共同制订并发布《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并经国务院同意,将设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和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保障基金为有偿救助,非损失赔付

  “个体风险如不能有效进行处置和化解,可能引发行业风险,影响信托业发展的可持续性,甚至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冲击。由于信托业‘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属性,迫切需要建立信托业市场化风险处置长效机制。”银监会非银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保障基金的介入,换取风险缓释和化解的“时间窗口”,将个体项目机构风险消化在行业内部,可以逐步释放存量风险、减少对金融市场乃至社会的冲击。

  保障基金的资金如何筹集?这位负责人介绍,保障基金由信托公司和通过信托项目获得资金的融资者认购。一是信托公司按净资产余额的1%认购,在每年4月底前,以上年度末的净资产余额为基数动态调整。二是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其中:属于信托公司自营业务、购买标准化产品的投资性资金信托,由信托公司认购;信托公司仅仅提供通道,由投资人和金融机构直接投融资的融资性资金信托,由融资者认购。三是新设立的财产信托按信托公司收取报酬的5%计算,由信托公司认购。“此前发行的信托项目不用认购基金,只有新发行的信托项目才需要认购。保障基金公司每年付给信托公司相当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这位负责人说。

  保障基金如何使用?保障基金公司将建立自有资金与基金资金的风险隔离机制。保障基金日常运用限于银行存款、购买政府债券、金融债券等低风险、高流动性方式。当信托公司产生风险时,保障基金作为最后的手段参与对信托公司的有偿救助,而不是损失赔付。

  以下情况可以使用保障基金:一是信托公司因资不抵债,在实施恢复与处置计划后,仍需重组的;二是信托公司依法进入破产程序,并进行重整的;三是信托公司因违法违规经营,被责令关闭、撤销的;四是信托公司因临时资金周转困难,需要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的,以及其他情形。

  保障基金利于解决“刚性兑付”

  这位负责人指出,保障基金对信托公司的救助,必须坚持市场原则,不是无成本的救助,更不是对信托公司及其股东的逆向激励。在保障基金介入后,将对信托公司原股东和高管依法依规追责,必要时实施市场退出,这将有助于落实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有助于稳妥解决所谓“刚性兑付”问题。

  “实际上,相关部门并没有对风险项目实施‘刚性兑付’的规定,是信托公司担心风险事件会对整体业务产生不利影响,而形成的行业隐性‘刚性兑付’。”这位负责人说,信托业风险处置应按照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原则。下一步还将出台《信托公司尽职指引》,进一步明确风险事件中,信托公司和投资人各自的责任。

  这位负责人说,未来一旦出现风险,严格界定双方责任,在信托公司未充分尽责的情况下,将由信托公司及其股东承担相关赔付责任,以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如果作为卖者的信托公司已经履职尽责,出现的风险就要由投资者自己承担。

文章关键词:风险隔离;信托项目;信托行业;信托当事人;信托业 责编:南乐天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混业经营成大势所趋 金融盛宴下风险犹存

    随着近年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加速,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纷纷通过旗下子公司,涉足保险、基金、投行等综合化业务,加之互联网金融也纷纷试水个人理财市场,引起市场的关注。

  • 银行摸底资金入市:风险可控

    一家银行有关人士透露,从6月末到7月份,自总行层面布置各分行和总行营业部对资金进入股市情况摸底,从理财资金对接结构化产品、定向增发产品到股权质押融资等等,全面排查、上报。

  • 国内惟一信托学研机构解读信托“八项责任”

    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信托行业年会上,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提出了“八项责任”:受托责任、经纪责任、维权责任、核算责任、机构责任、股东责任、行业责任和监管责任,要求信托公司要适应新常态,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大局。

  • 信托爆发:富人趋之若鹜 买信托需自担风险

    孙飞:他设立一个家族信托,可以设定你有表决权或者你只有收益权,并通过信托的专家团队的打理,让它保值增值。孙飞:如果中国要征遗产税的话,那么遗产信托会发展得非常快,设立遗产信托可以避税或免税。

  • 加强国际协调合作 携手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2016年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2月26-27日在上海举行。会议就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增长框架、金融部门改革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并发表了联合公报。楼继伟部长:对中国债务的隐患,此次G20会议没有专门谈到,但交谈中,各国对中国政府债务是理解的。

  • P2P平台傍上银行忽悠or增信? 第三方监督应大于托管

    互联网金融领域当前最火的一个类别莫过于P2P,然而P2P平台火爆与倒闭并行的现象也引发了市场的忧虑。根据公司官网信息,签约后,微贷网投资者的资金账户将由平安银行进行管理,以切实行动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 新国九条里的那些潜台词:印花税会否取消

    5月9日,国务院针对资本市场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场称之为“新国九条”,早在2004年的资本市场顶层设计中,股权分置改革就为市场化发展扫清障碍奠定基础。

  • 银行理财融资工具今交易 试点行增至14家

    而要建立起银行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的栅栏,上述人士表示需要风险隔离、风险可计量与投资者可承受三个方面的要件。稳健一号、养老理财目前的管理规模分别为75亿、20亿元左右,剩余资产主要投资于债券类资产,剔除“非标”后将分别有近20亿元、4亿元的资金投向理财直接融资工具。

  • 银行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今交易

    而要建立起银行理财业务与自营业务的栅栏,上述人士表示需要风险隔离、风险可计量与投资者可承受三个方面的要件。稳健一号、养老理财目前的管理规模分别为75亿、20亿元左右,剩余资产主要投资于债券类资产,剔除“非标”后将分别有近20亿元、4亿元的资金投向理财直接融资工具。

  • 【多家银行分百亿资管计划】【世行看淡东亚前景】

  • 招行私银首单家族信托落地法规不明发展慢

    7月11日,招行银行在深圳宣布成立国内私人银行第一单家族信托。已近耳顺之年的杨先生,在境内拥有多处自住和商用物业、股权及金融资产,两个儿子已成年,女儿年仅8岁。”  除了家族信托外,招行此次推出的“财富传承家庭工作室”方案中,还包括税务筹划、法律咨询。

  • 民资热盼民营银行试点 如何坐实自担风险成关键

    杨嘉兴与上证报记者迎面而坐,他反复强调:“我的团队还在。去年同样申请设立银行的还有全世界12地温州商会,他们欲抱团出资50亿元,成立“温商现代控股银行”,同样,至今未获回应。

  • 民资盼民营银行试点 坐实自担风险成关键

    杨嘉兴与上证报记者迎面而坐,他反复强调:“我的团队还在。去年同样申请设立银行的还有全世界12地温州商会,他们欲抱团出资50亿元,成立“温商现代控股银行”,同样,至今未获回应。

  • 城镇化融资可借鉴国际金融工具

    应该讲,城镇化过程中,尤其是基础设施、公用设施方面,可以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等,当然,银行贷款也是一种渠道。由此,信托公司可利用信托的财产隔离的制度功能,为合作社设计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托和鱼塘承包权信托,并利用信托受益权质押为合作社贷款提供担保,合作社可以获得银行贷款。

  • 沪指涨1.89%收复3300点 银行板块“飞天”涨超6%

    混业经营政策利好预期下,周一银行股“大象”飞天,带动A股上演绝地反击。利好消息引爆银行股,收盘银行板块暴涨6.42%,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涨停,北京银行大涨超9%,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盘中一度逼近涨停,其他各银行股均涨超4%。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