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普京:有人欲改二战历史 简直是对牺牲者的侮辱

2015年09月02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5034

  据新华社电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俄中两国对二战的起因、历史和结果持相似看法。应防止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复活和扩散。

  “我们两国是抗击纳粹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承受了侵略者的主要攻击。我们不仅在这场恶战中挺住了,而且取得了胜利,给世界带来了和平的生活。”普京指出,苏中两国人民在艰难岁月的相互支持、共同的历史记忆,成为当今俄中关系的牢固基础。

  普京说,今天,在欧洲和亚洲,有人企图篡改二战历史,肆意对一些事件,特别是战前和战后的一些事件进行毫无根据的曲解。某些国家通过美化罪犯及其帮凶、为其平反昭雪,挑衅性地要改变纽伦堡审判和东京审判的决定。这简直是对纪念千百万牺牲者的一种侮辱。这种历史投机行为的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借此搞地缘政治把戏,离间各国和各国人民。

  普京强调,俄中两国对二战的起因、历史和结果持相似看法。对两国人民来说,战争的记忆和战争的教训都是神圣的。“这段悲惨的历史,召唤我们要对世界的命运共同负起责任,要认识到破坏性的排他主义和肆意妄为念头将会造成怎样可怕的后果。正是这些想法滋生了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因此,我们应防止其复活和扩散。”

  谈到两国关系,普京说,今天的俄中关系,应该说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目前仍在向前发展。两国人民真诚友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希望两国繁荣昌盛,这一切构成了俄中伙伴关系的基础。俄中两国的协作,对保持并巩固全球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对寻找应对挑战的有效办法具有特殊意义。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关键的经济伙伴。近些年,两国在经济合作和生产协作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依然是俄中主要合作领域。高铁建设是俄中两国最具合作前景的领域之一。目前,双方已经就联合投资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各项参数达成一致,俄罗斯计划与中国伙伴联合投资1万多亿卢布。俄方希望,这条高铁在2020年就投入运行。

  普京表示,他有幸在多年期间观察中国发展进程。每次来中国他都观察到,中国经济实力在增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发展达到新高度。

  普京认为,中国这些年来走过的道路是一条成功经济改革和实施英明社会政策之路。这一经验对俄罗斯来说非常珍贵。

  “我们两国在加强实业界交流和扩大人文合作方面拥有巨大潜力。重要的是,我们准备挖掘这些潜力,我们之间的互信和对对方的兴趣在提升,友好联系在增强。在此基础上可以做许多事情,可以取得许多成果。”普京说。

文章关键词:二战;普京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波兰发现纳粹二战黄金列车 或藏珍宝有琥珀屋

    2015年9月3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有关二战时期纳粹黄金列车在波兰被发现的传闻愈演愈烈。据称这列车上可能藏着价值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4.5亿元)的豪华琥珀屋。这个琥珀屋完全用琥珀、黄金以及珠宝打造,二战期间,琥珀屋被纳粹劫掠后消失,从此再未出现过。

  • 波兰发现纳粹二战黄金列车 或藏珍宝

    2015年9月3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有关二战时期纳粹黄金列车在波兰被发现的传闻愈演愈烈。据称这列车上可能藏着价值2.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4.5亿元)的豪华琥珀屋。这个琥珀屋完全用琥珀、黄金以及珠宝打造,二战期间,琥珀屋被纳粹劫掠后消失,从此再未出现过。

  • 中将:现在窒息日本比二战容易的多 安倍你懂

    美国挟一己之利,为日本松绑,亲手打开了关着军国主义的魔盒。这些军国主义骨干分子相当一部分占据了日本政商界高层,影响甚至左右战后日本的政局,安倍的外祖父、战犯岸信介还就任了日本政府首相。就拿中国国内来说,国家领导人和大多数民众对日本军国主义始终保持应有的警惕。

  •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在二战中的历史贡献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将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中国和俄罗斯同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二战胜利付出重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

  • 读懂二战的七个战争维度

    1943年5月至8月,苏德空军在库尔斯克上空展开激战,双方共投入作战飞机1万2千余架,德国空军损失惨重,苏军全面夺取苏德战场的制空权。在太平洋战场上,1942年8月,美军在瓜达尔卡纳尔岛实施登陆,美日双方展开了长达半年之久的瓜岛争夺战,日本损失惨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