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2014中国军队演训创纪录:隔1天半1场较大军演

2014年12月31日09:01  来源:新京报

5034

  

    5月24日,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中国海军哈尔滨舰主炮对海上目标进行射击。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纵观2014年,各类军事演习是军事新闻领域的主角,从海陆空、战略部队单兵种演习、多兵种联演、跨国跨境联演,种类应有尽有。

  据国防部25日消息,2014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举行200余场师旅以上规模的实兵演习。这意味着,几乎每一天半,中国军队就会举行一场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据中新网报道,这一年来,中国军队演训场次与密集程度都创近年纪录。

  军事专家表示,这说明中国军队在持有了先进装备后,正在通过接近实战的演习以形成真正的战斗力。

  亮点1

  军演实战化:演习不是“演戏”

  去年,《解放军报》曾撰文称,长期不打仗,使一些部队战备意识淡漠,打仗思想弱化,训练脱离实战,演习成了“演戏”。

  如何让演习不再“演戏”?

  历时6个月、新世纪以来解放军最大规模联合实兵演习“联合行动-2014”,因场地逼真等原因显得不怎么“好看”。

  据新华社报道,演习中,各参战力量散布在数百平方公里的区域,看不到坦克集群,人和装备隐匿在丛林、沟壑、草甸,连原本用来引导火力打击的白色圆圈标识也全部取消。

  不过,演习每一枚炮弹都是真的,每一个目标也是真的。报废的坦克装甲车辆,被加上了遥控装置成为移动靶标。

  另一个典型是“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在这场演习不设底案、不搞预演、不随意调换兵力装备重复使用战损兵力、不提前进入演习场地侦察和勘察、不改变实兵交战系统性能。

  由包括中国在内的上合组织5国联演的“和平使命-2014”反恐军演,全程按反恐作战要求组织实兵实弹检验,设置与战场背景相似的隐蔽靶标。

  军事专家张军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未来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军演实战化,可锻炼指挥员的作战指挥能力、参谋人员的谋划能力,以及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亮点2

  联合行动:多军兵种协同

  张军社说,联合演习是军种之间和军中内部各兵种之间,为加强协同作战能力而进行的演练。

  现代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张军社说,美军这些年参与的战争,基本都属于联合作战。

  据《解放军报》报道,年末,某机步师副参谋长邢海东在一场联合战术兵团演习结束后说,陆军指挥员1天之内连续下达17条作战指令,其中11条是调动海空军种部队展开体系作战行动,过去这可不多见。而此前,一次简单的联合行动,有时要打十几个电话才能说到位。

  2014年,多军兵种联合作战最具代表的当数“联合行动-2014”。

  据新华社报道,5月至10月底,解放军各大军区和海军、空军组织实施,第二炮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等参加,在全国多个地区和海域组织了共7场大规模实兵演习。演习中,除各型军机、水面舰艇参演外,民航、地方战备运输队和国防动员系统也参加了联合演练。

  张军社说,解放军通过多军兵种联合演习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在组织指挥、通信联络、远程情报侦察等方面存在一些弱项,这为进一步提升战斗力提供了参考。

  亮点3

  跨国联演:中美中俄增强互信

  据中新网报道,2014年,中国军队与外军联演联训数量达30余场。

  5月20日至26日,中俄海军举行“海上联合-2014”联演。与以往两次中俄海上联演相比,这次演习首次将参演的舰艇全部混编、首次组织水面舰艇编队互相进行超视距攻防演练、首次组织潜艇与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自主对抗。

  张军社说,中俄“海上联合-2014”联演进一步提高了双方战略互信水平。

  6月9日,海军驱逐舰海口舰等4艘战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4”多国海军军事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派舰艇编队参加“环太军演”。中方参加了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7个科目的演习。

  张军社指出,中国海军此次参演规模仅次于东道主美国,这既是美方释放的善意和中方的善意回应,也是中国国力军力发展的正常反映。

  此外,今年由上合组织5国轮流举办的“和平使命”系列反恐军演,首次由中方担任总导演。5国部队混编联训,演练陆空一体、特战特打精兵精打等战法。

  军事评论员岳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军队向媒体和外军开放军演,展示军事自信,透明度越来越高。中国军队的影响力正从区域性向全球性迈进。

  【陆军】

  多次进行大规模合成演习

  5月至7月,7场陆军训练史上实战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实兵对抗演习“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在朱日和基地展开。

  该演习打破了“红胜蓝”的定式,陆军首支专业蓝军部队在7场实兵对抗演习中,对阵来自七大军区的陆军合成旅,取得6胜1败的战绩。该部队的装备基本代表了陆军信息化建设的最高水平。

  8月份,朱日和基地上演“和平使命-2014”军演,这是上合组织首次全程在中国举行多边联合反恐演练。演习期间,99式大改主战坦克、侦打一体无人机等国产先进武器首次公开亮相。

  此外,陆军“火力-2014”系列演习跨越夏秋两季、持续3个月,相继在东北、华北、西北、鲁北和塞北等地展开10场演习。六大军区的10个炮兵、防空兵旅参演,出动兵力2万多人,所有装备都在演习中接受了检验。

  【海军】

  三大舰队远海演练常态化

  今年1月20日,国防部宣布中国海军将进行新年度战备巡逻远海训练。

  在2014年公开报道中,海军至少有4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的消息,来自南海、东海、北海舰队的舰艇编队分别进行了实战演练。

  12月,海军组织舰艇编队再赴西太平洋有关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国防部还就此表示,中国海军舰机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安排,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方今后还将继续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

  张军社评价说,2014年海军演习的最大特点,是远海训练常态化。一年来,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联合进行了多次演习,提高了海军远海防御作战能力,以及远海行动能力和合作能力。

  【空军】

  百架战机比武争“金头盔”

  据《解放军报》报道,从9月上旬开始,第四届空军歼击航空兵部队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拉开战幕。这场空中比武,更通俗叫法是“金头盔”大赛。

  来自7个军区空军的170名战斗机飞行员,在西北戈壁的鼎新基地展开近半个月的比赛,角逐5顶“金头盔”。空军共出动三代战机近百架,随机抽取飞行员互为对手空战对抗。

  与上届相比,参赛飞行员由128名增加至170名,而“金头盔”却从9顶压缩至5顶,获奖比例仅1/34。

  这次空战对抗主要采取单机对单机,编队对编队两种方式进行。同在一个空域对抗,每次对抗40分钟,干扰与反干扰,超视距、中距离、近距离导弹攻击、格斗、发射诱饵弹,大载荷规避,双方战机不断进行转换攻防。

  空军王牌试飞员徐勇凌大校称,“金头盔”的难度、强度与规模的逐年递增,日益贴近未来实战。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文章关键词:中国军队;军演;水面舰艇编队;训练;演戏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防部:日方妄图把南海的水搅浑从中渔利

    昨天,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日本发布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发表谈话表示,其中对中国军队充满恶意、对中国与邻国的关系进行挑拨,对国际社会进行了欺骗。

  • 中国军队工作组赴马里看望维和官兵 处理遇袭善后

    工作组由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代主任苏广辉少将带队,成员由解放军总医院的医疗专家和任务部队有关人员组成。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坚定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 中国军队数十年未战尚能饭否? 军方:能战善战

    杨宇军回应称,中国军队几十年没有经历过实战,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不是一个穷兵黩武的国家,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 中国军队“打虎榜”升至35人

    其中,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傅怡因涉嫌严重违纪,2015年1月军委纪委对其立案调查,2015年4月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此后3月2日,中国军方再度集中公布了14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其中包括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等。

  • 中国军队“打虎榜”升至35人

    中国七大军区机关层面均已有“军老虎”落马,共计9人。

  • 中国军队“打虎榜”升至35人

    其中,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傅怡因涉嫌严重违纪,2015年1月军委纪委对其立案调查,2015年4月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此后3月2日,中国军方再度集中公布了14名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其中包括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等。

  • 专家:国防部开官微助破除外界对中国军队抹黑

    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中国海军和国防部相继开通官方微博,信息发布渠道更加丰富,机制更加灵活,表明中国军队正日益走向透明、开放,体现了中国军队的自信。“国防部发布”官方微博微信的开通,对于加强我军传播力建设、积极回应舆论关切、增强军事透明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 中国军队首发反腐打虎榜 十余位将官落马

    中国军队权威部门15日对外公布了2014年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张军社指出,这证明中国军队反腐不设限制,不管职务多高,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只要违纪违法,都会被依法查处。

  • 中国军队首发反腐“打虎榜”

    落马的16名高级军官中,15人为少将及以上军衔。

  • 中国军队首发反腐“打虎榜” 十余位将官落马

    中国军队权威部门15日对外公布了2014年军队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情况。张军社指出,这证明中国军队反腐不设限制,不管职务多高,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只要违纪违法,都会被依法查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