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以改革创新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

2015年01月26日12: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陈宝生

  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受到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近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智库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这对提升国家软实力、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改革发展伟大事业,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应对新机遇新挑战的客观需要。

  一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三期叠加”的复杂环境中,爬坡过坎,任务艰巨而繁重。推动经济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结构向中高端升级、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保证经济发展顺利步入“新常态”,决策的难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要准确研判发展态势,保证及时正确决策,有效破解发展难题,迫切需要更广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撑。智库的首要职能就是服务于决策。加强智库建设,更好地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更充分地凝聚民智民意,将有力支撑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国家治理变革的需要。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改革的总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将使国家治理内容、主体、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要适应利益格局多样化、信息来源多极化、价值判断多元化趋势,国家治理包括政府治理、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都需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社会参与,形成现代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是国家治理与公众参与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切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按照“两个百年”的战略部署,“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既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又要为后小康时代进行战略谋划。实现中国梦,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基础,也需要健全的制度保障;既需要增强经济等硬实力,也需要提高文化等软实力;既需要保持国内稳定和谐,也需要提高国际影响力。从中外历史看,智库在提升国家软实力、增强国家话语权、提高国家影响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智库于20世纪初诞生于美国,伴随着美国崛起,成为美国话语权的代言人、影响力的放大器。面对国际环境和大国力量对比关系的深刻变化,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增强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就必须加强智库建设,发挥智库在对外交往中的桥梁作用,通过智库的研究交流和沟通阐释,在国际上树立中国好形象,发出中国好声音,推动中国产品走向世界,推动中国文化价值影响世界。

文章关键词:智库;建设创新型;协商民主;社会主义理论;发展难题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智库谈南海需降温:已有人开始叫喊今夜开战

    前国务委员戴秉国7月5日出席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前国务委员戴秉国7月5日出席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此次对话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共同主办,20多名中美专家学者参加。

  • 十大智库预测新经济 2020年进入共享经济时代

    从最终入围结果来看,网络零售、跨境电商、共享经济成为亮点,智库们普遍看好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未来前景,并认为互联网将对中国的制造业、流通业、农村、社会形态产生重要影响。以社会测量、认知实验为基础的研究方法,将全面替代抽样统计的传统方法,进而催生社会学、经济学诸学科基础理论的巨大变革。

  • 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任职社科院智库

    最新报道显示,赵白鸽已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职务,投入智库工作。会见中,赵白鸽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身份作了发言。

  • 红会原副会长赵白鸽任职社科院

    “明星官员”赵白鸽又有了新身份。

  • 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任职社科院智库

    最新报道显示,赵白鸽已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职务,投入智库工作。会见中,赵白鸽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身份作了发言。

  • 智库“抱团出海” 服务“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的成立与愿景  4月18日,在宣告成立10天之后,“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已由55家增至59家。”  4月8日,国内首个“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由中联部牵头成立,迈出了中国智库合力服务“一带一路”的第一步。

  • 首届中原智库论坛在郑州召开 推动河南发展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将围绕探索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新型智库建设的路径以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广泛交流。

  • 胡鞍钢:将新型智库打造成国家发展的智慧型“外脑”

    “中国这个东方巨人需要‘两个大脑’支撑:一个是政府决策部门这个‘内脑’,另一个是新型智库这个‘外脑’。智库专家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高度的职业精神与使命担当要求自己。

  • 中国打造新型智库体系 重点建50至100个高端智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 中国将重点建设50至100个高端智库

    ——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深化五项改革:深化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研究体制改革;深化经费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改革。

  • 一文读懂《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

  •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深意何在 中国智库现状如何

    围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相关问题,半月谈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隆国强:决策咨询其实只是智库职能的一部分,启迪民智、引导公众也是智库的重要职能。

  • 中国智库现状调查

    10月31日,民间智库上海前滩新型产业研究中心(下称“前滩综研”)以学术支持的身份出现在“北杭州湾创新转型”论坛上。”  不过,在仲大军看来,“政府要做的不用太多,只要营造出一种民间智库与官办智库享受平等待遇的氛围即可。

  • 专家盘点中国智库五大问题:综合研判能力不足

    当今世界,智库的建设和发展水平正在逐渐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影响世界政治力量格局和经济秩序持续发生重大变化的“软实力”。要营造各类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忠心报国的良好环境,不拘一格降人才、选人才、用人才,进而不断增强中国智库的人才吸引力。

  • 俄智库:俄未来3年将成拉美第二大武器来源国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CAWAT)2014年3月25日表示,根据对未来三年预测,俄罗斯将成为向拉美国家出口军品的第二大国,合同规模为36亿美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