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副省级城市经济增速排名出炉:东莞落差大

2015年08月13日20: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上半年副省级城市经济增速排名出炉:东莞落差大  

  经济增速排名

  近日,21世纪宏观研究院对23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以及经济总量靠前的城市进行排名发现,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最高的是重庆,达11%,其次是杭州,增速为10.3%。

  而经济增速靠后的是哈尔滨、厦门、沈阳、长春、大连。其中大连的经济增速为3.5%, 排名最末。

  以更长的时间维度看,一些城市位次变化巨大。比如东莞,今年上半年其经济总量为2935.23亿元,只有武汉、成都水平的60%。而10年前,东莞与武汉、成都经济实力相差不大。

  而中部湖南省会长沙,自2014年经济总量首次超过大连和沈阳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以较高的增速与后两者拉大差距。

  展望未来,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重庆经济有望超越京沪,而青岛、厦门、苏州等城市如果找不到新的发展模式与增长点,其经济在全国排名会继续落后。

  东部总体领先 西部加快赶超

  从今年上半年数据来看,东部省份城市,无论从总量上看,还是增速上看,排名都较为靠前。

  23个城市中,增速排名前一半中7个属于东部省份的城市,5个在沿海。从总量排名上看,前11名中,8个在沿海。其中前5名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都来自东部地区。

  但西部的重庆经济总量在今年上半年位居23个城市第六名,但是经济增速为23个城市之首,为11%。

  经济增速后11名城市中,6个来自东部,4个来自东北,来自西部的只有1个,即西安。其中东北的大连、长春、沈阳是经济增速最低的城市,大连今年上半年以3.5%增速位居全国最低。哈尔滨经济增速为6.9%,仅仅高于厦门的6.8%。也就是说,全国城市经济增速最低的5个城市,有4个在东北,1 个在东部,即厦门。

  这反映出全国城市经济分化加剧,东北城市的经济发展困难。但西部、东部分化也在加剧。

  从东部看,除了杭州经济增速以10.3%位居全国第二外,厦门经济增速只有6.8%,榜单中排倒数第四,无锡、北京、上海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都是7%,排倒数第六。苏州也只有7.2%,低于附近同为东部城市的杭州增速3.1个百分点。

  西部也有增速慢的。例如,西安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也只有7.6%,比重庆低3.4个百分点。

文章关键词:经济;增速;副省级;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睢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内外兼修”

    2016年,身处中心城区的睢阳区科学谋划,加大投入,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该区采用PPP模式等,创造性地引入社会资本,破解资金难题,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市政基础设施服务。

  • 未来经济难现强劲反弹 房地产投资正在见底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已有五年多,距离触底还需满足三个条件,结构性改革是歼灭战更是持久战,未来经济很难有强劲的反弹趋势。同时他还透露,房地产投资正在逐步见底。

  • 中国实现经济增长还有很多“好牌”可打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笔者认为,只要政策配合到位就大有可为,实现经济增长的“好牌”还有很多。

  • 贾康: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有望触底

    中国经济在经受不期而至的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之后,走到了一个自身“潜在增长率”下台阶而“矛盾凸显”对“黄金发展”瓶颈制约日趋严峻的新阶段。

  • 去库存不等于卖房子 风险可能被转移给购房者

    近期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就在于房地产投资不断萎缩,而背后的直接原因正是房地产市场库存过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