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腊味 承载家的记忆(年味·晒腊肉)

2015年02月21日14:4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图 四川北川县望江村,羌族老人王云详一家在熏好的腊肉下烤火。

  图 四川北川县望江村,羌族老人王云详一家在熏好的腊肉下烤火。记者 张 文摄

  看着袅袅轻烟从自家小木屋里飘出,今年60多岁的羌族老人王云详幸福地啜了一小口茶,优哉游哉地倚在院子里的竹椅上晒起了太阳。

  他的幸福是理所当然的。在四川绵阳市北川县望江村生活了一辈子,王云详已是儿孙满堂。临近春节,在外打工的儿女早已带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回到他身边,他细细品着的茶,便是小儿子王进德从陕西带回孝敬他的——王进德此刻正在小木屋里熏腊肉。

  年底下,北川县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宰杀年猪,熏制腊肉。全国各地的腊肉口味不尽相同,北川腊肉以色泽红亮、味道醇香著称,是当地独具特色的风味食品。北川人腌制腊肉的程序十分考究:将盐拌着花椒、茴香等佐料炒热,在鲜肉上均匀涂抹,简单腌制后风干,再用松柏枝、甘蔗皮或椿树皮慢慢熏烤,这样熏好的腊肉即使一直贮存到来年盛夏,口味也基本不会变化。

  “腊肉可是我们北川一宝呢!”2014年,北川腊肉被收入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消息传开后,北川人对自家司空见惯的腊肉顿时“高看一眼”,王云详也因此异常高兴:“这么多年,原来吃的是文化遗产。”

  辛苦了一整年,做腊肉成了北川人年终的“压轴戏”,各家过年走亲戚,张罗团圆饭,总少不了腊肉这道菜。因此,腊肉味道如何,已不仅是“舌尖上的味道”那么简单,而是关乎面子问题。所以,大家都会拿出“看家本领”,做好这道“文化遗产”。

  但是,王云详本人已不再亲自参与熏腊肉了。他年岁已大,受不了烟熏火燎,只负责杀年猪和制作调料,熏腊肉的任务则交给最细心的小儿子王进德。小王没有让老王失望,熏制的火候掌握得极好,熏好的腊肉焦黄透亮,香气诱人——从小时候起,他就在家里熏腊肉时帮忙打下手,这门“手艺”他始终没落下。

  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目前基本都已回村,他们几乎成了各家熏腊肉的主力。“熏腊肉不难,只要心细不着急就行。”眼看着年轻的后生们承接下这门“手艺”,王云详倍感欣慰:“明年我让儿子早点回来过年,把调佐料的方法教给他。”

  王家有亲戚将熏好的腊肉送来一份。煮熟后切成片端上桌,一盘腊肉馋得人直流口水。王云详拿出自己泡了多年的老酒,一家人其乐融融。“咱家到时候也分给亲戚们尝尝。”王云详对自家腊肉的味道很有信心。

  “爸,我过完年回陕西打工,走的时候可以带些腊肉吧?”王进德告诉父亲,他想让陕西那边的工友也尝尝家乡的味道。

  “好,多带一些腊肉回去,让外省人都知道我们的文化遗产!”王云详连声说好,立刻端起酒杯跟小儿子碰个满盅。

文章关键词:腊肉;腊味;腊鱼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达州市民扎堆熏腊肉致烟雾袅绕

    四川达州市民扎堆熏腊肉致烟雾袅绕。

  • 四川达州实行腊肉定点熏制 擅自熏腊肉将被查

    年关将近,达州市民又开始为准备年货忙碌,赶制香肠、熏制腊肉毫无疑问成了众多家庭的重头戏。

  • 腊肉土豆焖饭

    主料:大米

  • 腊味肉夹馍

    中式的面食做出来可以当正餐吃,更好地满足我们的中国胃。今天做的肉夹馍,用了腊肉和香肠来夹,味道也非常棒。

  • 腊味杏鲍菇

    1、杏鲍菇洗净,切片;腊肉切片,青红椒切丝备用。2、炒锅无油烧热,倒入杏鲍菇,干炒至软,盛出备用;3、炒锅洗净放油,炒香腊肉,烹入料酒,加入葱、蒜、鲜汤焖2分钟;4、加入青红椒炒出香味,倒入杏鲍菇,调味翻炒均匀即可装盘。

  • 重庆为改善空气叫停烟熏腊肉

    全面制止户外和室内烟熏腊肉、露天焚烧等污染大气环境的行为。

  • 男子阳台挂腊肉掉落砸坏豪车玻璃 修理费近万元

    李先生说,后车窗重新换一套玻璃,费用将近一万元。

  • 男子阳台挂腊肉掉落砸坏豪车玻璃 修理费近万元

    成都锦华路某小区的罗先生,直到接到物管电话时,才知道挂在自家12楼窗台的腊肉惹祸了。因为他前一晚忘了收腊肉,结果凌晨的一场风雨后,这块4斤多重的腊肉掉到楼下,砸中了邻居李先生的宝马车后窗玻璃。

  • 天天懒人菜之港式腊肉香肠煲仔饭

    然后在煮饭的时候把腊肉和香肠切片,香菇青菜用另一个电饭褒过水稍微煮下(如果只有一个电饭褒,应该都只有一个吧,哈哈。现在打开盖子,把酱油/辣油/盐/油/加少许水搅拌后的汁到入搅拌,加盖,按下煮饭继续;

  • 市民在公交站台遮雨棚上晒腊肉

    记者看到,公交站台的遮雨棚下,整齐地挂着6块腊肉。”  公交站台晒腊肉,有网友觉得影响了市容市貌,相关部门应该来管管。心贝:看到上面晒腊肉的图片,想起妈妈每逢快要过年的时候也同样会准备先晒腊肉,再熏腊肉。

  • 古天乐撞衫鹿晗李易峰 小鲜肉逆袭完爆腊肉

    导语:2015年3月13日,香港,古天乐身着Moncler Gamme Bleu2015春夏系列出席钟表品牌活动,与鹿晗、李易峰撞衫。

  • 腊味双蒸

    腊味最普遍的吃法,就是蒸和炒,由于腊制品经晾干后失水较多,质地较硬、韧,蒸最能将它的味道激发出来,就是炒制也是要先将它们蒸一下,一般蒸至软烂为佳。

  • 四川等地为治霾禁熏腊肉 被批"避重就轻"

    2014年12月30日8时许,重庆巴南区毛纺厂,居民将风干的香肠挂上熏架。重庆市环保局表示,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燃用高污染燃料产生大量烟尘和粉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对广大市民健康造成危害。

  • 四川重庆等地为治霾禁熏腊肉

    难免有避重就轻、敷衍塞责的嫌疑,引来舆论"拍砖"。

  • 四川重庆等地为治霾禁熏腊肉 被批“避重就轻”

    2014年12月30日8时许,重庆巴南区毛纺厂,居民将风干的香肠挂上熏架。重庆市环保局表示,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燃用高污染燃料产生大量烟尘和粉尘,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对广大市民健康造成危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