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安部: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

2015年03月26日06:47  来源:新京报

5034

  “全国每位公民只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在昨日公安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提出,力争通过一年多努力,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

  人像比对系统辅助清理重户

  此前,全国公安机关已开展了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昨日,公安部披露,在2013年清理注销79万个重复户口的基础上,去年来又清理注销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250万个。在技术层面,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建成省级人像比对系统。各级公安机关通过人像比对技术共发现清理重复户口58.7万个,占总数的40.85%。

  而对于公民身份号码重号,截至目前,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已由2009年的168万人减至486人。

  176民警涉买卖伪造户口被查

  同时,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伪造买卖户口违法犯罪行为,全国仅去年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238起,对31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黄明指出,形成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的原因复杂,内外勾结是原因之一,对此公安机关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在公安系统内部,去年以来,共依法依纪查处民警176人、辅助警务人员57人。

  “谁编制重复号码追谁责任”

  黄明要求,坚决查处办理假户口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着力清理跨省重复户口问题,大力推进人口信息无相片人员清理工作;抓紧完成公民身份号码重号纠正收尾工作,对剩余重号人员继续坚持一人一策、逐一研究解决办法,同时强化公民身份号码编制管理工作,“今后谁编制了重复号码,就追究谁的责任”。

  黄明说,目前已基本解决了公民身份号码重号和重复户口等问题,彻底刹住了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歪风,建立健全了公安机关内部户口、身份证监管机制。

  措施

  户口登记管理咋清理整顿?

  一、办理流程规范化

  严格规范出生、死亡和变更、更正户口登记管理程序和要求,全面清理纠正与办理户口登记相挂钩的不合理政策,解决好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全面实行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和终身负责制,承办民警无论职务、岗位有何变动,即使已经离开原工作岗位或退休、离职的,也要对所办理的户口事项负责。

  二、户籍管理信息化

  健全完善人像比对系统建设应用机制,实现业务监管关口前移、源头控制;加快建立户口迁移网上监管机制,实现准迁证、迁移证信息网上备案、核验和信息流转;

  建立健全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监管机制;

  年底前建立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与金融、电信、交通、铁路、民航等社会应用部门、单位的联动机制。

  三、管理队伍专业化

  健全工作机构,为户籍制度改革和加强人口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加强专业队伍,提升户籍民警的业务能力职业素养;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凡在户口登记管理中造假的,坚决依法依纪严惩;

  户口协管员只能从事窗口受理、信息录入、证件制作等辅助性工作,不得从事按规定应当由民警实施的户口登记、管理、审批等行政行为。(记者张媛)

文章关键词:户口登记;户口人员;户口迁移;伪造;户口问题 责编:任治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安部: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

    力争通过一年多努力,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

  • 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

    “全国每位公民只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在昨日公安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提出,力争通过一年多努力,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

  • 公安部:力争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今日召开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三次电视电话会议。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指出,力争再通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做到全国每位公民只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

  • 户口登记城乡统一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这标志着我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

  • 警惕“户口马甲”里瞒天过海的伎俩

    公安部近日针对户口登记管理乱象频频出招,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下大力气彻底解决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的同时,还强调在清理整顿工作中,如发现拥有2个以上户口、身份证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通报当地纪检、组织部门。(中新网 7月15日)

  • 33万社会抚养费卡住男童上户口

    房山区8岁男孩小杰(化名)因为母亲交不起33万元的社会抚养费(俗称“超生罚款”),至今是“黑户”,无法上学。2012年10月,房山计生委下达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依照规定对刘菲和王某按2011年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14倍,征收社会抚养费333466元。

  • 公安部:办户口时刁难民众者一律停职追责

    公安部要求,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证、办户口。凡是被举报在办理户口业务过程中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追究责任;凡是发现利用职务之便办理虚假户口的,一律予以开除;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 南宁户口登记不再区分城乡

    只要你在南宁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并符合相关条件,便可将户口迁入南宁市。在新制发的居民户口簿上,原先“户别”一栏标注的“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已被“家庭户”或“集体户”取代。

  • 南宁户口登记不再区分城乡

    只要你在南宁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并符合相关条件,便可将户口迁入南宁市。在新制发的居民户口簿上,原先“户别”一栏标注的“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已被“家庭户”或“集体户”取代。

  • 10余省份出台无户口人员落户细则

    山东发布的文件中指出,除解决好国办文件中规定的无户口人员外,结合实际重点解决4类人员的户口登记问题,包括全面登记生活无着的滞站流浪乞讨人员户口等。针对父母“黑户”导致子女无法正常上户口的情况,陕西在落户对象中增加了“父母无户口造成的无户口人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