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2014互联网发展10大动向

2014年12月27日19:3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1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成为国家战略

  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担任组长,“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显示出最高层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5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宣布,中国将出台网络安全审查制度,规定对进入我国市场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及其提供者进行网络安全审查。

  2 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进程提速

  8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10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出台。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依法治网正成为依法治国的基础工程。

  3 互联网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体融合发展被提升到深化改革的战略层面。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正作为创新先导力量,推动着媒体行业的巨大变革,目标直指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建立现代传播体系,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有人因此称2014年为“媒体融合元年”。

  4 互联网向中小城市和乡村延伸

  3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召开“宽带中国2014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专项行动的目标之一是继续推动农村宽带普及,帮助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民众跨越地理鸿沟,享受和城镇居民同等的数字机遇。《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1.78亿,占全国网民总数的28.2%。随着中小城市和乡村互联网设施的进一步改善,网络使用逐步向中小城市和乡村纵深发展。

  5 中国成为世界互联网格局重要一极

  11月19日,中国倡导并成功举办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了“中国作为”、表明了“中国主张”。其永久会址及每年召开的做法,预示着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互联网格局的重要一极。在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的20年间,中国互联网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全球30亿网民中有6亿在中国,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有4家是中国企业。

  6 移动互联网支付激发“小而美”创意

  2014年,中国各大互联网厂商竞相促进移动支付业务发展。1月微信红包上线;2月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展开激烈竞争;3月19日,央行发布《手机支付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草案……线上支付,线下体验,借助网络平台,垂直化、个人化、即时化服务制造出无穷的现实商机,为个人、小微企业的创业开辟出广阔天地,让“小而美”的创意成为社会发展潮流。

  7 中国互联网企业更具世界影响力

  2014年,中国互联网企业掀起海外上市热潮。新浪微博、聚美优品、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先后赴美上市。阿里巴巴更是创下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桩IPO交易,阿里也由此成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价值创造、经营模式创新、行业格局改善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国际市场对未来中国互联网市场潜力持续看好。一批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向世界互联网输出新的产品和理念。

  8 4G5G网络建设与世界同步

  2014年,4G开始在全球规模商用,中国几乎与之同步,并加入了面向2020年的5G研究。在3月的移动世界大会上,中国移动等19家全球主流运营商组成的下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联盟(NGMN)宣布,共同发起针对5G网络的全球研发,并确定技术网络、终端业务等框架,目前的工作重点为定义5G端到端的需求。截至10月,中国移动4G用户已突破5000万,建成4G基站57万个,中国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与世界共舞。

  9 云计算发展催生新业态

  1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措施,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云计算的发展,催生出在线研发设计、教育医疗、智能制造等新业态。让云计算服务在疾病防治、灾害预防、社会保障、电子政务等领域发挥作用已成为共识。未来,云计算将取代传统数据中心。

  10 互联网思维反哺社会文化

  截至12月,有关“互联网思维”的百度搜索条目已经达到1790万,“互联网思维”成为2014年的大热词汇。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要用互联网的方式、逻辑,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对价值链、对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互联网思维的兴起,是互联网文化对社会文化的正能量输出,是互联网快速健康发展的成绩受到全社会普遍认可的标志,也是互联网文化反哺社会文化的显现。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领域;互联网发展 责编:任治丞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央网信办召开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

    10月26日,中央网信办在京召开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就加强和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交流经验、分析问题、部署工作。

  • 增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意识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260亿元项目落户白沙 BAT或将集聚郑东新区

    12月30日上午,总投资260亿元的白沙大数据产业园和河南投资集团总部入区项目正式落户郑东新区白沙,大数据产业园区建成后,将吸引数千家与大数据、云计算相关的“互联网+”企业入驻。

  • “中国声音”开启互联网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四个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

  • 人性化管理等因素致联网企业受90后偏爱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市场出现趋冷迹象,国企招聘职位同比下降19%,但在“全民创业”的热潮带动下,互联网行业用人需求呈现“井喷”,提供职位数同比增长44%。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互联网企业正受到90后毕业生的青睐与偏爱。

  • 云计算产业新政或密集出炉

    云计算产业新政可能密集出炉 互联网企业是推手。

  • 河南最具创新活力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

    河南省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将于6月25日至6月26日在郑州举办,届时将对“河南省最具创新活力互联网企业”和“河南省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获奖单位予以表彰。大会组委会授权河南省互联网协会组织开展评选活动。

  • 电商国八条出炉 互联网企业上市上升至国家层面

    互联网企业上市上升至国家层面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配套政策宜尽快落地,让互联网企业上市A股尽快成行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创业板市场化改革措施的推进,如允许尚未盈利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的政策落地,将会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回归A股上市。

  • 网信办:规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

    欢迎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生态治理。

  • 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规模今年或减半

    导语:美国彭博社今天撰文称,随着有条件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逐渐减少,加之去年的基数过大,今年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规模可能会减少一半。”  IPOX Schuster创始人约瑟夫·舒斯特(Josef Schuster)表示,美国投资者仍然偏爱“中等规模和大规模的交易,尤其是与消费者直接建立联系的科技公司。

  • 鲁炜: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

    当地时间12月2日,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发表题为《沟通中互信 合作中共赢》的主旨演讲。 纵观20年中美互联网交流发展史,双方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可以得出以下基本判断:我们在网络空间共识大于分歧,合作多于争端。

  • 探访"互联网之光"主题展:50多家互联网企业齐亮相

    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乌镇枕水度假酒店的雕花厅、酒店外围的风雨长廊、龙凤厅旁的过道,是企业展示的三个展区。互联网之光主题展场景(光明网 张薇摄)

  • 互联网企业“扎堆”消费金融

    装修贷款、汽车分期付款等消费金融领域,俨然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角逐的下一个战场。搜狐焦点日前透露,将与兴业银行合作推出消费贷款产品,涉及房屋装修、家电家具采买、购车等方面。

  • 中国互联网2.7万亿市值流失海外 倒逼A股改革

    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上市此起彼伏。稍早之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在真正实现注册制之后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完全可以设计一个不需要盈利指标的发行上市条件。

  • 赴美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总数达60多家

    互联网巨头纷纷“远嫁他乡” A股投资者感慨:什么时候我们能分享这场投资盛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