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用和平发展的思维来延续二战胜利成果

2015年05月07日19:3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5月7日至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而举行的70周年庆典,既是俄罗斯民族的节日,更是全世界珍爱和平的人们的盛会。在那场决定未来世界命运的世纪鏖战中,苏联人民赢得了悲壮的惨胜。也是这一场战争,彻底地扭转了和法西斯战争的不利局面,从而一锤定音,开辟出通往胜利的道路。

  从战略格局来看,伟大的卫国战争延续到二战结束之胜利果实,都实实在在地影响着现在的人们。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金融布局,到中东地缘政治的敲定,再到欧洲从零散到整体的发展脉络,都是二战成果的不断演绎版本。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人们在战争瓦砾中不断搭建着对新社会的憧憬。和平所带来的数十年世界发展大格局,也将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时刻中进入到一个节点的思考时刻。

  对于和平的这种思考,是每个国家都需要做的基本功课,中国也不例外。至1840年鸦片战争以降,中国遭遇到世所罕见的外族入侵和内部动荡。和很多国家一样,中国人民也正是在血与火的搏杀中,赢得了和平的宝贵,也获得了民族的独立。习近平主席说“中国人民深知,和平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重要。”对于和平的共同期盼,对于发展的共同举力,也正是习近平主席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了珍爱和平,我们警醒地回首战争。然而,国家发展的差异化,却延伸出对和平发展的“一千个哈姆雷特”的观点。对于这次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却用意识形态的态度来进行冷处理。带着某种偏见来甄别盟友和敌对,这种冷战思维,却又倒退回二战之后的“副产品”模式中去。

  误解产生敌人,交流产生朋友。深入了解二战历史的人都应该清楚,正是陷入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的陷阱、正是民族之间的眦睚、正是国家主义的单边行动,才让大半个地球陷入到二战的火药桶中。而中国古代智慧中“两国相交,和为贵”的思维,用前人的办法来解决现代的问题。当然,这需要诚意、耐心和实力。

  20世纪是战争的世纪,而21世纪是发展的世纪。在这个世纪中,我们不可避免地存在多极制衡,却也展现着合作共赢的契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行,不仅有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的内容,还将出访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和俄罗斯一样,这些国家都属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沿线国,同时也是欧亚经济联盟主要成员国。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出访,在收获和平共同意识的同时,也将在经济发展方面获得更多共赢。

  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以及和俄罗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共谈和白俄罗斯的大型投资合作项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发展战略对接……习近平主席的此次欧亚之行,意义可谓重大。它在于崇尚和平的力量之中,又承接了发展的共同价值观。再回看人类的现代文明,大批不可避免地烙上了战争的痕迹。而更长久远的发展,就是共同维护和平成果。用和平发展的思维来延续二战胜利成果,再用追求道义和利益的高度来享受和平,这不啻为未来人类数十年的发展大方向。(谢伟锋)

文章关键词:胜利;和平发展;卫国战争;二战历史;光明之路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胜利合照王大陆惊现夜店女伴:别再攻击她

    胜利8日又在微博转发PO文,用中文写下“Maggie真的是我的好朋友,请大家不要再攻击他了,谢谢。韩天团“BIGBANG”成员胜利和王大陆的合照中,又出现了先前来台和他一起走出夜店的女伴小妤再度掀起争议。

  • 胜利 属于正义

    走倒行逆施之路,注定要摔倒在历史面前  69年前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发表《终战诏书》,日本无条件投降。今天的日本,右翼势力自我膨胀、寻求扩张的冲动日趋恣肆,格外需要国际社会共同警惕。

  • 黄海波主演新片获上影节大奖

    因男主演黄海波嫖娼事件而备受关注的《胜利》夺得评委会大奖。

  • 黄海波主演新片获上影节“评委会大奖”

    6月22日,历时9天的第17届上海电影节闭幕,由巩俐、岩井俊二等著名影人组成的评委团一共评选出了数座万众期待的金爵奖,其中希腊电影《小英格兰》成为当之无愧的大赢家,该片不光斩获最佳影片奖,同时也把最佳导演和影后一并拿下,泰国男星维他亚·潘斯林加姆凭借《最后的执行人》加冕影帝,而之前因男主演黄海波嫖娼事件而备受关注的《胜利》夺得评委会大奖。

  • 江苏肉搏全场输球没输人 失误过多终与胜利擦肩

    篮球场上毕竟还是以实力说话,江苏中天队不可谓不拼命,无奈整体实力不济,在错失百万巨奖的同时,也与季后赛渐行渐远。两记惊天劈扣,两双信手拈来,28分、15个篮板、3次抢断外加2次助攻,当易建联在内线大杀四方予取予求,广东击败江苏就成为情理之中的事。

  •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扬言胜利临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泰国“封锁曼谷”示威15日继续,示威领袖素贴在游行中表示,示威行动将促使看守政府更快下台,更称“胜利已临近”。社里并非首次卷入排外风波,他在13日集会地点演讲时,曾主动邀请英国记者上台采访。

  • 泰国反政府抗议领袖宣布获局部胜利 称仍将抗争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反政府抗议群体领导人、前副总理素帖于当地时间3日宣布,取得此次抗议活动的局部胜利。

  • 信访干部与访民合影摆面带笑容

    两名接访人员与患有癌症的访民合影时,面带笑容摆出胜利手势。

  • 湖南信访干部与访民合影

    两名接访人员与患有癌症的访民段新德合影时,面带笑容摆出胜利的手势。上访者否认“高兴”。昨晚,临澧县信访局局长庞业文承认网传照片的真实性,证实照片分别拍摄于今年8月和11月,地点均为长沙市的湖南省委门前。

  • 湖南信访干部与访民合影

    两名接访人员与患有癌症的访民段新德合影时,面带笑容摆出胜利的手势。上访者否认“高兴”。昨晚,临澧县信访局局长庞业文承认网传照片的真实性,证实照片分别拍摄于今年8月和11月,地点均为长沙市的湖南省委门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