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基层法院公开状况考验司法公开成色

2015年03月13日10:17  来源:央视网经济

5034

  1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首席大法官周强,向2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报告工作。近万字的报告在18页正文之外,还有32页的附件,图表、曲线、二维码图文并茂。据称这份报告历经28次修改,媒体直呼:最高法院也“蛮拼的”。

  从过去一年最高法院的工作来看,推动平冤纠错、推进司法公开堪称重点。平冤纠错的背后是血泪的教训,称之“政绩”不合逻辑,首席大法官也在报告中反思“对呼格等错案十分痛心”。而司法公开确让不少关心中国司法进程的民众眼前一亮。

  去年,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世界最大的裁判文书网、执行信息公开网三大公开平台先后建成并启用。中国法院在去年一年进行视频直播的庭审已达8万次。此外,有629.4万份裁判文书上网公布,110万例“老赖”信息被发布。

  司法信息为什么要公开,而且要全面、及时、有效公开?在法制恢复重建之初,“司法神秘主义”曾在中国法律界占了主流。支持这一论调者,除了有现实层面的“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把控说之外,他们也常常借助西方几十年前甚至一百多年前的材料来证明法官应“离群索居”、远离舆论。殊不知,在当下这个自媒体时代,源于西方的司法神秘主义也在加速消退。法官的权力垄断、知识垄断、信息垄断都被打开了缺口,以“神秘”来强化司法权威的传统路径已然坍塌。

  我曾在《当司法公开遭遇“自媒体时代”》一文中指出:转型中国较之西方更大的问题在于,我们的法院是在司法权威还未树立的情况下,就一头撞上了众声喧哗的信息时代。中国的各级法院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将不得不坚持两手抓:一手以个案公正来加快提升司法公信,一手以信息公开来满足民众在知情权上的需求。

  尤其是,中国的法院系统还屡受地方保护和部门保护的不当干扰。及时、充分的信息公开其实也是抵抗外来干扰的不二法器。换言之,司法公开并不是基于“主动占领舆论场”或“应对法院舆情危机”的需要,而是促进司法公正与树立司法公信的需要。

  在新一轮的司法改革中,用“抢眼”来形容法院的司法公开一点也不为过。司法公开被寄望于通过引入“阳光”来倒逼司法公正。有了如此之多实实在在的变化,认同是第一位的。

  全国法院系统在司法公开上虽然“蛮拼的”,但这并不表示司法公开就已“大功告成”。公开的目的,是要倒逼司法公正。最高法院在司法公开上的积极推进和率先垂范,为各级法院提供了可参照的样本,但各级法院,尤其是各基层法院在响应司法公开上仍然参差有别。而根据级别管辖的相关规定,最高法院受理并直接审理的个案,并不多。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在报告中所列举的十余宗个案,大多来自高级法院及以下各级法院。

  正因为基层法院承载着绝大多数的案件裁判工作,民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主要也落在基层法院。近年来引发众声喧哗的司法舆论危机事件,基本都发生在基层法院。而基层法院的司法公开状况,在很大程度上仍与该院“一把手”的重视程度最相关。这样的佐证俯手可拾。如果司法公开不能覆盖到全部基层法院,“以公开促公正”的制度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最高法院司改办主任贺小荣“两会”期间透露,最高法接下来将重点推进中西部地区司法公开的力度和广度,拓展中西部法院的司法公开的范围。应当说,这一决策坚持了“问题导向”,很有必要。中国是个法制统一的国家,最高法院为司法公开搭建了诸多平台,但如果缺了中西部法院的积极参与,冠以“全国”之名的公开平台恐将徒有其名。落后和贫困不应成为司法公开的障碍,决心是否坚定才是司法公开全覆盖的最大障碍。

文章关键词:司法公开;基层法院;制度价值;司法权威;法院系统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网评:信息化为司法公开再开一扇窗

    据《法制日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已完成历史档案数字化,这是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是“互联网+”运用到审判的产物,是法院司法便民的新举措,是法院司法公开的再拓展。

  • 司法体制改革难点热点扫描:内修职业化 外塑公信力

    ”司法界人士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司法人员和地方法院、检察院经费按行政区域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体制,存在司法权地方化倾向。广州中院院长刘年夫说:“司法公开目前是社会认识一致、改革阻力小、实践效果好,倒逼司法公正的重要突破口。

  • 社科院批部分法院以影响稳定为由不公开重大案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24日发布的2014年《法治蓝皮书》指出,2013年司法透明度存在不公开的自由裁量空间过宽等问题,有的法院认为公开会影响稳定,往往将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归为“不宜公开”的情况。

  • 法制日报:让公正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是人民司法的灵魂。落实最高院部署,推动各级法院司法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需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需要有得力的抓手,需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智慧。

  • 马兴瑞兼任广东政法委书记 朱明国不再担任(图)

    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致辞。1996.05—1999.09 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五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飞行器设计专业博士生导师(1996.06 兼任实践五号卫星总指挥和总设计师)

  • 公众关切推动司法点滴进步

    事实上,不独王书金案,包括唐慧案、李天一案等一大批影响较大的案件,都是在公众强烈的关切中推进。但规定虽然重要,落实更重要,一些司法机关显然落实得还不够好,因而,靠公众舆论监督的倒逼,就显得格外有意义。

  • 周强:以司法公开促公正 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今天在吉林长春举行,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以司法公开促进公正,万分之一的错案,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公平,要求努力做到每一个案件审理都要实现公正。

  • 许昌县法院多举措推动人民陪审员工作

    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是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许昌县人民法院不断探索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新思路、新突破,从多方面调动人民陪审员参审的积极性,扭转“陪而不审”现象,进一步推进陪审员工作良性发展。

  • 夏邑县法院坚持“五公开”打造阳光司法

    为加强司法公开建设,推进阳光司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夏邑县人民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坚持“五项公开”,倾力打造阳光司法。今年以来,该院导诉人员共接待群众咨询500余人次,接待信访群众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赢得一致好评。

  • 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公开新闻发布会

  • 司法体制改革正在依法稳妥有序推进

    ”  2014年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最高法、最高检在全国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确保该项改革有法可依、合法正当。中央提出设立最高法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后,去年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任命了最高法巡回法庭庭长、副庭长。

  • 河北省法院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全线整体运行

    河北省法院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全线整体运行网上晒出5万余份裁判文书

  • 法官开门纳谏 改进司法作风

    “法官庭审采用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这无疑是一次大变革。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纵深开展之际,市中级人民法院于4月9日开启“转作风、强管理、树形象”主题活动,并诚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律师等社会各界针对“如何改进司法作风”建言献策。

  • 最高法设专人处理微博线索

    无罪推定、正当程序、证据裁判等诉讼理念尚未真正树立,是冤假错案发生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 最高法设专人处理微博线索

    山西武乡人,1975年4月参加工作,197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学历,法学教授,曾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法副院长李少平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无罪推定、正当程序、证据裁判等诉讼理念尚未真正树立,是冤假错案发生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