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存款保险制度或很快实施 起步实行单一费率

2015年01月23日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1月2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吹风会,通报2014年金融改革、支持实体经济进展成效等情况。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介绍存款保险制度最新进展时指出,存款保险实施的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审议通过,在按照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之后,中国存款保险制度可能将会付诸实施,开局起步时实行单一费率,所有存款机构的费率相同,但会很快地过渡到差别费率。

  谈及存款保险制度,潘功胜称,存款保险实施的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审议通过。去年12月份,按照立法的程序,已经就存款保险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现在征求意见已经圆满结束了,社会对存款保险征求意见的反映非常积极和正面,金融市场的运行也是非常平稳。

  潘功胜表示,在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设计上,一方面充分考虑了中国的现实情况,另外一方面也充分吸收了国际上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主要的一些经济体对存款保险制度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应该在基本的要素上反映了国际存款保险制度的一个最佳实践。在核心要素方面,首先是实行强制保险,所有的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必须加入存款保险制度。

  二是限额赔付。赔付的限额现在设定的是50万,这一方面考虑到要为绝大多数存款人提供保障,保证绝大多数存款人的信心和稳定。同时要考虑到防止道德风险,既包括存款机构的道德风险,也包括存款人的道德风险。现在设定50万元的限额,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主要经济体中,是比较高的。国际上存款保险制度限额的设定,相当于人均GDP的2-5倍,现在的限额设定相当于人均GDP的12倍多一点。在此之前,也作过大量的调查和测算,这一限额能够为全国99.6%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

  三是在费率的设计上,中国是低费率,在所有实行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中也是比较低的。在开局起步的时候,实行单一费率,所有存款机构的费率是相同的,但是会很快地过渡到差别费率,根据存款保险机构的风险水平,对不同的存款机构执行不同的费率水平。

  四是存款保险基金是“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存款保险基金缴费的主体是所有存款金融机构,在资金的管理和运用上以安全性为首要原则来合理界定投资范围。

  五是吸取了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存款保险制度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经验和教训,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赋予了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的一些职能。

  六是中国的存款保险是以基金的方式起步,减少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效率,确保制度的平稳运行。

  潘功胜强调,存款保险制度的建设是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事情,相信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以后,能够更好地保护存款人的利益,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公众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信心,同时加强了存款保险制度是中国金融安全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存款保险制度的建设也有助于强化市场激励和约束,来推动和促进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康发展。

  潘功胜指出,从改革的意义和逻辑上来讲,存款保险制度是中国目前正在推进的一系列改革,比如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发展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等的一项重要前置性改革项目,或者是一个非常基础性的改革项目,能创造一个更加良性的环境和条件。在按照规定履行相关审批程序之后,中国存款保险制度可能将会付诸实施。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认真做好相关的准备和组织实施工作。

文章关键词: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安全网;存款保险机构;央行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尚未出现“存款大搬家”

    而P2P、私募基金等开始寻找本来属于银行的高净值客户:既然大额存款也不是100%安全,也许可以试试其他投资。现在郑州的第三方理财平台,也就是将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投资多只私募、公募基金,或是交给多位基金管理人打理。 

  • 存款保险来了有啥影响 银行理财仍有保障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存款会否出现搬家?有三类储户可能会出现分散存款或者存款搬家的状况,即存款50万元以上、在中小银行存款以及思想保守的储户。

  • 一批经济新规5月起实施 保险为存款风险“埋单”

    2015年5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里的新规即将实施,这使得百姓的权益得到更多保障,生活也将更加便利。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在解读此次《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时表示,气象预报的统一发布制度是为防止因多渠道发布气象预报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而定。

  • 央行副行长:存款人不需要交纳存款保险基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存款保险制度建设有关情况。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存款保险基金主要由存款类金融机构交纳的保费组成,存款人不需要交纳。

  • 涂永红:存款保险是利率盲目提升"制动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已完成意见征求阶段。有了这一制度保障,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格局将更为合理,金融效率和金融安全系数将更高。

  • 存款保险,让您的存款更保险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权益,维护金融市场和公众对我国银行体系的信心。——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还有利于为加快发展民营银行和中小银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等下一步金融改革创造环境和条件。

  • 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大中小银行公平竞争

    酝酿二十多年,旨在保护存款人利益的存款保险条例今日正式出台。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存款能够得到全额保障。

  • 央行:存款保险制度或很快实施

    吸取了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存款保险制度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经验和教训,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赋予了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的一些职能。中国的存款保险是以基金的方式起步,减少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效率,确保制度的平稳运行。

  • 存款保险制度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金融改革也进入攻坚阶段。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放开、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人民币国际化等改革正在有序展开,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又发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酝酿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即将出台。

  • 存款保险制度,对百姓有啥实际影响?

    11月30日,央行、国务院法制办就《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3、凡是存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都算在其中。

  • 存款保险制或波及百万名富人 北上广浙存款或搬家

    根据中金固定收益研究院计算,境内银行每年所需缴纳的保费在200亿元左右,对银行整体的利润影响并不是很大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13年年末,中国拥有1000万元资产以上的富豪有109万人,如果以此为分界线推算,存款保险制度将影响百万名富人。

  • 存款保险打造我国金融安全网

    30日下午,央行正式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已酝酿21年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落地。专家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金融安全网,更好的保护存款人权益,同时也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 存款保险 让您的存款更保险

    11月30日下午5点,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全文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标志着酝酿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即将建立。——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权益,维护金融市场和公众对我国银行体系的信心。

  • 金融小贴士:一张图看懂存款保险制度

    国务院正式发布存款保险制度意见稿,酝酿21年后,中国首项存款保险制度有望近期出台。国务院正式发布存款保险制度意见稿,酝酿21年后,中国首项存款保险制度有望近期出台。

  • 存款保险条例最快年内出台

    原标题:存款保险条例最快年内出台 将成金融改革配套利器  存款保险条例正加紧制定 平安证券判断,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会根据金融机构的重要性差异,要求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定规模以上的城市商业银行强制加入,其他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选择性加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