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方仍处"看脸时代" 是否出席阅兵需看美国脸色

2015年08月26日08:13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资料图:外军方队

  资料图:外军方队

  “中国举办抗战70周年纪念和阅兵,标准不在于来了多少外国领导人,而在于是不是真正弘扬了纪念抗战的实质,是不是有利于塑造民族精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人看重的不是中国为什么要搞,而是关注来了多少国家,有哪些大国领导人,这是典型的只看表面不看实质。中国举办抗战纪念,包括阅兵,不是搞国际嘉年华,要的是重振抗战精神。

  “尽管中国在二战中是西方的盟国,且一直表示本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和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针对当今的日本。但是,西方主要国家的领导人仍担心此次活动传出的信号”。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称,本次阅兵,中国希望唤起全球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广泛关注。

  路透社称,决定派领导人出席中国抗战纪念和阅兵仪式的国家,从总体上来说都与中国保持着密切的政治关系。主要西方大国领导人将不参加阅兵式。欧洲和美国官员一再强调“他们担心中国炫耀军事实力可能会给该地区业已紧张的局势传达错误信号”。报道还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北京阅兵也可能是使很多西方领导人做出缺席决定的原因。

  美国《侨报》称,中国的抗战大阅兵,有点像又一个亚投行,揭示的不仅是世界经济关系,更有重大的政治利益。至今确定出席阅兵的外国领导人中,鲜有西方领导人的身影。文章称,其原因之一是许多国家都是“看美国脸色行事”。国际关系博弈正进入敏感时刻,一些国家领导人缺席北京的阅兵式,意在避免外界得出印象——它们抛弃美国,投入中国的怀抱。报道称,值得一提的是,捷克总统泽曼成为目前出席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的唯一的欧盟成员国总统。捷克总统发言人日前难能可贵地道出了其原因是,“这是主权的捷克共和国的主权决定”,这句话既表明了捷克总统出席中国大阅兵的决心,也道出了那些想来而不能来的国家领导人需要看美国“脸色”的心病。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表示,外国媒体借谁来谁不来分析盟友关系的状态,是西方好事者一贯的解读思路。俄罗斯普京来了,就大炒中俄携手处于蜜月期;朝鲜金正恩没来,就说中朝关系出了问题;韩国总统来了,日本没来,就说韩国与中国关系还是近,美国与日本的军事同盟更紧密。这些媒体的说法都是表象性的,不具有实实在在的依据。中国邀请的善意都发出去了,各国领导人是否来参加都有自己的考虑,毕竟各国领导人的时间安排都不一样。那些领导人不来的国家,对中国抗战纪念活动也并不意味着是一个损失。

  (记者 陈尚文 李珍 孙微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记者 郭媛丹 胡锦洋 陈一 柳直)

文章关键词:西方;看脸时代;阅兵;美国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方音乐发展脉络全景图

    古典音乐是历经岁月考验,久盛不衰,为众人喜爱的音乐。古典音乐是一个独立的流派,艺术手法讲求洗练,追求理性地表达情感。

  • 西方为何诞生不了第二个“微信”?

    日前有消息指出,加拿大Kik创始人兼CEO泰德·温斯顿(Ted Livingston)表示,曾经在西方不被认可的聊天应用现在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我们知道,WhatsApp是移动社交领域的先锋产品,无论是中国的微信、还是韩国的KaKao Talk和日本的Line,均是脱胎于whatsapp。

  • 【做的对】西方男人不帮女人拎包

    德国人哈利第一次为中国女友冬花拎包时极不情愿,并表示:“请离我在一米之内,否则人家以为我是同性恋。”

  • 西方万圣节将至 小孩被恐怖道具吓哭

    11月1日是西方传统“鬼节”——万圣节,随着这个洋节日临近,东莞不少商家推出了各类恐怖道具:鬼脸南瓜灯、幽灵服和吸血鬼面具,甚至是“骷髅头”和血淋淋的“手脚残肢”。

  • 要学会西方的不是制度而是自信

    两会落幕,新一届中国领导人表示,要实现“中国梦”,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这是中国自信的再一次宣示。如果始终摆脱不了西方标准,那么中国无论怎么发展,最终结论无非还是老生常谈的那一句——中国是西方道路上不算成功的追随者。

  • 党报:西方那套理论不反映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坚定制度自信,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始终坚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 西方哲学经典

    《西方哲学经典》分为三卷,第一卷由7位作家的16篇作品组成。它们是柏拉图的门诺篇及介绍、欧绪弗罗篇、辩护词、克赖托篇、斐多篇、国家篇(节选);亚里斯多德的范畴、物理学、伦理学;伊壁鸠鲁的致梅瑙凯的信、要义;爱比克泰德的手册;奥古斯丁的忏悔录;安塞姆的姓名和地址;托马斯 阿奎那的神学总论。

  • 过别样圣诞一定要在西方?

    光棍节刚缓过劲来,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又快到了,想起往年,纯白、大红大胡子的圣诞老人、啃火鸡腿等等

  • 过别样圣诞一定要在西方?

    光棍节刚缓过劲来,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又快到了,想起往年,纯白、大红大胡子的圣诞老人、啃火鸡腿等等

  • 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

    伊格尔顿希望通过这部书厘清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认识,并对十个西方常见的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逐一进行了反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