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人民日报钟声:增创中国新优势

2015年03月19日11: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国际影响,源于坚持中国道路、增创中国优势。“从北京汲取灵感”,日渐成为一种国际现象

  两会前夕,人民日报围绕“四个全面”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引起国际舆论热议。一些敏感度较高的观察者读出了“四个全面”与今年两会之间的关联度,如美联社报道称,“四个全面”的提出为中国设定了清晰的方向,中国国家立法机关年度会议能为这一战略布局进一步落实提供机会。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发展起来以后,在提升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方面作出的重大选择。国际舆论对此投以极大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未来走向将会产生巨大全球影响力,同样也是因为在今天这个变动不居的世界,治理领域的种种思潮重趋活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更开放多元的视角审视历史的演进。英国记者约翰·米克尔思韦特和阿德里安·伍尔德里奇在《第四次革命》一书中指出,几百年来欧洲和美国首次不再处于治理理念的思想前沿,西方丧失了垄断权。不久前,美国学者福山在分析美国政治现状之后得出结论——真正重要的是建立一个高效且负责任的治理机制。

  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取得的成就收获了高度的国际认可,具体反映在中国经济巨大成就的国际反响、世界舞台上中国影响力的持续提升等很多方面。颇显与众不同的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且不对别人的探索指指点点,这进一步增添了中国经验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中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国际影响如此之大,原因就在于坚持中国道路、增创中国优势。回顾历史,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曾尝试过或被迫采用过一些西方国家的发展模式。但是,那些一味放任自由的市场总是险情迭出,那些机械复制所谓“一人一票”选举的“走马灯”政局不断翻云覆雨。客观进行国际比较研究,更能发现中国基于本国国情选择道路,拿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勇气和定力,是何等关键和可贵。西班牙《国家报》的评论指出,几乎没有人还认为经济发展与普选制和三权分立是密不可分的了,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想“从北京汲取灵感”。

  “从北京汲取灵感”,堪称一种国际现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非同寻常的国际影响就是一个突出的标志。截至2015年2月中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语种版本在海外已累计发行23万册,多国政要和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在第一时间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美国《赫芬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法国《世界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新加坡《海峡时报》以及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俄新社等海外主流媒体刊发了400多篇报道进行推介或评论。

  “站在过往巨大经济成就的基础上,中国更加重视治国理政。”国外媒体纷纷作出判断。中国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世界聚焦中国治国理政新篇精彩绽放,“从北京汲取灵感”现象也会继续丰富叠映而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9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中国道路;新优势;四个全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期待中国方案带来机遇 中国给力G20杭州峰会

    故而,我们可以判断,本次G20峰会应该会是一期中国经济道路的推广课,中国改革经验的传授课,中国理论自信的普及课,而且我们是无私地与人分享和交流的。

  • 中国道路新境界——纪念建党95周年述评

    一户一人从事农家乐、一户一亩产业基地、一户一栋宜居的安居房……“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立志要在江西率先脱贫“摘帽”。视频中,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思考向几百位听众讲述了他心中的中国道路:

  • 中国道路何以自信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幸福。为了中华文明的复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抗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道路的特色体现在不同方面,这里谈谈其中三个方面:  中国道路具有独特秉性。

  • 新华网评:中国道路为什么走得对、走得通?

    今天,中国发展的成功,已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

  • 中宣部召开会议 推进走转改采访"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会议指出,“走转改”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中国的鲜活实践,是新时期我国新闻战线的一次重大实践创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新社及北京、上海、广东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发言。

  • 中国模式既发展中国又造福世界

    尽管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过“中国有中国自己的模式”,但关于中国模式的话语权一直没有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近来,一些人唱衰金砖国家,中国模式又无形中承载着证明新兴国家发展模式合理性的时代重任。

  • 阿富汗总统:若重选将走中国路

    “如果阿富汗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一定会走中国式的发展道路”

  • 阿富汗总统:若能重新选择 阿富汗将走中国道路

    “如果阿富汗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一定会走中国式的发展道路”

  • 阿富汗总统:如重新选择 阿富汗将走中国道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果阿富汗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一定会走中国式的发展道路。卡尔扎伊:说到发展模式,如果阿富汗有机会重新选择的话,一定会走中国式的发展道路。卡尔扎伊: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组织,它由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和重要国家组成,它对推进阿富汗重建进程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

  • 中国公路通车里程423.8万公里 高速里程世界第一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8月29日在京举行。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指出,到2012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其中汽车1.2亿辆,汽车驾驶人突破2亿人,公路通车里程423.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居世界第一。

  • 网评:在攻坚克难的中国道路上奋勇前进

    五年,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电光石火的一瞬间。对于中国,五年却让数十万平方公里的汶川地震灾区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短暂的五年历程,书写了诸多令世人惊叹的奇迹与精彩,见证着亿万人民在“中国道路”上战胜艰难困苦、不断切近“中国梦”的奋进足迹。

  • 焕发生机的中国模式

    在中信出版社的新书《中国道路》中,意大利学者洛丽塔·纳波利奥尼对中国的发展予以了热情的赞赏。在这种不同的视域下,我们似乎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清晰脉络,同时,对于中国的未来将会予以深入的思考。

  • 以强烈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倡议书

    担负起为实现中国梦鼓与呼的社会责任,是党和人民赋予新闻媒体的时代重托,是当代新闻工作者的崇高追求,是中华民族同心构筑中国梦的重要支撑。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自觉履行职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 奋进在成就梦想的中国道路上

    道路连接过去,通向未来,指引方向,更决定命运。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节点,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认准脚下的中国道路并坚定不移走下去,中华民族必将在亿万人民的接力奋斗中实现伟大复兴。只要团结一心,不懈努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进在中国道路上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创造出无愧时代和历史的新业绩。

  • 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

    没有一种梦想,比亿万人民美好期待汇成的中国梦更为恢弘壮丽;没有一种力量,比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接力奋斗更能撼天动地。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五位一体”建设,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中国人的历史使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