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日本大阪路边设疲劳快速检测中心为防“过劳死”

2015年01月05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防“过劳死”日本大阪路边设疲劳快速检测中心

  为提醒日本市民警惕疲倦感,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疲劳研究团队前年踏出一步,在最繁忙的大阪车站附近设立日本首家疲劳测检中心。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过劳死”是日本职场的一大致命伤,日本当局已将“慢性疲劳症”列入难病之一。为提醒日本市民警惕疲倦感,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疲劳研究团队前年踏出一步,在最繁忙的大阪车站附近设立日本首家疲劳测检中心。

  这个疲劳检测中心设置专门测量疲劳的迷你型“自律神经测试感应临检器”。如同量体重和血压,人们能很快测出疲劳指数。受检测的人只要把生日和性别输入电脑,握住一个好似电玩的遥控器,电脑一分钟后就能运用心跳和血压测出疲倦度。

  一名40岁男士在接受检验后,看见测试结果单上写明,自己的“疲劳年龄”是60岁;一名26岁的日本女士测试后,难以相信自己竟然会被疲劳折磨成一名“50来岁”的中年人。

  前往采访的记者们也接受了同样的检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亚洲记者都有着颇高的疲倦度,只有一名来自丹麦的欧洲记者的测试结果比实际年龄少。

  大阪市立大学健康学科著名教授渡边恭良受访时说,“在经济加速发展的亚洲,人们不太懂得松懈自己,大多数人都成了工作狂。”

  他强调过度疲劳可能会让人一病不起,“疲劳不像头疼头晕,让人受不了就会去看医生,因此常被人们忽略。生活在一个步骤快、工作压力又大的现代社会,人们往往会因为睡眠不足而累积疲劳。过度的疲劳会引发各类疾病,最终还会致人于死地。日本医学界把疲劳列入预防医疗的研究领域,我们一直都在研究人体内的疲劳组成要素。通过这些研究成果,也发明一些能除疲劳以及缓解疲劳的方法。”

  人们之所以会感到疲劳,是因为当活动量多、睡眠不足时,体内就会出现伤害细胞的活性酸素。大阪市立大学疲劳研究所这些年来,热心钻研的是追踪和分析一个代号为“FF”的疲劳因子。它是在2008年为医学界发现,近期成了日本解决疲劳问题的重点研究。

  该研究所的疲劳博士梶本修身发表的论文指出,“FF因子的克星就是恢复疲劳FP因子,当疲劳感出现后,身体好的人是会自动发出FP因子。不过,当人们体弱或精神不振时,这个机能就会反应迟钝,导致自律神经错乱,最终被疲劳因子所占据。”

  日本疲劳学界与产业界这些年来开发各种解压产品。除了药物,大阪市立大学的疲劳研究队伍还做试验,证实了“笑容”是解除疲劳的最佳良药;泡温泉、脚疗、适当的户外活动、看绿色大自然、闻香等都有着解除疲劳的效应。让人出乎预料的是,喝茶或咖啡的效果不大。

  日本劳动律师团日前指出,日本劳动法标明加班时间以一个月45个小时为限,但日本企业一般都无法遵守。

  据日本厚生劳动部的过劳死数据,受承认的平均每年为60个人。不过,日本劳动律师团的调查显示,当局未包括因职业而引发的忧郁症族群;日本每年300万自杀人口里,有1000多起来自职业倦怠与疲劳。

  前年5月,联合国社会权规委员会已向日本发出警告,认为有必要设立措施,来消除当前过高的“过劳死”。去年10月,日本在内阁会议中通过首个《过劳死防止法案》,有关内容督促日本企业重新检讨太长的工作时间;同时也建议日本企业与日本医学界配合,利用保健中心进行相关的体检,共同维护日本人的身心健康。

  (原标题:防“过劳死” 日本大阪路边设疲劳快速检测中心)

文章关键词:过劳死;日本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属称男子连上100天班过劳死 公司:加班上黄网

    赵某及其儿子认为,章某属于“过劳死”,故起诉意诺佳公司,索要医药费、丧葬费等各项损失共计101万余元。

  • 男子连上100天班死亡 被指加班上黄网

    赵某及其儿子认为,章某属于“过劳死”,故起诉意诺佳公司。

  • 安倍拟取消高薪白领加班费

    5月1日,日本东京,日本全国工会联合会成员劳动节举行游行,要求改善工作环境并加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积极推动取消上班族的加班工资,赢得垄断资本集团一片“叫好声”。

  • 安倍拟取消高薪白领加班费

    5月1日,日本东京,日本全国工会联合会成员劳动节举行游行,要求改善工作环境并加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积极推动取消上班族的加班工资,赢得垄断资本集团一片“叫好声”。

  • 个体自救难改“过劳死”局面

    清华硕士,深圳36岁的IT男张斌,被发现猝死在酒店马桶上,凌晨1点,他还发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随着张斌的去世,预防过劳死的自救帖又在网上热传,但单凭个体的自救过劳死的局面难以改变。

  • 年底了 加班族注意十大过劳信号!

    大脑是神经最集中的器官,紧张时神经会呈现兴奋状态,需要血液、氧气补充,长期紧张兴奋,大脑会出现供血不足,造成神经性头痛。给神经充电:双手食指或中指按在太阳穴部位,反复以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5分钟,可马上缓解疼痛。

  • 光明网:社会需要“准时下班文化”

    一个月加班时间190个小时,中餐和晚饭时间平均不超过15分钟。工作加班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重、心理压力过大,轻则造成劳动者健康受损,重则导致劳动者死亡,这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一些企业仍然明目张胆地强迫员工加班,甚至变相剥削员工,则是政府监管不力、惩罚太轻、违法成本过低所致。

  • 讲述工作不能承受之累 你是否也像我用“绳命”在工作

    昨天,东方今报记者调查数据中列出的部分易“过劳死”职业的从业者,听他们讲述工作中“不能承受之累”。“中枪”的网友们发完牢骚,没被列入“重灾区”的网友们却有些不乐意了,在他们看来,自己从事的职业也应是“过劳死”重灾区。

  • 过劳死“重灾区”职业者讲述工作中不能承受之累

    昨天,东方今报记者调查数据中列出的部分易“过劳死”职业的从业者,听他们讲述工作中“不能承受之累”。“中枪”的网友们发完牢骚,没被列入“重灾区”的网友们却有些不乐意了,在他们看来,自己从事的职业也应是“过劳死”重灾区。

  • 过劳死陷维权难局:医学法律上均无清晰界定

    6月17日,安徽小伙李哲高温下加班12小时死亡,生前多次预言自己会“累死”。今年以来,“过劳死”现象频现报端;5月15日,福州某知名IT公司一位年轻员工因过劳而发病毒性心肌炎意外死亡;此前的5月13日,北京一位年仅24岁的广告人猝死在工作岗位上,据报道,去世前,他已连续加班一个月,每天23点以后下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