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银监会放宽企业并购贷款限制:延长期限、提高比例

2015年03月12日18:06  来源:新华网

5034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完善企业兼并重组金融服务,银监会对2008年出台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进行了修订,放宽企业并购贷款限制。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将并购贷款期限从5年延长至7年;将并购贷款占并购交易价款的比例从50%提高到60%;取消并购贷款担保的强制性要求,修改为原则性规定。

  近年来,商业银行并购贷款业务发展迅速。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逐步深入,企业兼并重组日趋活跃,国内企业“走出去”步伐也逐渐加快。为更好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化解产能过剩、优化产业结构,银监会在认真研究国内外并购融资情况、广泛听取业界意见的基础上,对《指引》进行了修订。

  企业兼并重组是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快速发展的有效措施,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指引》的修订,有利于商业银行完善对企业兼并重组的金融服务,是银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优化经济结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指引》修订以优化并购融资服务为核心,在要求商业银行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提升并购贷款服务水平。

  一是适度延长并购贷款期限。由于不同并购项目投资回报期各不相同,部分并购项目整合较复杂,产生协同效应时间较长,因而此次修订将并购贷款期限从5年延长至7年,更加符合并购交易实际情况。

  二是适度提高并购贷款比例。考虑到银行贷款是并购交易的重要融资渠道,在当前并购交易迅速发展的形势下,为合理满足兼并重组融资需求,此次修订将并购贷款占并购交易价款的比例从50%提高到60%。

  三是适度调整并购贷款担保要求。此次修订将担保的强制性规定修改为原则性规定,同时删除了担保条件应高于其他种类贷款的要求,允许商业银行在防范并购贷款风险的前提下,根据并购项目风险状况、并购方企业的信用状况合理确定担保条件。

  与此同时,《指引》坚持完善金融服务和加强风险防控并举的思路,在适当调整并购贷款条件的同时,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并购贷款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防控财务杠杆风险。根据并购双方经营和财务状况、并购融资方式和金额等情况,合理测算并购贷款还款来源,审慎确定并购贷款所支持的并购项目的财务杠杆率,确保并购的资金来源中含有合理比例的权益性资金。

  二是加强防范虚假并购行为。加强贷前调查,核实并购交易的真实性以及并购交易价格的合理性,加强对贷款资金的提款和支付管理,做好资金流向监控,防范关联企业之间利用虚假并购交易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的行为。

  三是加强完善并购贷款统计制度。按照监管要求建立并购贷款统计制度,做好并购贷款的统计、汇总、分析等工作。

  下一步,银监会将继续鼓励商业银行积极稳妥推进并购贷款业务,引导其结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不断优化并购贷款投向,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产能过剩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力度,推动有竞争优势的境内企业“走出去”,促进提升行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同时,银监会将持续督促商业银行加强并购贷款风险防控,不断完善并购贷款风险管理体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并购贷款安全。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并购交易;风险防控;并购融资;并购项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工作

    近期,银监会正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检查,并将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动产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商业银行小微企业授信从业人员尽职免责指引》也正在制定过程中。

  • 男子举报银行"借新还旧"违规无结果 起诉银监会

    刘先生自称作为担保人抵押名下房产,协助一家企业办贷款,结果贷款逾期未还,自己被列入信用记录黑名单。对于刘先生的举报,中国银监会在法定期限内作出了答复,其申请的公开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中国银监会属于依法作出答复。

  •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 二手车贷款首付最低30%

    昨天,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降低信贷门槛,简化信贷手续,适当降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不断提高二手车交易保险服务水平。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银监会罕见对其设观察期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据云南省纪委7月15日晚消息,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另据云南农村信用社网站,罗敏的最新活动信息是在6月25日,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在昆明举行座谈会。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云南省农信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据云南省纪委7月15日晚消息,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另据云南农村信用社网站,罗敏的最新活动信息是在6月25日,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在昆明举行座谈会。

  • 银监会允许股票质押贷款展期

    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今天出台四项措施: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

  • 银监会: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中国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   一、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 谢伏瞻会见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6月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会见了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一行。谢伏瞻说,河南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尤其是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严抓严防,取得了一定成效。

  • 银监会着手修订《商业银行法》

    据《财新周刊》报道,目前银监会已成立《商业银行法》修订小组,由银监会法规部牵头并抽调部分商业银行人士,于4月初就开始修订。对于呼声最高的取消存贷比修改这一单独意见,银监会已上报国务院法制办。报道还称,银监会拟用一年时间推进修订工作,争取在2015年底出建议稿。据内部人士向人民网记者确认,《商业银行法》修订确有其事。

  • 银监会就五部行政许可规章公开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结合监管架构改革情况,近日,银监会按照依法监管、简政放权、规范统一、清晰透明的思路,组织修订了《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外资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并起草了《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目前,上述五部行政许可规章征求意见稿正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银监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 银监会称存款“失踪”实为被骗 提醒勿贪图高利息

    杭州、南京等多地储户银行存款近日接连被曝“失踪”,引起社会和监管层关注。1月15日,新华社刊发以《42名储户9500万存款丢失,多地银行存款屡失踪》为题的调查报道。

  • 银监会称存款“失踪”实为被骗

    目前银行存款不存在丢失、失踪状态,提醒储户不要贪图高利息。

  • 银监会称存款“失踪”实为被骗 提醒勿贪图高利息

    杭州、南京等多地储户银行存款近日接连被曝“失踪”,引起社会和监管层关注。1月15日,新华社刊发以《42名储户9500万存款丢失,多地银行存款屡失踪》为题的调查报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