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存款保险打造我国金融安全网

2014年12月01日10: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5034

  中国网财经12月1日讯  30日下午,央行正式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已酝酿21年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落地。《意见稿》向外征集意见30天,将于明年1月正式推出。

  专家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金融安全网,更好的保护存款人权益,同时也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

  从实践来看,目前,世界上已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制度在保护存款人权益、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各国普遍实施的一项金融业基础性制度安排。

  完善金融安全网

  央行在《意见稿》的说明中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是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从多个维度完善我国的金融安全网,首先它解决了银行“能生能死”的问题,形成了一个健康的市场机制;其次,银行一旦出现倒闭风险,那这个风险就被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不会波及绝大部分储户、其它同业机构、其它金融市场等等,有利于维护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

  钟伟指出,国内银行在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前其实也是有担保的,就是国家。国有制银行政府担保还有情可原,但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和民营银行还要国家担保明显是不合适的。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减轻了国家的不少负担,有利于构建金融安全。

  另外,对金融风险而言,事前防范比事后处置更重要。钟伟表示,存款保险管理机构不是在银行出现风险后才介入,而是在风险出现前就会介入,会对银行进行风险管控,这可以促进金融运行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提升金融机构的自我约束和内控管理,促进其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同时,存款保险制度具备内在动力主动加强对问题银行及其风险的识别和预警,及时采取纠正措施,使风险早发现和少发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保护存款人权益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有利于存款人权益的保护。《意见稿》中指出,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央行称,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超过50万元的部分,从该存款银行清算财产中受偿。对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人民银行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宗良表示,50万的额度覆盖的范围比较广,对于大小银行的储户而言都有保障,储户对银行有了信任,银行的业务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对于存款偏高的储户合理安排也是能够保障安全性,当前阶段金融机构倒闭的风险总体而言是比较小的,即便有风险也不是简单的倒闭和清偿,也会采取一些灵活的方式,例如转让,这些方式都不会影响储户的利益”。

  创良好竞争环境

  《意见稿》中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下统称投保机构),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投保存款保险。”,这也就意味着所有银行都要参与该机制,有利于创造银行业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存款保险对不同经营质量的金融机构实行差别费率,这有利于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金融体系结构布局,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央行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有利于中小银行的发展。一方面,存款保险制度可以大大增强中小银行的信用和竞争力,存款保险可以抬升中小银行的信用,另一方面,存款保险制度可为中小银行创造一个稳健经营的市场环境,通过加强对存款人的保护,存款保险可以有效稳定存款人的预期,进一步提升市场和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增强整个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央行指出,从各国经验看,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发展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的重要前提和条件,美国社区银行的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小银行具备与大银行平等竞争的制度基础,维持了整个金融体系的多样性,改善和加强了对小企业、社区和农民的金融服务。 (记者 常实)

文章关键词:存款保险制度;金融安全网;金融体系;金融风险;存款账户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尚未出现“存款大搬家”

    而P2P、私募基金等开始寻找本来属于银行的高净值客户:既然大额存款也不是100%安全,也许可以试试其他投资。现在郑州的第三方理财平台,也就是将投资者的资金集中起来,投资多只私募、公募基金,或是交给多位基金管理人打理。 

  • 存款保险来了有啥影响 银行理财仍有保障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存款会否出现搬家?有三类储户可能会出现分散存款或者存款搬家的状况,即存款50万元以上、在中小银行存款以及思想保守的储户。

  • 一批经济新规5月起实施 保险为存款风险“埋单”

    2015年5月1日起,一批经济领域里的新规即将实施,这使得百姓的权益得到更多保障,生活也将更加便利。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在解读此次《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时表示,气象预报的统一发布制度是为防止因多渠道发布气象预报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而定。

  • 央行副行长:存款人不需要交纳存款保险基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存款保险制度建设有关情况。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存款保险基金主要由存款类金融机构交纳的保费组成,存款人不需要交纳。

  • 涂永红:存款保险是利率盲目提升"制动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已完成意见征求阶段。有了这一制度保障,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格局将更为合理,金融效率和金融安全系数将更高。

  • 存款保险,让您的存款更保险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权益,维护金融市场和公众对我国银行体系的信心。——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还有利于为加快发展民营银行和中小银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等下一步金融改革创造环境和条件。

  • 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大中小银行公平竞争

    酝酿二十多年,旨在保护存款人利益的存款保险条例今日正式出台。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50万元的最高偿付限额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存款能够得到全额保障。

  • 央行:存款保险制度或很快实施

    吸取了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存款保险制度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经验和教训,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赋予了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的一些职能。中国的存款保险是以基金的方式起步,减少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效率,确保制度的平稳运行。

  • 央行:存款保险制度或很快实施

    吸取了国际上主要经济体存款保险制度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的经验和教训,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赋予了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的一些职能。中国的存款保险是以基金的方式起步,减少了行政成本,提高了效率,确保制度的平稳运行。

  • 存款保险制度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金融改革也进入攻坚阶段。利率市场化、民营银行放开、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人民币国际化等改革正在有序展开,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又发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酝酿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即将出台。

  • 存款保险制度,对百姓有啥实际影响?

    11月30日,央行、国务院法制办就《存款保险条例(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3、凡是存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都算在其中。

  • 存款保险制或波及百万名富人 北上广浙存款或搬家

    根据中金固定收益研究院计算,境内银行每年所需缴纳的保费在200亿元左右,对银行整体的利润影响并不是很大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数据,截至2013年年末,中国拥有1000万元资产以上的富豪有109万人,如果以此为分界线推算,存款保险制度将影响百万名富人。

  • 存款保险 让您的存款更保险

    11月30日下午5点,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全文公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标志着酝酿20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即将建立。——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存款人权益,维护金融市场和公众对我国银行体系的信心。

  • 金融小贴士:一张图看懂存款保险制度

    国务院正式发布存款保险制度意见稿,酝酿21年后,中国首项存款保险制度有望近期出台。国务院正式发布存款保险制度意见稿,酝酿21年后,中国首项存款保险制度有望近期出台。

  • 存款保险条例最快年内出台

    原标题:存款保险条例最快年内出台 将成金融改革配套利器  存款保险条例正加紧制定 平安证券判断,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会根据金融机构的重要性差异,要求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定规模以上的城市商业银行强制加入,其他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选择性加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