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陕西发布醉驾刑案实施细则:自愿现场等候属自首

2015年05月29日20:2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西安5月29日电 陕西省高院、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贯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办理醉驾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实施细则》,其中进一步明确了醉酒的标准,并设置了醉驾肇事自愿现场等候为自首等人性化规定。

  据了解,陕西省公检法部门发布的细则规定,血液酒精含量80毫克/100毫升为醉酒的标准。细则规定,以下情形可以认定为醉酒驾驶机动车情节轻微或者显著轻微,但应当从严掌握:在深夜或凌晨人稀车少的时段或者偏僻路段驾驶的,醉驾持续的时间和行驶的距离较短的;醉酒程度刚超过80毫克醉酒标准的;醉驾摩托车的;醉驾的目的是为了挪动车位或救治病人的;饮酒后隔较长时间醉驾的;醉驾尚未驶入道路的。

  细则还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明知他人报警而自愿留在现场等候,且配合公安机关查处的,应认定为自首。交通肇事后保护现场、抢救伤者,并向公安机关报告的,应认定为自动投案。对醉驾案件具有自首情节的被告人,一般可以从轻处罚。(记者 石志勇)

文章关键词:自首;细则规定;刑案;实施细则;驾驶机动车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西男子吸毒后跳广场舞去自首 醒来反悔

    1月13日晚,柳州26岁男子沈某边跳广场舞边走进雒容派出所,并高兴地对民警说:"我吸了K粉,我来自首的!"

  • 男子怒杀吸毒儿子后自首 兄长欲替弟弟坐牢

    1月7日上午,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下宅村发生一起命案。据李桂某的哥哥李新某介绍,10多年前,李桂某离婚,他抚养儿子李树某,女儿则归前妻抚养。1月11日上午,李新某找到民警,说弟弟李桂某日子过得艰辛,自己年龄大了,愿替弟弟坐牢。

  • 内地男子涉香港枪战案潜逃22年 3度自首才获受理

    一名54岁男子早前突然到警署自首,表示22年前曾参与香港观塘荣业街海滨工业大厦爆窃案,并与其余9名疑犯跟埋伏警员爆发枪战。法官在判刑时指,被告虽然自首,但因潜逃而得到好处,故以监禁18个月为量刑起点,因被告认罪减刑至判监15个月。

  • “我错了,我要自首”

    8年后,身患喉癌无法发声的张兴坤决定公开自首,期盼能在最后的人生路上得到家人原谅。张兴坤与张兴展上世纪80年代,赚了钱后开始投资房地产项目。张兴坤自己公司也出现亏损,在被人诱惑下采用冒充签名等形式,将张兴展名下股份转让给了他人。

  • 美国一监狱错误释放一名囚犯 误释者主动自首

    据美国媒体8日报道,美国罗得岛克兰斯顿(Cranston)的ACI监狱日前错误释放一名囚犯。费雷拉6日早上上庭后回到ACI监狱,但却于下午4时被离奇释放──因为监狱工作人员不知道他被判了新的刑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