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全球民航飞机明年起将安装新定位系统防失联

2015年02月05日15:29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全球民航飞机明年起将安装新定位系统 防止失联

  ICAO的主席贝纳德 阿利乌(Benard Aliu)

  一名航空公司的管理人员透露,从明年开始,航空业将引进新的精确到每分钟的定位系统,记录处于危机时的飞机飞行情况,以防止马航飞机神秘消失的事件再次发生。

  据法新社报道,在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航空峰会上,代表们大力赞同对飞机进行实时监控。万一飞机在海上消失,也能更容易地对其进行定位。

  误差不超过11公里

  国际民航组织(ICAO)委员会有望在11月批准这一提议,要求从2016年1月开始,所有的航空公司的飞机都必须安装新的定位系统。

  “这样的全球定位系统虽然不能防止灾难发生,但是它至少能保证不会有更多的飞机失联。”ICAO的主席贝纳德 阿利乌(Benard Aliu)说。

  不难想到,这一计划背后的推动力是去年3月发生的MH370飞机失联事件。上个月,马来西亚民航局发布声明,称原计划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确认失事,推定机上所有239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已经遇难。至此,MH370给世人留下了一个巨大的不解之谜。

  现在,航空公司使用的雷达定位系统可以跟踪飞机的飞行情况,但是当飞机飞到海上,或者飞行低于一定的高度时,雷达的覆盖就会失灵。

  在新的规定下,航空公司将必须安装能每隔15分钟就返回一次飞机位置数据的定位系统。

  “当飞机处于危急情况时,该系统将会以分钟为单位持续发出信号。”阿利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里所说的危急情况包括任何突发的飞行高度的变化,或是航线的偏离。这样一来,搜索与营救官员将能够精确地找到飞机最后的地理位置,误差不超过6海里(11公里)。

  根据官方说法,这一措施是目前对航空安全的担忧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最快速也是最容易的应对办法,即对坠落的飞机进行定位。“这是我们现在能做的,而且也不是很贵。”ICAO空中导航局的主任南希 格拉哈姆说。

  作为航空公司产业的代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主席托尼 泰勒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说:“一大批航空公司正在计划升级目前使用的飞机定位系统”。

  可自动弹出的黑匣子

  一旦某架失事的飞机被找到后,除了救援措施以外,找出失事的原因也是一件重要的事,这是为了避免将来有更多的灾难发生。

  在蒙特利尔召开的此次大会上,代表们同意在所有的商用飞机上加装一个可自动弹出、可漂浮的黑匣子,以更容易还原发生在海上的航空事故。

  这种黑匣子技术已经在军用飞机中使用。之所以在民用航空上还没有安装这样的黑匣子,主要是考虑到之前发生的航空事故大多都是发生在起飞和降落时,也就是说都是发生在陆地上。一般来说,在陆地上的黑匣子容易找到。

  不过,近年来民用飞机坠机后掉入海中的情况有所增加,这也要求有新的技术来帮助获得黑匣子。

  黑匣子所记录的信息在空难事故的调查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提供了关于飞机如何运行、飞行员之间对话的关键信息。调查人员说,90%的飞机事故都依靠黑匣子来解释。

  欧洲的飞机制造商空客上个月宣布,很快他们就会给公司的长途航班A350以及A380喷气客机配备可弹出的黑匣子。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在交战地带飞行的安全问题,决定开辟新的途径来为飞行员传达关于地面情况的警告,即创建线上信息库。这一信息库将包含所有可能的风险信息。目前,这些信息对飞行员来说都是可获得的,但是也都是零散的,所以需要整合。

  ICAO决定建立这样一个数据中心,是对去年7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飞机坠毁的回应,这架飞机在飞越乌克兰东部地区时被人击落。

文章关键词:飞机坠毁;民航飞机;飞机飞行;黑匣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澳方公布MH370最新报告:飞机坠海时无人控制

    ATSB负责指挥MH370搜索的官员弗利此前曾称,如果襟翼没有展开,几乎肯定可以排除飞机坠毁时有人操作的推论,并且有效验证目前的搜寻区域的正确性。2日,弗利在堪培拉告诉记者,这一发现意味着飞机没有被配置为着陆或者水上降落模式,“你们可以自行推论这是否意味着有人操纵飞机”。

  • 陕西小飞机坠毁教练和学员遇难 没装整机降落伞

    据王机长介绍,目前国内飞机驾驶执照分为三个类别,一是私用飞机驾照,持有人只能进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飞行。

  • 西班牙一飞行员飞行时昏迷 新手女子代驾飞机致坠毁

    因机上飞行员突然失去意识,一名毫无飞行经验的女子不得不驾驶飞机。不幸的是,飞机最终在西班牙西南部一座机场附近坠毁,飞行员死亡,女子身受重伤。

  • 西班牙一飞行员昏迷 新手女子代驾致坠毁

    因机上飞行员突然失去意识,一名毫无飞行经验的女子不得不驾驶飞机。不幸的是,飞机最终在西班牙西南部一座机场附近坠毁,飞行员死亡,女子身受重伤。

  • 多米尼加一小型飞机坠毁 机上7人全部遇难

    多米尼加民航当局20日宣布,一架小型飞机当天在该国东部坠毁,机上7人全部遇难。民航当局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架双引擎PA-32飞机在蓬塔卡纳国际机场起飞数分钟后坠毁在附近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内,遇难者包括4名西班牙人、2名英国人和1名多米尼加飞行员,地面无人员伤亡。

  • 法国总理:有足够材料证明德翼副驾驶蓄意致飞机坠毁

    法国总理瓦尔斯27日说,目前有足够材料证明,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失事客机副驾驶员的蓄意行为造成了飞机坠毁。3月24日,该公司一架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的空客A320客机在法国南部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山区坠毁,机上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 德国之翼称暂无法证实飞机坠毁

    针对外电报道德国之翼航空公司航班在法国南部坠毁的消息,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在社交网站上表示,目前它们无法证实相关消息,要求媒体关注它们的网站更新。

  • 哈里森福特所驾飞机坠毁 受重伤情况稳定

    微博名为“航空物语”的网友今晨发消息称,著名男演员哈里森·福特驾驶的一架小型飞机早前在加州Santa Monica坠毁。哈里森·福特受重伤,但情况相对稳定。

  • 美国一架飞机坠毁撞向民居

    据俄罗斯“首都网”12月9日消息,美国发生一起飞机坠毁事故,遇难者人数现已升至6人。当地时间12月8日早,美国蒙哥马利州发生一起飞机坠毁事故,一架小型双引擎飞机坠落并撞向居民楼。

  • 一小型飞机在巴哈马坠毁 9人全部遇难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11月10日消息,一架小型飞机在巴哈马坠毁,造成9人死亡。据报道,该架飞机从巴哈马首都拿骚的国际机场起飞,在飞向弗里波特市途中坠毁。

  • 荷兰公布MH17初期报告:外力致飞机损伤而坠毁

    马航MH17于7月17日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该委员会表示将在12个月内公布最终调查报告。7月17日,马航MH17客机在执行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任务飞经乌克兰上空时坠毁,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 伊通社称一架飞机在德黑兰的梅赫拉巴德机场坠毁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0日报道,一架飞机在德黑兰的梅赫拉巴德机场坠毁。

  • 德国一小型飞机坠落仓库引发大火 致2人丧生

    国际在线专稿:据德国《明镜》周刊8月3日报道,日前,德国不莱梅市(Bremen)的一架小型飞机在起飞后不久突然坠入机场附近的仓库,随后起火燃烧并引燃仓库内堆积的物品,机上2人不幸遇难。

  • 成都直升机坠落目击者:飞机摇摇晃晃地往下降

    月21日下午16时40分左右,在四川成都大邑县王泗镇的一个农田里,一架中型直升飞机发生坠毁事故,当时机上有多名机组人员。当地电视台报道称,事故发生后不久,另一架直升飞机赶到现场,运送4名伤员离开,另有一名伤员被当地120接走。

  • 澳大利亚一训练飞机坠毁机上人员成功逃生

    据外媒消息,澳大利亚一架正在训练的单引擎飞机18日坠毁在墨尔本东南部的穆拉宾机场,机上飞行员和学员最后时刻成功逃生。当地消防部门官员贝克表示,飞机当时直接冲向跑道,然后还被冲撞弹了几下,最后因为一个轮子断了而停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