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从“心”开始

2015年08月16日11:14  来源:光明网

5034

  一个个悲惨的安全事故,不停地追问人们,安全究竟是什么?有人说,安全是“桶底”,没有安全,板子再长也装不住水;有人说,安全是保障,没有安全,什么事也干不成,取得的成就也会失去;有人说,安全是阳光,没有安全,就像生活在阴霾之中……对安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但无不在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既然安全如此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搞好安全呢?笔者以为,安全应从“心”开始。

  一要安心。安心,是搞好安全的重要前提。只有安心本职岗位,不畏艰险、不拒繁琐,才能按照职责要求干好工作、完成任务,实现安全、维护安全、推动发展,进而享受安全,在安全中建功立业、成就人生、体现价值。如果不能安心本职岗位,度日如年,对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就很难干好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已经暴露的事故征兆、事故苗头也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甚至当和尚不撞钟、乱撞钟,还可能人为地制造差错、埋下祸根,那么,安全将无从谈起。搞好安全,首要、紧要、重要的应是解决好安心的问题。

  二要顺心。顺心,是搞好安全的重要条件。心顺了,境界自然就高,看问题“不畏浮云遮望眼”,平时的磕磕绊绊、误解误会、吃苦受累,都不在话下,无形中提高了不少安全的指数。反之,窝心、闹心、烦心时,如果不能及时解开思想“疙瘩”,想事情“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盯着不快,斤斤计较,甚至泄私愤、图报复,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发生事故的概率,很难保证安全。

  三要用心。用心,是搞好安全的重要保证。你对安全不用心,事故对你不留情。做安全工作更需要倍加用心。用心了,才能搞好安全防事故的设想、预想、联想,消除“万有一失”、防止“一失万无”、实现“万无一失”;用心了,才能千方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止和处理事故的方案、预案,扎扎实实搞好安全防事故的演习演练;用心了,才能时时想安全、处处想安全,坚持把心放在安全上,把安全放在心上;用心了,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弥补能力不足的缺陷……事实表明,只要用心,做好安全并不难。被誉为“最牛校长”的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坚持二十年如一日地用心搞好防震抗震的演习演练,创造了汶川特大地震时桑枣中学师生零伤亡的奇迹。

  不用心,对待工作像鼠标一样,一推一动、一点一闪、疲沓拖拉、推诿应付,缺乏主动性,没有责任心,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工资不少发就万事大吉。这样,别说没有能力,即使有能力,对偏差、漏洞、隐患习以为常、视而不见,也难以实现表里如一、深入持久的安全。(依兵)

文章关键词:安全;事故l用心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齐抓共管食品安全打响河南食品品牌

    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各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企业家的辛勤劳作下,通过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河南的食品安全工作一定会逐步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企业家是企业的精神领袖,目前,我省已拥有了双汇、思念、三全、好想你等一批国内领军品牌,相信河南食品行业的企业家通过不断拼搏、科技创新,通过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一定会涌现一大批省内乃至国内的领军品牌,我衷心地希望不断听到大家胜利的消息、好的喜讯。   

  • 安全重于泰山 消防铭记心间

    为迎接全国消防日,向学校师生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师生预防火灾、扑救火灾及遇险逃生的能力。2015年11月9日下午,郑州市团市委,映象教育联合郑州市中原区消防大队在郑州市中原区育华学校进行了一次全校师生参与的消防安全课堂。

  • 国人买车看重的配置 提升安全意识

    现在各车企为了吸引顾客,各种配置都成标配,但是据说,国人买车更看重的是能增加安全的配置。

  • 公安部排查火灾隐患 城中村陈寨被盯上

    根据中央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决定对80处区域性火灾隐患予以书面警示,我省有9处区域上榜。

  • 公安部排查火灾隐患 陈寨被“盯上”

    根据中央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决定对80处区域性火灾隐患予以书面警示,我省有9处区域上榜。

  • 安全驾驶和文明驾驶你做到了吗

    安全驾驶和文明驾驶你做到了吗

  • 安全教育活动

    为切实提高在校学生尤其是女生的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的自保和防范能力, 10月21日上午,望田镇一中邀请鄢陵县关工委副主任陈宝亮、望田派出所所长陈红跃,来到校园为600多名师生作了一场学生自身安全防范知识的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望田镇关工委主任雷学岭、望田镇教育组负责人杨文义到场聆听。

  • Party头发造型别忽视5细节

    年末就要到了,相应各种宴会舞会也多起来了。想要一头完美发型现身,吸引全场注意的你可要小心这些细节。

  • 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宣传片

    时长:19秒

  • 安全知识记心中 争做安全小标兵

    2015年4月9日下午2点30分,在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小学多媒体教室内,一场交通安全讲座如期而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