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中国南车,中国制造的世界海拔

2015年04月04日10: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品牌背后的故事】

  有这样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坐标,横轴是时间,纵轴是时速:2006年,200~250公里;2008年,300~350公里;2010年,486.1公里;2011年,500公里,2014年,605公里……为这个坐标绘出美丽曲线的正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翘楚——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它的每一次突破都是对“中国速度”与“中国创造”的加冕。因为它的创新,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拉近了与全球顶尖技术的距离;因为它的存在,“中国制造”成了飞驰在世界各国铁路线上最耀眼的风景。

  6年走完发达国家40多年的路

  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厂区内,一列银灰色超速试验列车停放在厂区的铁轨上,该列车曾于2014年1月创下605公里/小时的试验室速度,打破了法国高速列车TGV在2007年创造的574.8公里/小时的世界纪录。

  速度是对装备技术水平和集成能力的综合检验。从2004年起,历经十年自主创新,中国南车研制形成了覆盖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运营需求的高速列车谱系化产品。实现了从高铁技术“追随者”到“领跑者”的转变。

  创新之路从无坦途,中国铁路有其独特的国情路情,这就决定了原封不动地照搬国外现成技术根本行不通。如何破解?中国南车选择了两条路径,一是技术上坚持“以我为主”;二是创新上要“先人一步”。

  “要在技术合作中牢牢把握住自主权,在消化吸收的同时进行自主创新,牢牢掌握核心技术,为自主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昌泓道出其中深意。

  “先人一步”,就是要超前谋划,始终走在技术的前面。当年在引进消化吸收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的同时,南车四方公司就启动了自主研发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项目,并快速掌握了高速动车的核心技术,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A动车组。这辆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综合性能最好的高速列车使我国高铁从此有了自主品牌,也成为一张“中国创造”的国际名片。

  创新已深深融入中国南车的血脉。中国首列时速500公里更高速度试验列车、首列基于永磁电机牵引的永磁高速动车组、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6年的时间,中国南车走完了发达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企业近40年的发展之路,其后,便是不断的自我超越与实现引领。

  创新之源在敬业奉献

  2014年6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国南车以352.26亿元列第52位,居机械行业第一位,成为中国最具价值机械行业品牌。

  品牌的背后是中国南车人责任、敬业、精益求精的企业品格。

  美丽的流线型CRH380A一亮相,就“惊艳”世界。但很少有人知道,为了给它设计“头型”,中国南车的研发团队付出了多少心血。先是通过32个设计变量和200次模型优化设计出20种列车头型,接着又进行了17项75次仿真计算,确定了5种备选头型,最后又分别进行了19个角度、8种风速的风洞气动力学实验和3种风速、4种编组的风洞噪声试验,完成了22项样车试制,CRH380A才最终成为今天飞驰在京沪、京广线上为全国人民熟悉的模样。

  在动车核心部件变流器的研发过程中,年过五旬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首席专家忻力不分昼夜地坐在电脑前,盯着屏幕上的上千张图纸反复研究。核心技术攻克了,忻力的视力也从原来的0.8下降到0.2,过去300度的眼镜换成了700度。医生说,恢复视力已不可能,再发展下去有失明危险。忻力却笑着说:“没关系,就是失去一只眼睛也要实现高铁技术突破。”

  “每个人都要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负责任,公司实行实名制作业,大到部件安装,小到线路连接,全部实现责任可追溯。”南车一位基层员工告诉记者。

  除了“高速”和“重载”,南车已经意识到绿色智能将是高铁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储能式列车可将制动刹车时的动能回收85%以上;中低速磁浮列车在城区穿行,发出的噪声即便驾驶室前方数米远的斑鸠也感觉不到;最新一代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在研制之中,全力建立中国高速列车标准体系,创建中国品牌。更加智能,更加绿色,中国南车在技术创新上的不断攀登无疑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光芒。

  世界版图随轨道延伸

  要让全世界都认可你的高铁产品,仅有速度是不够的,南车人的做法是让责任与速度同行,过硬的产品和诚信的服务才是其打开国际市场的“敲门砖”。“向全球提供高品质产品,让中国高端制造立得住、叫得响。”郑昌泓指出。

  2014年3月,南车株机公司打败西门子、庞巴迪等国际巨头成功与南非国营运输公司签订了约21亿美元机车销售合同。“相同的品质南车的价格更低,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根据业主要求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以及跟随动车一块儿‘走出去’的24小时维修保养服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郑昌泓眼里,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硬邦邦做生意,更是对彼此间文化的认同与尊重。南车出口到马来西亚的动车组产品不仅采用了马来虎的头型设计,设计了专用的女士车厢,还特别设立了用于伊斯兰教民众祈祷的祷告室。

  主持并参与制定了59项高铁国际标准;产品出口到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整车进入到准入门槛最高的欧洲市场。从无到有,由点到面,中国南车的世界版图正随着轨道而延伸。

文章关键词:南车;中国创造;马来虎;TGV;世界海拔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核准批复中国南车将吸收合并中国北车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日前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核准中国南车以新增约111.39亿股股份吸收合并中国北车,《批复》有效期为12个月。

  • 南车回应墨西哥取消高铁投标:正在核实

    今日,有媒体援引法新社报道称,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国公司的高铁投标。有媒体报道称,今日下午,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两家公司的高管电话均无法接通,中国南车方面的高管短信回复记者称“正在开会”。

  • 中国南车签订若干项重大合同 金额约168.8亿元

    中国南车今日公告称,公司于近期签订若干项重大合同,合计金额约168.8亿元人民币,约占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13年营业收入的17.2%。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6月5日,公司曾公告了7项重大合同,合计金额约92.3亿元,占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13年营业收入的9.4%。

  • 南车郑州建基地

    昨日,从郑州荥阳市政府获悉,中国南车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已正式落户荥阳。

  • 南车长江原董事长入狱 受贿600万非法持枪支

    9月19日,中秋节,在武汉市武昌车辆厂旧址附近,一群年过60岁的南车股份长江车辆有限公司(下称南车长江)职工聚集在一起,他们想打听已被立案起诉的原公司董事长曹阳的近况。2007年,南车集团整合旗下货车资源,将株洲、武昌、江岸、铜陵和戚墅堰机车车辆厂(货车部分)5个车辆厂合并,组成南车长江,原株洲车辆厂厂长曹阳担任新公司总经理。

  • 南车进军纯电动公务车 或分食800亿市场

    南车集团公司宣传部部长曹钢材表示,纯电动中型公务车未来客户将以企业和机关单位为主。

  • 中国南北车快速走高 双双触及涨停板

    午后,中国南北车快速走高。截止目前,中国南车作为换股对价发行中国南车H股已获得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批准。中国南车表示,本次合并尚待取得中国证监会就本次合并涉及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式出具的核准批文。

  • 十秒闪充纯电动公交车

    4月16日,一辆十秒闪充纯电动公交车下线。十秒闪充纯电动公交车无须架设空中供电网,只需在公交站点设置充电桩,利用乘客上下车30秒内即可把电充满并维持运行5公里以上,可在线循环往复运营。新华社发(龚国荣 摄)    4月16日,一辆十秒闪充纯电动公交车在站台的充电桩上充电。

  • 墨西哥就取消高铁中标赔1亿 中企或再中标

    (记者李媛)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南车内部了解到最新消息,中铁建、南车拟再次启动墨西哥高铁的竞标。王梦恕对新京报记者说,墨西哥方面已经赔偿了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一个多亿,而且是墨西哥方主动提出的赔偿。

  • 墨西哥就取消高铁中标赔1亿

    二次竞标成功机会很大。不过该说法未获中铁建方面证实。

  • 专家:墨西哥就取消高铁中标赔1亿 中企或再中标

    (记者李媛)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南车内部了解到最新消息,中铁建、南车拟再次启动墨西哥高铁的竞标。王梦恕对新京报记者说,墨西哥方面已经赔偿了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一个多亿,而且是墨西哥方主动提出的赔偿。

  • 中国首次出口世界最高速度米轨动车组

    中国为马来西亚生产的世界运营速度最高的米轨动车组30日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预计明年底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至怡保200多公里的线路上运营,远期计划从新山到巴东勿刹900多公里的线上运营。

  • 媒体称国务院推进南北车合并

    这背后的导火索,是两家公司在海外市场竞相压价的“恶性竞争”。

  • 媒体称国务院推进南北车合并 避免海外恶性竞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权威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务院要求推进南北车合并一事,并由国务委员王勇负责督办,组织制定实施方案。与此同时,中国北车发布最新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股票继续停牌,5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

  • 国资委巡视组向中国南车等6家央企反馈巡视意见

    根据国资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3年11月下旬至2014年1月下旬,国资委巡视组对中国南车等6户中央企业开展了巡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监察局)  (原标题:国资委巡视组向中国南车等6家中央企业反馈巡视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