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中国海外投资不是“渗透”是共赢

2015年02月26日17:05  来源:中国网

5034

  利益共同体建设,互信互利、平等共赢的合作正在被国际舆论接受,客观上也挑战了传统的强权利益分配体制,这必然引来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和遏制。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不断扩展,我海外投资正呈高速增长状态。利益共同体建设,互信互利、平等共赢的合作正在被国际舆论接受,客观上也挑战了传统的强权利益分配体制,这必然引来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和遏制,中国投资要顺利走向海外,就必须笑对困难,积极乐观地应对。

  要充分把握海外投资环境

  应根据不同类型国家采用不同的海外拓展策略。国国情、政治体制、经济发展模式、宗教文化、资源配置不同,带来了巨大的个性差异和不同特点,这与国内投资和传统伙伴的投资模式有很大的区别,必须针对不同国家特点采取相互适应的投资模式才能获共赢的效果。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拓展市场时,仍没有走出国内拓展市场的老路,高度依赖各国政府走“上层路线”和精英阶层,缺乏对各国国情的全面了解和针对性,特别是在跨国合作中还没有完全摆脱计划经济模式,走市场化的道路。虽然,中央在顶层设计上有明确目标,但在具体合作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作有针对性的工作。

  在非洲及部分拉美国家我们抓住了机遇与他们政府展开了深入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其优势在于能够高效获取行政资源的支持与保护,其弊端在合作中受国际环境影响,政治时局变化发生变故,经济合作也随之蒙受巨大损失。我与利比亚、苏丹合作都存在这类问题。

  民主国家要求加大投资透明度,受议会两派执政需求左右影响投资方向和决策力度。对墨西哥投标高铁被终止就非常能说明问题。墨西哥反对派利用发达的媒体舆论和强势的选民政治,使投资无果而终。特别是在“伊瓜拉事件”持续发酵的背景下,投标竞争者与公众知情权的双向缺失,造成对立舆论导向和煽动民间情绪造成质疑风波严重。另外,政府部分决策层对于中国高铁输出也保持高度警惕,认为技术输出带有浓厚的势力范围和殖民主义色彩。

  而发达国家为保护自身利益和本国技术的开发利用,会有更多法律限制。美国就多次以安全为由阻止了我国企业的投资和收购。2005年3月,美国阻止了中海油收购挂牌出售的美国优尼科公司, 6月,阻止了海尔集团收购美国第三大家电制造商美泰克公司, 2008年2月,阻止了华为收购美国电脑网络公司3Com的交易,2009年,美国政府阻止中国民生银行收购一家美国银行,2011年,再次阻止华为收购3Leaf公司,2012年9月,奥巴马下令阻止中国公司对4个美国风电场项目的收购,并要求剥夺其所有权。

  对于政局动荡国家投资环境受国际影响更大。我国对缅甸投资由于受到外部势力挑拨,使缅甸政府与地方政府在利益分配、环境保护方面产生巨大分歧,导致冲突不断,密松水电站和莱比塘矿停工,我蒙受较大损失。泰国的政局动荡以及经济的衰退,也曾导致 “高铁换大米”计划一波三折。

  “丝绸之路”建设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我国企业对国际投资的环境相对陌生,对国际政治风险、金融风险、经营风险以及创新风险等把握不够。国际投资环境较之国内投资,影响因素亦更为复杂,相互迭加,往往导致投资项目的实际收益与预期值之间的存在巨大差距。

  从国家利益海外拓展的视角来看,应加强海外投资保护机构和力量建设。

  用实际行动排除消极影响

  以往欧美发达国家对于第三世界国家的技术援助,附带苛刻的政治、经济要求。今天,中国以低廉的价格获取高铁的修筑权,引起了西方的强烈嫉妒,开动舆论工具制造中国的“经济渗透说”,鼓吹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达到“危险”的水平,就会造成政治上的被动局面。“中国高铁威胁论”几乎成了反对派攻击政府和中国投资项目的政论基础。

  因此,我在海外投资和项目顶层设计时,必须落实互利共赢的理念,用实际行动排除西方的舆论干预,建设经济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排除西方的消极影响。

  “中国高铁优势与海外输出困境之间的反差,说明技术成熟度与需求牵引并非决定技术转移的全部因素。技术社会学的理论认为,技术的生长是一个社会建构的过程,民族文化、社会心理、政党和民众意愿等主观因素,同样是影响其发展的关键因素。”

  有鉴于此,中国海外投资与“丝绸之路”建设、高铁的技术输出,既要有需求的对接,也要有文化和心理的对接,必须正视不同社会文化的差异性,全面了解所在国家的历史传统、制度安排、媒体舆论、消费倾向乃至风俗习惯,从而制定灵活的战略。比如,欧美社会“汽车”文化与各国领土范围小,使民众会感到乘坐高铁意味着对自由出行的弱化,因此,只有实现高铁与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无缝链接,提供一站式交通服务,使出行者感受便捷、舒适,才能让欧美“汽车”文化接受高铁的进入。

  对于中国周边国家,构建以中国为起点的高速铁路网络,则必须摆脱 “朝贡体系” 传统和 “文明中心主义”思维的桎梏,以包容、开放的态度,规避高铁出口可能遭遇的跨文化障碍,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开展高铁合作。如金砖银行总部设立在上海,确由印度人担任行长,在股权上采取均等的方式,让所有金砖国家感受到了平等合作与共赢,这才能达到投资效果。

  中国海外投资和高铁走向世界,总会使政治、经济、军事战略等意图关联起来,这必然会引起中国要改变现有国际秩序和运行规则的疑虑和警惕。特别是收成大国和主导世界规则制定的国,必然会对我走出去进行百般遏制。因此,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和“丝绸之路”建设时,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就显得犹为重要,在不冲突、不对抗前提下寻求共同利益的焦点,在不改变现行国际运行体系的条件下,调整修改不利于共同发展的国际规则。

  中国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和“丝绸之路”建设,要处理好与周边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我国应当积极耐心地阐释和平发展的意图,中国高铁输出与其他中国制造的商品一样,都是全球化背景下由市场机制主导的经济行为。必须按照市场运营规律和世界贸易规则,构建利益共同体。要统筹考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利益、需求挂勾,要带动各国经济发展、关心文化宗教需求、环境保护,推动就业、 培养技术人才,发挥各国的产能优势、资源优势、人口优势、市场优势、环境保护优势,尽可能推动中国的“搭车”理论,欢迎一切愿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家,形成整体部局、协调合作、发展互利、团结共赢,睦邻友好、强邻、富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文章关键词:丝绸之路;海外投资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进军海外就是掘金未来

    就我国建筑业的未来而言,普遍预测,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建筑业的拐点将在二十年后出现,那个时候我们的城市绝不会像今天一样,塔吊林立、城市道路到处在开膛破肚。中建七局“走出去”鏖战巴基斯坦,就是河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寻找切入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案例。

  • 郑州:新丝绸之路重要枢纽

    轨道运输和电子商务的决胜组合使郑州日渐成为中欧跨境贸易的重要枢纽。中国郑州和德国汉堡正成为欧亚互联互通计划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中心。

  • 习近平向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致贺信

    新华社兰州9月20日电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20日在甘肃敦煌举行。习近平指出,2000多年前,贯通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东西方友好往来、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

  • 习近平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贺信

    2000多年前,贯通亚欧的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一座东西方友好往来、文明交流的重要桥梁。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不同文化在这里汇聚和交融,塑造了独具魅力的敦煌文化。

  • “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节水典范”采访活动在洛阳启动

    10月13日,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新闻宣传出版中心、中国黄河保护基金会发起的“丝路水脉”系列公益宣传活动之一的“丝路明珠——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节水典范”大型采访报道活动于古丝绸之路的最东边起点洛阳拉开序幕。

  •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与今天

    公元一至二世纪,沿着欧亚内陆交通干线,古罗马、安息、贵霜和中国的汉朝自西向东并列其间,国势昌盛。对外,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是加强中国与中亚、南亚,乃至中东和欧洲部分地区各国友好交流、促进区域合作的必由之路,也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然产物。

  • 沿丝绸之路走出的高端制造

    6月7日清晨,意大利威尼斯港,一艘货轮载着来自中国南阳的汽车减振器零部件缓缓驶入港口。

  • “两路”喜相逢 醉想新周口

    周口原名周家口,因航运而得名,沙河、颍河、贾鲁河三川交汇,使之成为历史上著名的水旱码头、商业重镇。周口内河航运通江达海,拥有沙颍河、涡河、贾鲁河、汾泉河4条具备航运开发条件的河流,总里程约450公里;沙颍河周口以下89公里常年通航,是我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目前,周口市依托航运优势积极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通过沙颍河、涡河、贾鲁河、汾泉河西连“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积极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实现全面转型升级。

  • 中哈高层互访 共谱丝绸之路经济带光明篇章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倡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哈萨克斯坦这些经济发展计划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具有高度统一性和直接对接价值,对于促进双方深度合作无疑奠定了战略基础和产业基础。

  • 从书院发展看丝绸之路文化带建设

    古代丝绸之路作为古代中国与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发展的关键通道,其相关研究成果非常丰硕,而其作为一条文化交流的通道,尤其是在古代中华文明的传播以及与罗马、波斯、印度的文化交流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样不容忽视。

  • 河南丝路一体化改革启动

    当天上午,郑州、青岛、太原、济南、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拉萨等10个海关关长共同在青岛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据郑州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杨占强介绍……

  • 中原 拿什么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今天,互联网让信息与工艺技术渗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丝绸已经不那么吸引欧洲人了,如果愿意,他们或许可以自己生产,或者,干脆搞代工,把工厂放在中国,他们甚至可生产出更好的丝绸或以前丝绸之路上的畅销物。当我们提出要融入“一带一路”时,光大声叫喊还是不够的,得想一想我们能拿出什么样的极致产品来。

  • 一带一路 中原文化辐射力难以复制

    如何利用这些文化记忆和文化符号,黏合与各国、各民族的文化差异,为与各国的经贸深度合作创造“软”支撑,则是更为广阔的命题。若干年后,这条路上所川流不息的一切,都将成为关于丝绸之路新的载体、新的符号。

  • "丝绸之路"还可向空中延伸 郑欧班列奠定"桥头堡"基础

    无论是河南要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桥头堡,还是重要节点城市,郑欧班列都为此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据介绍,目前,河南正在依托郑欧班列、丝绸之路经济带,加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五大战略之一的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实现空地对接的一种新模式。

  • 外媒:中国实施丝绸之路的优势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沿线各国带来新机遇,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交通、金融、能源、通信、农业、旅游等各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巨大。再者,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的产生,也是中国普通消费者在过去30多年间,承受了等值人民币额外增发所带来的通胀,所积累起来的硬通货财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