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点:中央巡视组本轮反馈表述“狠话”频现

2015年02月11日06:45  来源:新京报

5034

  环保部“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文化部文艺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昨晚,中纪委官网“晒”出了去年对环保部、文化部、全国工商联和南航集团的巡视问题“账单”。

  环保部、文化部均系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的巡视点。十八大至今共计推出了五轮中央巡视。对比前四轮,第五轮也就是去年三轮巡视,有显著变化:巡视方式由之前的常规巡视为主,转为专项巡视为主;在前四轮已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的基础下,去年三轮巡视将巡视范围锁定为“央企”,13个巡视点中,央企多达8个(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中国海运、华电集团、东风汽车、神华集团、中石化)。

  至昨晚,去年第三轮巡视13个巡视点的巡视问题“账单”全部晒出。结果显示,8大央企普遍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问题;环保部、文化部两大国家部委,同样被指出违规审批、利益输送、利益交换等贪腐隐患;全国工商联亦被指出“违规操作、违反选举纪律等问题和权钱交易等廉政风险”。

  【环保部】

  有领导及其亲属插手环评审批

  中央巡视组指出,环保部“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等环评违法违规现象大量存在,背后隐藏监管失职和腐败问题”;“把关不严、批而不管、越权审批不仅导致污染隐患,而且加大权力寻租空间”。

  而且,环保部“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插手环评审批,或者开办公司承揽环评项目牟利”;“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红顶中介’现象突出,环评机构资质审批存在‘花钱办证’现象”。

  中央巡视组还指出了环保部的一些具体问题,“在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套取财政资金现象”;“多数部属单位未配备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的组织保障缺失;固体废物管理领域廉政风险高,环境执法督察领域存在滥用权力现象”。

  【文化部】

  干部玩风较盛 有的“退而不休”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文化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指出贪腐隐患:“直属文化企业经营管理混乱,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大”;“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设置过多,有的利用文化部资源从事营利性活动,领导干部在其中违规兼职取酬、牟取利益”。

  而且,文化部“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

  文化部还被指出了干部管理方面的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管理不严,干部玩风较盛;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有的干部’退而不休’”。

  【全国工商联】

  机关纪委处理“偏轻偏软”

  统筹协调全国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此系全国工商联的主要业务之一。但这一关键业务,全国工商联被查出贪腐隐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不严格依程序规范进行,推荐、提名和考察监督等环节漏洞较多,存在违规操作、违反选举纪律等问题和权钱交易等廉政风险”。

  此外,全国工商联还被指出,“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多有发生,在专项资金、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机关纪委查处案件不力、处理偏轻偏软”。

文章关键词:环保部;环境执法;账单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部:本轮雾霾影响超百万平方公里 覆盖7省市

    环境保护部5日晚间通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1月2日起,我国东北、华北地区出现了大范围重污染过程,最大影响面积分别达到63万和38万平方公里。环保部相继派出12个督查组对天津、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等重点地区开展应急督查。

  • 环保部长谈大气治理:正组建京津冀颗粒物监测网

    进入11月以来,北京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霾黄色预警”、“霾橙色预警”。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结合审议环保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提问时,谈到了大气治理问题。

  • 环保部终止第5次朝核应急响应 未见辐射环境异常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针对9月9日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环保部于当日8时35分启动二级(橙色)应急响应,经过6天连续监测,未见辐射环境异常,于9月14日上午8时30分宣布终止第五次朝核应急响应状态。东北边境及周边地区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将持续公开。

  • 环保部:朝鲜核试验尚未对我国环境和公众造成影响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昨天朝鲜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进行的第五次核试验,环保部已经启动二级(橙色)应急响应,全面开展东北及周边地区辐射环境应急监测。

  • 环保部:预计未来一周京津冀空气质量总体较好

    环保部5日通报称,截至5日9时,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中,天津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承德、张家口、唐山和衡水为重度污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