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愿和平之花开遍天涯

2015年05月09日11:32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新媒体评论员 | 龙明洁

  5月9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赴莫斯科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同俄罗斯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庆祝这个神圣的节日。

  近日,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阅兵第二次彩排现场,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战士步伐整齐,通过红场时高唱歌曲《喀秋莎》,引得莫斯科市民和两国媒体的一片鼓掌欢呼。

  一曲中俄两国民众都耳熟能详的老歌,把人们带回了中俄友好的久远年代,又传达着中俄人民期盼世代友好的美好心声。

  中俄友谊源远流长,70多年前,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和战胜国,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21世纪的今天,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当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

  从苏联红军组建援华航空队、出兵东北,到中共领导干部及子女赴苏工作、留学和参加卫国战争,特别是五十年代两国在军队建设、国防工业和国防科技方面的广泛合作,奠定了新中国快速崛起的基础。也正是在那时,以《喀秋莎》为代表的一批苏联歌曲在中国盛极一时,这些歌曲传唱多年,已经成为中俄两国文化交融连接的纽带。从那时起的数代中国人,都曾领略过伟大俄罗斯文化的魅力,受到苏联社会制度文化的影响,构筑起了两国友谊的红色长城。这首诞生于战火之中的歌曲也警示我们:和平来之不易,友谊需要珍惜。

  近年来,个别国家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引起国际社会警觉。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举行庆祝二战胜利庆典活动,对于铭记历史、警示未来、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更具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最懂得和平的宝贵,中国人民深知,和平就像阳光和空气一样重要。”习近平主席曾如此陈述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理解,此次习近平主席作为俄罗斯的重要客人出席庆典活动,正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于和平的共同期盼和对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也展示了中俄两国人民对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无比珍视,以及携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期待。

  “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构想,正是承载着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将帮助整个沿线地区以和平而繁荣的方式共享发展成果,取得了沿线各个国家的欢迎和支持。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人民捍卫历史、维护和平的信念正如美丽的梨花开遍天涯,愿世界人民上珍爱和平、携手并进的友谊之歌,永远在春天唱响。

文章关键词:喀秋莎;和平发展;开遍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共鸣走向共赢(今日谈)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俄哈白三国,必将让这样的共鸣产生更深远的回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宣传海报上,有这样一句话:“两个国家,一个目标。”不仅是两个国家,这片古老大陆上的每一个成员,不都应向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目标共同前进吗?

  • 总理访俄首场正式活动有深意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一场秋雨洗涤了莫斯科的寒夜。13日一早,克强总理来到克里姆林宫外的无名烈士墓,凭吊卫国战争中的牺牲者。

  • 汪小菲和康辉参加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分组讨论 说了啥?

    国民党新媒体部主任周柏吟、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副主任康辉不约而同的从媒体角度发表了自己对两岸青年交流的看法。

  • 习近平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

    (记者 邢利宇)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习近平首先高度肯定参访团各位成员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作出的积极贡献。

  • 传承和平精髓 开创和谐未来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将秉承亚洲各国爱好和平合作的共同价值,继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解决与邻国的分歧的决心。

  • 俞正声会见蔡衍明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蔡衍明董事长率领的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访问团一行。

  • 李非:让台湾基层民众更直接感受两岸和平红利

    (记者 陈小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11日表示,大陆对台湾让利的同时,也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要让台湾基层民众更加直接地感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的实惠。

  •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15日在北京召开。杨洁篪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确立为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意义。

  • 用和平发展的思维来延续二战胜利成果

    5月7日至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而举行的70周年庆典,既是俄罗斯民族的节日,更是全世界珍爱和平的人们的盛会。

  • 新华网评:缅怀逝者 向和平庄严宣誓

    12月13日,3000羽和平鸽在公祭仪式现场振翅飞翔。缅怀逝者,无需眼泪,更非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反思、警醒、自强与奋斗,向和平庄严宣誓。

  • 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要求我们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对台工作。

  • 港媒:美仍以冷战思维应对中国 对世界和平无益

    香港中评社9月11日文章,原题:美国的冷战思维搅乱世界 据媒体报道,8月19日,一架挂载导弹的中国歼-11B战机在距离海南岛200多公里的空中“异常贴近”一架美军P-8侦察机,双方最近的距离只有15米。

  • 俞正声会见台湾工业总会大陆经贸考察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8日在北京会见了台湾工业总会大陆经贸考察团一行。希望台湾工业总会及其会员为两岸经济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习近平首尔大学演讲韩语打招呼

    回顾历史,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相扶相济的传统源远流长。

  • 习近平首尔大学演讲:中国始终维护和平虚心学习

    习近平强调,一个维护和平的中国、促进合作的中国、虚心学习的中国,将为中韩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吴然天校长致答谢辞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价值观和对亚洲、对世界的责任和担当,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