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光跟帖”:集结阳光的力量

2015年08月16日11:13  来源:光明网

5034

  你若光明,网络便不黑暗;你带来清风,周围就不会停留灰霾;你迈步向前,才能跨越前方的障碍……”8月14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发起的“阳光跟帖”行动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正式启动。

  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红利”,也饱受着其野蛮生长衍生的种种问题的困扰。给网络世界设置规则,让亿万网民凝聚思想共识并化为点滴行动,是迫在眉睫的重大社会课题。不难设想,在一个充斥愤怒、阴暗、戾气甚至是暴力、淫秽的网络世界中,所有人都将无一例外地成为受害者。

  “阳光跟帖”行动就是要集结阳光的力量,营造一个理性、文明、有序、净朗的网络语言环境。正像这句广为流传的警句所言:“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从很大程度上讲,网络世界会怎么样,就掌握在像你我一样普通的网民手里。

  是的,很多时候,一缕阳光,就可以温暖整个世界;一个微笑,就可以灿烂所有春夏秋冬。毫无疑问,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本能地排斥绝望、狂暴、虚假、丑陋等阴暗的一面,也发自肺腑地渴望文明、阳光、温暖、善良等美好的一面。设身处地,推己及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向他人和世界传递一份阳光和善意,温暖自己的路,也照亮他人的生活。

  事实也证明,正能量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只要我们人人拿出行动,集结起7亿网民指尖上的阳光,就没有驱逐不了的黑暗,没有融化不了的坚冰。所以,这次“阳光跟帖”活动格外突出了参与性和互动性,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基本涵盖了网络生活的方方面面,加之新闻媒体的深度宣传报道,必将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习惯。

  “阳光跟帖”重在行动,贵在坚持。其实,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好网民”并不难,可以说举手之劳。首先,要有底线意识,把“七条底线”当成须臾不可碰触的网络红线;其次,坚持理性发言,不信谣、不传谣,抵制、举报有害信息,并在驳杂的信息面前拿出一份定力和耐心,保持冷静和克制;再次,对一些事和人,多一份理解、宽容和尊重,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多传递一份正能量。只要做到这些并形成习惯,网络就是美好的人间。

  不可否认,世界并不完美,还有不少人和事时常刺激我们的神经,比如最近的天津爆炸、陕西滑坡等事件。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坚守理性发言的价值取向,拒做“键盘侠”,不让鼠标键盘跑过理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们不仅要敢于发言、勇于发言,更要学会发言、善于发言,发更有价值和意义、更具建设性和人文关怀的言论。任何时候,都不要一味宣泄情绪、放大阴暗,因为你要想得到阳光,就首先要让自己阳光起来。

  网络属于你,也属于我,属于亿万网民,冷暖相知,风雨同路。在前行路上,只要集结起阳光的力量,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就一定会更加美好。(陈广江)

文章关键词:阳光;跟帖;正能量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简介

    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2年,2012年由针灸推拿学院大学生推拿协会、刮痧协会、手诊医学研究会、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整合而成,是河南中医学院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生组织。

  • 蜗居在地下室的家

    霓虹闪烁的都市,有一群人生活在地下;一笔现金换来一纸契约,他们便拥有了一个“家”。每天日

  • 豫平:让文艺创作在阳光中灿烂

    11月13日,河南召开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不少文艺工作者表示,中原是一片沃土,人才济济,题材丰茂,可以说是给点阳光就会灿烂。为此,郭书记也强调,文艺工作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继承创新,创造环境条件,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

  • 豫平:让文艺创作在阳光中灿烂

    11月13日,河南召开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不少文艺工作者表示,中原是一片沃土,人才济济,题材丰茂,可以说是给点阳光就会灿烂。为此,郭书记也强调,文艺工作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继承创新,创造环境条件,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

  • 阳光体育

     10月26日,北京市西城区师范附属小学教育集团举行首届家校联谊运动会。

  • 让发展阳光照耀贫困乡村

    我市的扶贫开发工作以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为核心,通过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和社会扶贫,给贫困村带来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 “阳光”退休 让你退得明明白白

    6月24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简称市社保局)获悉,我市从3月份开始,建立了正常退休手续办理结果公示制度,并成立了正常退休手续办理初审及待遇核定申诉委员会,以便拟退休人员有异议时,通过申诉解决。当月申报正常退休的单位(个人)对初审的退休手续及待遇核定有意见的可以向申诉委员会提出申诉,申诉委员会将在10个工作日内将结果反馈给单位(个人)。

  • 阳光体育庆五一

    为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4月25日,河南省内黄县第二实验小学2000余名学生举行了阳光体育大比武。

  • 阳光体育 多彩校园

    春光明媚,生机勃勃。

  • 阳光三月春回暖 雷锋精神伴我行

    刚刚过去的三月,春回大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