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全国收费公路收支情况首公布 近九成收入用来还债

2014年12月23日10: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5034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交通运输部今天(23日)上午刚刚发布了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这也是交通运输部首次发布全国收费公路收支情况。

  我国的收费公路政策是从1984年底出台实施的,在我国现有的公路网中,约有97%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42%的二级公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成。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表示,这是首次公布全国的收费公路收支情况。

  徐成光:在2011年10月份,在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时,各省曾经按照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国务院、纠风办等5部门的要求,以省为单位,公布过本省的2010年的收费公路统计信息,这次是交通部自发布汇总后的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这一次我们向全社会公开的内容除了收支情况外还包括里程规模、站点数量累计的投资和债务的变化等情况。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3.4万亿,而这个数字在2010年底的时候是接近2.3万亿,短短的3年间,债务为什么就增加了1万多亿,徐成光坦言,新增的万亿元债务,主要是新建高速公路带来的。

  徐成光:我们算的是一笔全国的总帐,可能要从个别路段上来讲,有的路段收费效益好,有的路段效益差一些。比方说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全国收费公路的收支平衡赢了32亿元,但是到了2011年至2013年间,情况发生了变化,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的结果分别是亏了323亿元,566亿元和661亿元,亏损的数额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 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3年全国收费高速公路新增里程2.68万公里,占收费高速公路里程的26.7%,也就是说,超过四分之一的收费高速公路都是这三年间新增的。修建这些高速公路总投资额1.87万亿,其中1.27万亿是以银行贷款为主的债务性投资收入也就是说七成的钱都用来还债了。截至2013年底,收费高速公路的债务余额高达3.1万亿,其中政府还贷性高速公路余额1.7万亿,听到这几个数字,难免有人疑惑如此巨额的债务和亏损是如何形成的,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彦武无奈地表示,目前我国公路通行费收入的绝大部分都用来还本付息。

  李彦武: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3600多亿,支出为4300多亿,其中还本复息支出了是3147亿,占通信费收入的86.2%,其中2013年高速公路通讯费收入3300亿元支出3900多亿元,其中还本复息支出是2920亿元,占通行费收入的88%。 2013年,接近9成的通行费收入花在了还银行贷款的本金和利息,其余的通行费又花在了什么地方,李彦武细细的列出了这样一份帐单。

  李彦武:简单的说,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每收取10块通行费就有8.62元用于还本复息,1.07用于公路养护,还有五毛九用于税费支出,还有1.25元用于运营管理,那么其他支出是2毛多钱,算下来支出合计为11.8元,既收十块就赔1.8元,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还债的8.62元中,有4.67元是偿还的利息,只有3.95才是偿还的本金。(记者冯会玲)

文章关键词:收费公路;公路通行费;收支情况;收支平衡;统计公报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去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3187亿 通行费都花哪了?

    统计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69488.5亿元,其中近7成是举借债务本金47668.8亿元。2015年度全国收费公路减免车辆通行费总额为实际通行费收入的13.3%,为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促进旅游业发展、实惠人民群众出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 29省收费公路支出七成还债 养护花费不足一成

    截至9月20日,全国29个省区市公布了2015年收费公路统计公布。全年支出中大约七成用于偿还债务本金和利息,用于养护的费用占比还不到7%。已公布数据的各省比较,福建省收费公路为偿还债务花的钱,占总支出的比例最高,达到88.7%。

  • 交通部首次提出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

    交通部在《若干意见》中提出,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科学合理确定公路收费标准。

  • 交通运输部:继续利用好收费公路政策

    8月9日,交通运输部就人大建议第4147号关于要求完善收费公路政策的建议和人大建议第1306号关于优化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建议作出答复,表示《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已上报国务院,拟对收费公路范围、期限、标准及减免等事项重新作出统一规定。

  •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今结束征民意 长期收费引争议

    而在历时1个月的征求意见过程中,“高速公路将长期收费”引发了一系列争议和追问:长期收费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重复收费?未来通行费会否降低?

  • 五问收费公路改革:依据何在?如何发展?

    从1988年第一条高速公路通车到如今总里程居世界第一,“借钱修路、收费还贷”的收费公路政策使我国快速将高速公路总规模做大。与此同时,也积累下债务高企、亏损加剧等诸多矛盾。

  • 长期收费能否解开公路利益结

    客观看,这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部分体现了解决公路收费问题的决心,有可圈点之处。而最受关注的是,在修订稿中,高速公路不再规定具体收费期限,而以该路网实际偿债期为准确定收费期限。

  • 媒体:高速路会否成"永久提款机"

    交通部表示按照"用路者付费"原则,实行长期收费是合理的。

  • 四问收费公路改革:高速路会否成“永久提款机”

    收费公路将迎来重大改革。而为了满足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和债务偿还的资金需求,按照“用路者付费”原则,政府偿债的高速公路可能将长期收费。“中国公路的税收主要是两种,一是车购税,主要用于公路建设;二是成品油消费税,主要用于非收费普通公路养护。

  • 去年河南高速公路共收费230亿元

    高速公路230亿元,二级公路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2亿元,分别占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的98.7%、0.4%和0.9%。其中,政府还贷公路收支结余17亿元,经营性公路收支缺口100亿元;高速公路收支缺口78亿元,二级公路收支缺口0.0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收支缺口5亿元。

  • 去年河南高速公路共收费230亿元

    高速公路230亿元,二级公路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2亿元,分别占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的98.7%、0.4%和0.9%。其中,政府还贷公路收支结余17亿元,经营性公路收支缺口100亿元;高速公路收支缺口78亿元,二级公路收支缺口0.01亿元,独立桥梁隧道收支缺口5亿元。

  • 收费公路亏在哪,要让公众看得清

    收费公路多达上千亿的亏损数额,难逃“糊涂账”的质疑,有关部门必须给出明细账本,才能令公众信服。昨日,交通运输部公布2014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指出,2014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1571.1亿元,除去政策性减免车辆通行费473.7亿元,实际亏损超1000亿元。

  • 2014年29省份收费公路亏损1571.1亿元 仅4省盈利

    数据显示,在29个省份中,北京、陕西、山东等多达25个省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收支缺口。

  • 去年29省收费公路亏损1571亿元 仅4省盈利

    数据显示,在29个省份中,北京、陕西、山东等多达25个省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收支缺口。

  • 2014全国收费公路亏损1571.1亿

    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亏损1571.1亿元,比2013年翻了约2.4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