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2015年02月05日11: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高校社科界座谈会发言摘登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贺耀敏

  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话语体系解读中国的发展、提炼中国的经验、观察世界的变化,关键是指导思想不能动摇,话语体系不能乱,中国立场不能丢。否则,我们提出的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一句空话。

  加快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创新是我国牢牢掌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权的关键所在,是巩固社会主义主流价值体系的重要抓手,是团结全体人民、凝心聚力的重要工程,说到底就是“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做好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工作,第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目的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的指导思想不能是其他的东西,只能是马克思主义;第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从实际出发,探索和发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研究中国问题就是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研究世界问题就是要从世界的实际出发,只有学风正,才能取得好的成果;第三是要坚持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善于从实践中汲取和升华理论元素,丰富理论成果;第四是要坚持贴近人民丰富多彩的理论品质,理论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接受,理论一旦被大家所接受,就会转化成为巨大的创造性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是170多年来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不懈追求,更是当今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的共同理想和追求。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创新,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作者:北京大学教授 梁柱

  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当下的形势判断和应该坚持的正确方向提出的要求是明确的。但文件真正得以落实,一以贯之地贯彻下去,还任重道远。一是要面对现实,做好经验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教育系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依然尖锐,办什么样的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样的师资队伍,是我们要明确回答的问题。要贯彻好中央的《意见》要求,我们要以对党负责的态度,直面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敢碰问题,做好总结反思。但调查不能千篇一律,要真抓真干,反映真实的问题,做好经验总结。二是要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明确高校党委的工作重点,明确高校党委书记的主要任务是保证马克思主义在大学的指导地位。强化政治标准和政治素质,改进考察程序,选好高校党委书记。三是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的理论学习。要引导海外留学归来的教师注重对世情、国情、社情的了解和学习。大力提倡、引导高校教师开展集体政治学习,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四是坚持立德树人。青年大学生向往、渴望真理。我们要对学生高度负责,对教学负责,真正关心学生,加强正面引导,引导学生尤其是文科生学经典,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传统文化经典,化解他们对学习、生活的茫然。

  要像重视廉政工作一样,重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善于摆事实讲道理,旗帜鲜明地弘扬真理,团结师生,赢得人心。同时,严肃组织、政治纪律,加强管理,应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常态。 

  我们应该牢牢守护教育的神圣性

  作者:复旦大学教授 林尚立

  当今,世界各国均把教育作为国家建设的核心能力。人类越发展,知识对社会的决定作用越强,育人的体系也就越健全。国家是否能够站立、仰头、大步流星向前,取决于国家教育体系是否有能力培育出心灵健全、发展全面、有社会责任感的合格公民。这崇高使命最终的落实者,不是学校,而是老师。每一个老师所承担的工作都是对人成长、对民族发展和人类进步的责任。因此,古今中外,判定一个老师是否合格的最起码的标准就看其是否尊重和守护教育的神圣性。

  教育的神圣性,应该体现为教育必须为天地立心,为民族育人。教育的首要任务是传道,即塑造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开启心智,放飞理想,从而使文化得以传承,血脉得以延续。高校课堂教育中出现的价值传道错位、言论底线丧失、心绪情感失控的状况,不仅直接危害受教育者,更为重要的是动摇国家之脊梁,民族之根本。

  教育的神圣性,应该体现为对受教育者的尊重。这种尊重与负责的根本体现,就是老师应该给学生以真善美,给学生以科学与智慧,给学生以理想和抱负,而不是将学生变为自己的思想的附庸、变成自己心绪发泄的对象。

  教育的神圣性,应该体现为对科学与真理的尊重。拥有真学问是大学教育工作者最基本的素质,而真学问的根本在于尊重科学、尊重真理、尊重事实。任何一个真正的大学老师,必须将学问的追求与人格的修炼融为一体,道德文章,为人师表,缺一不可。任何对科学与真理的随意性,必然带来对世间与人生的随意性。

  在知识能够全球化、网络化共享的时代,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心灵与素质的塑造。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和思想教育水平,全面燃起大学老师对教育神圣性的珍视与守护,既是对国家与民族负责,也是对教师与学生负责;既是对育人事业的尊重,也是对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的尊重。

  

文章关键词:意见;宣传思想工作;高校党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武汉主城区楼市调控升级:本地人禁购第三套房

    根据该《意见》,限购限贷范围为主城区和开发区,即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区以及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含汉南)、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等区域。10月3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管理局官方网站曾公布《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我市部分区域实行住房限购限贷措施的通知》。

  • 河南省出台农村宅基地确权意见

    农村村民建房占用的宅基地,在《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后至今未扩大用地面积的,可以按现有实际使用面积确权登记;(2)自1982年《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实施时起至1987年《土地管理法》实施时止:  农村村民建房占用的宅基地,超过当地规定面积标准的,超过部分按照当时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处理后,可以按实际使用面积确权登记;

  •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我国新一轮医改已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但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制约医改推进的步伐。梁万年表示,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统筹考虑当地政府确定的补偿政策,精准测算调价水平,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 四部委联合发文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

    住建部等四部委日前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提出构建邻利型服务设施,实现共享发展。《意见》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提前谋划,科学评估,规划先行,加快建设,尽快补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短板。

  • 中办国办出台意见惩戒老赖:禁当公务员人大代表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规定了11类37项联合惩戒措施,包含具体措施多达100余项。法院的执行查控能力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认定的前提和基础,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必须进一步提高执行查控工作能力。

  • 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

    坚持依法保护,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律实施,确保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坚持共同参与,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增强公民产权保护观念和契约意识,强化社会监督。

  • 专家解读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意见:吹响社会力量"集结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社会组织的党建要有明确的导向性,这个导向性就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目的是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实现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 国企违规经营责任人将被追责 或终身禁当国企高管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处理方式包括组织处理: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停职、调离工作岗位、降职、改任非领导职务、责令辞职、免职等。

  • 五部门发布治理超限超载意见:双排运输车严禁驶入高速

    《意见》提出,加强车辆生产和改装监管,生产、销售拼装或擅自改装的机动车,依法严厉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五部门发布治理超限超载意见

    根据新规,自9月21日起,严禁双排车辆运输车进入高速公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