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邯郸21人杀矿友骗赔案二审宣判 5人被判死刑

2015年07月04日10:41  来源:人民法院报

5034

  本报石家庄7月3日电 张伟兰等21人杀害矿友骗赔案今天二审宣判,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驳回张伟兰等人的上诉,全案维持原判。对上诉人张伟兰、赵俊、张成勇、徐城德、闫仕勇的死刑裁定将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2011年7月,四川省宁南县男子姜发品经人介绍,到河北省武安市云驾岭村,欲通过租住在该村的四川籍工头张伟兰联系打工矿点。期间,张伟兰向同住该村的四川籍民工闫仕勇、秦秀琼夫妇提议将姜发品杀害于矿井下,而后谎报事故,由秦秀琼和其子闫登鹏冒充死者家属向矿方骗取死亡赔偿金,闫仕勇、秦秀琼应允。后张伟兰纠集赵俊、张成勇、闫登鹏、王华涛、王正富、王朝松预谋,张伟兰指使王朝松选定了作案矿点武安市胜利铁矿。同年10月26日,姜发品(假冒“闫仕勇”身份)在同赵俊、张成勇、闫登鹏一起在该铁矿井下干活时,被赵俊、张成勇、闫登鹏杀死。之后赵俊向矿方谎报是塌方事故所致。张伟兰、秦秀琼、闫登鹏、王华涛、王正富分别冒充死者家属向矿方骗取赔偿金人民币61.3万元。

  自2011年10月至2012年8月期间,张伟兰等人以同样手段先后谋杀了袁德福、谢世有、李子华3名工友。2012年2月,张伟兰等人在涉县西戌镇一家矿井谋杀李子华后,在冒充死者家属向矿方索要60万元赔偿金时,被矿方识破报警。截止到案发,张伟兰等人诈骗共计180余万元。

  2014年8月7日,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张伟兰、赵俊等人为骗取巨额钱财,以打工为名,先后将4名同乡骗至武安、涉县一带铁矿,利用在井下干活之机,将被害人杀死,伪造矿难事故假象,后冒充死者亲属诈骗矿主巨额钱财,其行为均构成故意杀人罪。

  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张伟兰、赵俊、张成勇、徐城德、闫仕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闫登鹏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王华涛、谢友贵、陈荣来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其他被告人也受到相应刑事处罚。邯郸中院还判决张伟兰等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

  一审判决后,被告人张伟兰、赵俊、张成勇、徐成德、闫仕勇、王华涛、李天才、马金花、向小榕、向坤等提出上诉。

  2014年12月9日至10日,河北高院在邯郸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河北高院审理认为,原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对各原审被告人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上诉人的上诉理由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意见不能成立,不予采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河北高院裁定驳回上诉,全案维持原判。

  (记者 丁力辛)

文章关键词:河北;邯郸;矿友;死刑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北:银行爆炸 原因初步确认

    河北:银行发生爆炸 原因初步确认

  • 河北广宗县真假环保热线12369

    河北省广宗县板台集村村民向媒体反映:位于该村村东的“广宗助剂厂”多年来持续排污,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生活,肆无惮忌黑烟、刺鼻的气味成了他们的心病,且多次向环保局投诉无果。

  • 河北:园区建设盘活农村发展全局

     随着时代发展,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村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农业生产早已不是单一的种植养殖,它与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农村社会的进步紧密相连。新形势给农业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怎样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2015年,河北省农业厅在客观分析省情、农情的基础上,提出以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为主要抓手,促进农村社会全面发展。

  • 河北多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九市高速站口全关闭

    “又有地方空气‘爆表’(AQI超过500时常被称为爆表)了。”11月30日,石家庄市民刘玉良经历了漫长的“雾霾上班路”后,终于坐到办公桌前。

  • 河北邢台一农户家中发现明代圣旨 距今568年

    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文保部门近日在北塘疃镇小固堡村一户姓郭的村民家中发现一道明代圣旨,为明英宗于正统十二年颁发给时任南京户部云南清吏司主事郭之父郭士贤的,距今568年。

  • 河北三河打造“田园风光”吸引京津游客

    河北省三河市第三届健康休闲旅游文化节暨金秋银冬采摘嘉年华活动,日前在国家级农业生态园区璞然生态园启动。

  • 超实用的河北旅游推荐

    河北省简称冀,省会石家庄,地处华北,黄河下游以北,东临渤海,环抱京津,西为太行山地,北为燕山山地,燕山以北为张北高原,其余为河北平原。

  • 老汉带着瘫痪妻子步行去海南

     “这个老人家特别开朗,也很健谈。”9月14日,息县周先生告知信阳网,他在信阳龙袍山附近游玩的时候,遇到一对老夫妇,丈夫一只手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妻子,另一只手拉着行李,称要一步一步走到海 ...

  • 河北围场金红苹果丰收上市

    围场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产的金红苹果具有果形美观、酸甜可口等特点。目前,该县金红苹果栽培面积达15万亩。

  • 河北农民手工打造迷你赵州桥

    9月5日下午,河北赵县农民张金现正展示其制作的“迷你版赵州桥”。据张金现介绍,该桥长2米多,宽、高都是40多厘米,由7000余块香椿木组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