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九一八事变留给世界的集体记忆

2015年06月15日11:51  来源:新华网

5034

  定格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

  ——“九一八”事变留给世界的集体记忆

  今年65岁的王建学隔三差五就会去位于沈阳的二台子街道柳林街北大营营房转悠转悠。铁皮黑瓦,青砖白灰……作为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这里的每一处细节,王建学如数家珍。

  正是从这里,日本军国主义迈出了侵华的第一步,迈出了向国际扩张的第一步,迈出了与世界正义国家为敌的第一步。

  1931年的9月18日,农历八月初七,距离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还有8天。日本不宣而战,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进攻北大营。

  等待赏月团圆的东北人民猝不及防,随后的4个多月,他们家破人亡,从此颠沛流离。

  今年4月,沈阳市委市政府邀请王建学在内的专家,召集相关部门筹划论证建立北大营抗战历史文化广场,这让为保护北大营遗址奔走多年的老人兴奋不已。

  王建学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第一枪在这里打响,沈阳也是日本战犯的接受审判地,在这里建立一个二战纪念广场“也不为过”。

  “九一八”之夜,时任北大营驻军620团团长王铁汉等爱国官兵忍无可忍,持枪反击杀出一条血路。王铁汉在回忆录中写道:“敌人向本营房进攻时,我决心还在……在敌人攻击顿挫之际,忍痛撤出。”

  这一枪,也发出了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呐喊,推动形成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高潮。

  历史可以明证,“九一八”事变前,日军在东北多次挑起事端,1931年四五月先后制造万宝山、中村事件。

  柳条湖可以作证,大连通往沈阳的南满铁路上埋藏的“炸药”,不过是日军致酿事端,发动战争侵略的“信号弹”,史料可鉴:烟雾之下的铁路几乎完好无损。

  围绕“九一八”事变,尽管国际联盟派出的调查团在远东实地调查得出的报告书,充满诸多矛盾与偏颇,但阐明了一个基本事实,“九一八”事变系“日本军队未经宣战,将向来毫无疑义属于中国领土之一大部分地面强夺占领”。

  位于现今中山广场的“大和旅馆”,已成为“九一八”事变的密谋处,开出“恶之花”。

  在日本控制的沈阳南满铁路附属地上,日本人建起了“大和旅馆”。辽宁社会科学院抗战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洁研究员说,事变前夕,板垣征四郎、石原莞尔等关东军要员每周都会在“大和旅馆”秘密集会两次以上,地点就在一楼东侧的第三会议室。

  如今,“大和旅馆”已改名为辽宁宾馆,日占时期修建的雨搭、楼梯,墙上镶嵌的瓷砖等老物件,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历经风雨的北大营旧址,只剩下“三栋”风貌特征较好的营房。88岁的老战士苏友在北大营旧址居住长达50年,他情不自禁地与记者哼唱起影片《马路天使》的插曲《四季歌》。老人说,1937年拍摄这部影片中一闪而过镜头,是他第一次“看到”了“九一八”事变。

  那时,年幼的他在黑龙江佳木斯的老家,日本兵一年一年见得多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苦。“是共产党把我带入了革命队伍,学到很多救国的主张。”

  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从“九一八”事变的第2天就旗帜鲜明提出。中共满洲省委发出《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此后,中共中央多次发表宣言、作出决议,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抢占东三省,号召武装群众,进行革命的民族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

  辽河两岸,松花江畔,整个白山黑水之间,抗日烽火,生生不息。

  1932年4月,国联调查团抵达中国,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顾维钧不得不承认:“没有东北的直接抗日,在国联大会上简直没有话可讲。”

  世界不得不承认,中国从1931年9月18日开始的局部抗战,已经拉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警报;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开始全面抗战;两年后,欧洲的反法西斯战争才刚刚开始。

  1948年11月4日,日本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读长达1136面的判决书:确认日本有对中国进行侵略战争及对苏联、美国、英国与其他盟国进行类似战争之罪。

  昔日南满铁路早已改造成电气化铁路,成为亚欧大陆桥的重要一环,南来北往的旅客经由这里奔赴世界各地,沈阳这座经历苦难的城市,处处洋溢着和平发展的讯息,中国沈阳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沈阳国际飞行大会……经贸文化交流纷至沓来。

  落败的北大营旧址定格在那个耻辱的夜晚,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依旧庄严肃穆,两地相距不足5公里。张洁说,它们是中国抗战的起始点和终结点。(谢良 刘恺 孙仁斌)

文章关键词:九一八;中村事件;石原莞尔;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集体记忆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牢记历史不忘国耻 玉米棒摆成“九一八”

    9月18日,内黄县宋村乡第三小学的孩子们在利用玉米棒摆成的“九一八”前宣誓。

  • 九一八!不可忘却的警示

    85年虽已过去,但“九一八”仍是中国人民心口的一道伤疤,在这个和平年代向人们发出不可忘却的警示。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品格力量,是一个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

  • 勿忘“九一八”,致力现代化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日。在抗战研究不断深入的当下,对于“九一八”的教训,才能看得更深刻。

  • 沈阳故宫近代遭遇:俄军曾在此屯驻

    沈阳故宫博物院近日展出记录“九·一八”事变后日军控制之下的盛京宫殿等95幅老照片,这批老照片见证了沈阳故宫进入近代以来所遭遇的列强铁蹄践踏。一张1905年日本人在沈阳故宫大清门前和文溯阁前的留影,记录了久觊中国东北的日本人,借日俄战争得胜之机,进入盛京宫殿之“大内”攫取秘藏的历史。

  • 中国高规格纪念九一八 日媒警惕称植入民族主义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中国各地举行“勿忘国耻”的纪念活动。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政治局常委参加地方的纪念仪式在中国非常罕见,这意味着九一八纪念活动进一步升级。

  • 浙江学生举行活动纪念“9.18”事变82周年

    浙江诸暨学生举行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82周年

  • 铭记国耻爱中华

    9月17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薛阁小学,学生们在“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横幅上签名。

  • 纪念“九一八”

    9月17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薛阁小学,学生们在“勿忘国耻 爱我中华”横幅上签名。

  • 沈阳今日举行撞钟仪式

    综合新华社、《辽沈晚报》报道今年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按照惯例,沈阳今天将举行撞钟仪式。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说:“从2000年开始,沈阳每年9月18日都举行撞钟仪式,社会各界人士撞钟14下,寓意东北沦陷和中国抗战14年。

  • 中国人民抗战胜利七十周年英烈祭

    这是几名抗战老兵在云南腾冲国殇墓园的牺牲美国军人纪念碑旁(2010年8月12日摄)。抗战老兵卢彩文(左)、张庆斌(中)和邵应壬在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向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献花祭奠(2010年8月12日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