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工资下月人均涨300元 湖南已提前上调

2015年05月17日08:02  来源:新京报

5034

5月12日,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5月12日,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京报讯“去年,国务院对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政策,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5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这意味着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调整。据人社部消息,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在300元左右。

  据悉,中国现行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是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时确立的。公务员实行国家统一的职务与职级相结合的工资制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从2006年至本轮调整前,公务员基本工资已9年未涨。

  未整治好“吃空饷”的不涨工资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证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三个实施方案,一是公务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二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三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这些文件已经发到各单位。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这次工资调整的实际增资幅度并不高,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加300元左右。此外,李忠还表示,没有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的治理工作的省份不能进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

  “由于基本工资实行全国统一标准,而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因各地工资水平的不同而存在差异。对工资收入水平较高地区的部分人员,这次增加的工资可能不足以完全弥补个人缴费,当期收入还会有所下降。”李忠说。

  不得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

  人社部介绍,由于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进行,增加的基本工资大部分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个人缴费的改革成本。同时,此次调整也将向基层倾斜。

  在5月12日的会议上,李克强指出,现在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工作很辛苦,收入也不高,既要坚决堵住“偏门”,解决公务人员以权力参与分配、牟取不当利益问题,也要打开“正门”,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使其收入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和应有的尊严。

  李忠介绍,中国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万在职人员,有近800万人在乡镇工作,他们长期工作在一线,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水平普遍相对偏低。“为落实中央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稳定基层工作队伍,鼓励人员向基层流动,将通过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适当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

  此外,这次工资调整还将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工资增长,各地各部门不得自行提高津贴补贴水平和调整津贴补贴标准。据悉,今后将通过建立基本工资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等措施,逐步实现基本工资在工资中占主体。

文章关键词:公务员工资;涨工资;工资调整;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基本工资涨幅或低于10% 公务员涨薪小步慢跑

    继2015年配合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而进行的工资调整后,机关事业单位将再次进行微调。朱俊生建议,我国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同时整顿相对较为无序的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

  • 委员:公务员工资不高压力大 建议每周多休半天

    假日、旅游经济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也是13亿中国人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红利,值得重点关注。我仍然继续倡导城乡差别休假方案,建议全国县市及以下城乡,春节假期可从除夕放到正月十五元宵节。

  • 河南等6省将上调公务员工资 下次调整或至2018年

    近期已陆续有吉林、辽宁、山东、内蒙古、河南、四川等超过6个省份明确提出将在2016年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还有部分省市提出将推进工资制度改革。此次多地提出上调,是在各地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确立以来的首次调整。

  • 多地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江苏提出今年要“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北京提出今年要“平稳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陕西也提出今年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等等。

  • 多地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四川等多地明确提出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 公务员涨薪时限来临

    按照人社部设定的7月底为期限,全国公务员工资即将实现普涨。在实施新的公务员涨薪政策之前,中国公务员的整体情况是,基层公务员、尤其是科级以下公务员享受的津贴补贴很有限,也没有获取隐性福利、灰色收入的机会。

  • 月人均涨300元!公务员工资6月底前调整到位

    “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

  • 公务员工资下月人均涨300元

    从2006年至本轮调整前,公务员基本工资已9年未涨。

  • 公务员工资下月人均涨300元

    5月12日,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务员法》第七十五条规定就是调整公务员工资的法律依据。

  • 公务员人均月增工资约300元

    计公务员实际增资幅度并不大,人均月实际增资300元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